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渝嘉陵江通航建筑物将联合调度 过闸船舶一次报闸、全线通过
01-29 07:12:19 来源:重庆日报

重庆日报消息,1月28日,来自市交通局的消息称,重庆市交通局、四川省交通运输厅联合印发了《关于实行嘉陵江通航建筑物联合调度的通知》,年内将上线联合调度信息平台,双方对嘉陵江16座梯级通航建筑物实行统一联合调度,过闸船舶实现一次报闸、全线通过。

通航建筑物,又称过船建筑物,是指为克服拦河闸、坝、急流卡口、横梁、跌坎等形成的水位集中落差,使船舶(船队或排筏)安全顺利地由下游驶向上游(或由上游驶向下游)而建的过船建筑物。在通航河渠上修筑水利枢纽时,为不中断航运必须有通航建筑物。现代通航建筑物应用最多的是船闸,其次是升船机。

市交通局表示,嘉陵江是国家规划的高等级航道,也是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内除长江干线外最重要的高等级航道。多年来,川渝两省市对嘉陵江航道进行了系统的渠化建设,目前航道通航条件得到大幅改善,水上运输正逐步复苏。

“一直以来,嘉陵江航道各梯级通航建筑物基本上由运营单位自行安排调度。由于运营单位数量较多、各自为政,通航建筑物调度缺乏统一协调,存在过闸效率不高、船舶通过时间较长等问题。”市交通局表示。

为解决这一问题,川渝两省市将建立通航建筑物联合调度机制,并按照“统一申报、统一调度、统一信息发布、分开运营维护”的原则,设立联合调度中心。

“联合调度信息平台通过实行通航建筑物联合调度,将大大提高船舶过闸效率、缩短船舶过闸时间,进一步发挥嘉陵江航运效益,更好地为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服务。”市交通局表示。

重庆日报记者 杨永芹

原标题:川渝嘉陵江通航建筑物将联合调度 过闸船舶一次报闸、全线通过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