首页 > 头条 > 正文
现实版樊胜美事件节目组遭网暴,学者呼吁社会让当事父母知错
01-29 06:52:36 来源:@中国之声

@中国之声 消息,近日,法制调解类栏目《杭州和事佬》在互联网平台再次刊播了之前录制的视频——一次调解过程。2019年10月,一名“杭漂”女子在钱塘江畔散心时,遭遇涨潮意外去世,其父母向女儿原所在公司索赔41万元,为儿子买房,被公司拒绝。节目正是对父母与公司双方的一次调解。节目视频引发了社会广泛热议,不少网友对父母和该期节目调解员表示不满,并称不幸去世女子为“现实版樊胜美”(“樊胜美”为热播电视剧人物,父母重男轻女,背负家庭重压)。

当事调解员:断章取义引发网络暴力,调解工作不是和稀泥

杭州西子少年司法社会工作服务中心的社会心理工作人员罗睿绮是《杭州和事佬》节目的一名调解员,她在接受总台央广记者采访时表示,节目重新在互联网平台播出后,节目组遭遇了大量的网络暴力,这些谩骂多是网友对主持人关于女子是否自杀的误解,进行断章取义所致。“每一句话都是有前面、后面的语境的,”罗睿绮说,“但网友就把这句话拎出来,发到微博上,跑到主持人下面谩骂、攻击。”

对于悲剧本身,罗睿绮认为,“孩子就是父母关系的附属”,如果成年人没有做好心理准备去做父母,迟早将迎来悲剧。在罗睿绮看来,当事父母正是在思想与感情层面不尽成熟,不断对女儿提出索取,给女儿带来了较大的压力。“中国是一个讲情的国家,”罗睿绮说,调解员这一职业“并不是和稀泥”,而是作为法律的补充,不仅调和当事双方,并且“让老百姓意识到这个行为能不能做。”

△《杭州和事佬》在B站相关视频评论区对网友争议的回应,该视频已删除

法律界人士:工伤所致才必须赔偿,公司补偿金只是出于人道

据媒体介绍,根据2019年11月双方达成的最终协议,逝世女子生前所在公司共向女子父母给付16万元。法学专家、中国政法大学传播法研究中心副主任朱巍向总台央广记者介绍,逝世女子生前所在公司向其父母支付的并非“赔偿金”,而是一种“补偿慰问金” 。

朱巍说,死亡若是由工伤造成,则用人单位需按照《工伤保险条例》规定的标准进行赔偿,由近亲继承。但在本次事件中,女子系在工作范围外意外去世,公司更多给的是“基于人道主义的补偿慰问金”。“具体赔偿的额度由双方商定,”朱巍说,父母对公司的谈判要求以及公司的不予补偿都是双方的权利。

心理学者武志红:当事父母获偿太不应该,社会与司法机构应让他们知错

知名心理学家武志红在接受总台央广记者采访时说:“他们(女孩父母)最终还拿到了钱,其实这是大错特错!”武志红认为,逝世女子父母获偿可能产生不好的影响,真正应做的,是社会或司法机构“非常旗帜鲜明地”告诉他们“你们错了”、“你们应该担负最大的责任”,并对其进行惩罚。

对于其他感到来自原生家庭压力的人,武志红建议,受害者在陷于恶性循环的漩涡中时,需要及时借助舆论等社会力量,斩断父母伸向自己的“吸血”之手。这一“斩断”在帮助自我获得解脱的同时也能警醒家人。武志红说,如果实在无力改变,必要时应寻求心理咨询师等专业人士的帮助,在抑郁严重时接受精神科的药物治疗也非常必要。

原标题:“现实版樊胜美”节目组遭“网暴”,心理学者呼吁社会让父母“知错”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