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连续两年,孙小果案都在这个时候被省高院点名
01-29 06:49:59 来源:北京青年报-政知圈

 北京青年报-政知圈消息,1月28日,云南高院院长侯建军在云南省十三届人大四次会议上作省高院工作报告。他提到,过去一年,云南全省法院深入开展汲取孙小果案深刻教训警示教育,对云南省高院审理的大要案和重大职务犯罪案件全部倒查。

政知圈注意到,这已经是孙小果案第二次上云南高院工作报告。

全省法院再审改判案件409件

2019年4月,云南孙小果涉黑涉恶案件案发,全国扫黑办挂牌督办。

同年12月,云南省高院对孙小果案公开宣判,决定执行死刑。2020年2月,孙小果被执行死刑。

图片

2020年初,云南省“两会”召开,省高院院长侯建军作工作报告。

报告中提到,2019年,云南省高院强力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强化“打伞破网”,涉孙小果案徇私枉法的19名公职人员和重要关系人受到法律制裁。

同时,坚决依法纠正错案,省高院对孙小果1997年强奸等犯罪一案提起再审,依法判处死刑。

针对2020年工作安排,报告中写道,开展孙小果案警示教育和队伍教育整顿,加强法纪教育。

今年省高院的工作报告则提到,过去一年,云南全省法院深入开展汲取孙小果案深刻教训警示教育,对云南省高院审理的大要案和重大职务犯罪案件全部倒查。全省法院再审改判案件409件,共查处违纪违法干警136人。

前后两任院长涉案

作为孙小果案的“保护伞”,云南省高院两任院长孙小虹、赵仕杰被处分。

赵仕杰2000年至2009年在云南省高院当院长,2009年退休。2019年12月,赵仕杰被处以留党察看一年处分,按二级巡视员确定其退休待遇。

通报中提到,赵仕杰利用担任云南省高级人民法院院长的职权,在孙小果案申诉再审过程中,违背事实和法律规定,徇私舞弊,授意和要求审判人员枉法裁判,致使孙小果由死缓被改判有期徒刑二十年,造成恶劣影响和严重后果。

图片

赵仕杰

政知君注意到,1月22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宣传部、中央广播电视总台联合制作的电视专题片《正风反腐就在身边》第二集《守护民生》披露,孙小果继父李桥忠为了和赵仕杰搭上关系,通过一个私人老板结识了时任云南省省长秦光荣的秘书袁鹏。在给袁鹏送了3万元之后,袁鹏接受请托给赵仕杰打了电话。

于是,赵仕杰找到时任审判监督庭庭长梁子安提了这个案子,大意是如果能动就动一动。

赵仕杰的前任孙小虹则被指在担任云南省高级人民法院院长期间,孙小果案二审过程中,云南省高级人民法院未能坚持审判独立原则,将孙小果的刑罚由死刑立即执行改判为死刑缓期二年执行,造成严重后果和影响。

孙小虹被给予党内警告处分。

高层指示

孙小果案案发后,云南省高院曾召开教育警示大会。

图片

2020年3月25日上午,院长侯建军出席会议并讲话,要求全省法院深刻汲取孙小果案教训。

会上提到,召开警示教育大会主要目的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时关于深刻汲取孙小果案教训、以案促改的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贯彻落实中央、最高人民法院、云南省委、云南省委政法委关于做好孙小果案警示教育、以案促改的决策部署和工作要求。

可见,当时高层对这起案件做了指示。

同年5月18日下午,云南省高院党组召开汲取孙小果案深刻教训以案促改专题剖析会。会上,省高院党组副书记、常务副院长黄为华等7名党组成员,围绕各自分管工作,分别作主题发言。

政知君注意到,7个主题包括《在刑事审判中如何避免自由裁量权滥用防止错案的发生》《落实审判监督责任,严堵审判环节漏洞》《从孙小果案看审判监督缺失之后果》《坚决惩治司法掮客行为,防止利益输送》等。

2020年7月,云南省委第七巡视组向省高级人民法院党组反馈巡视情况。其中提到,要坚决肃清秦光荣流毒影响,深刻汲取孙小果案教训,坚持以案促改,持续净化全省法院政治生态。

原标题:连续两年,孙小果案都在这个时候被省高院点名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