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耶·瓦谢尔:促进重庆未来科学研究,可从培养孩子的兴趣抓起
11-21 14:20:05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11月21日,“近者悦·远者来”2020重庆英才大会嘉宾主题演讲在悦来国际会议中心两江厅举行。其中,诺贝尔奖获得者阿里耶·瓦谢尔教授通过视频的方式,讲述了他对于重庆未来产业发展、人才培养等方面的看法。

2.jpg

据了解,阿里耶·瓦谢尔是以色列裔美国生物化学家和生物物理学家,他因“复杂化学系统多尺度模型的开发”获得2013年诺贝尔化学奖。

在当天的演讲当中,阿里耶·瓦谢尔认为,在促进重庆的科学研究方面,应该从孩子抓起,“比如从孩子们很小的时候,就开始培养他们对科学的兴趣。”阿里耶·瓦谢尔说,让孩子们对科学感兴趣,或者至少对科学发现感兴趣,在成长中努力学习,待到大学时期,就能够具备寻找新发现的能力。

那么,如何将研究从科学理论转移到重庆的产业化发展之中呢?阿里耶·瓦谢尔认为,大多数产业产品都是基于以前发现的东西,而大多数科学发现都是基于好奇心,人们在发现不同的现象时,也仅仅是为了解决一个最初的问题。在这些发现成为一种重要的科学过程之前,它有时需要经历许多曲折。

阿里耶·瓦谢尔表示,应该先要有“发现”,才能在科学与行业之间形成一个良好的合作。

对于重庆未来产业人才培养的问题,阿里耶·瓦谢尔认为最重要的是培养好的科学家,而不是刻意培养对行业或学术界感兴趣的科学家。只要拥有这样一批充满雄心的优秀年轻科学家,其中自然会有一部分人能够将科学发现再应用到产业中。

在演讲的结尾,阿里耶·瓦谢尔也送来了对本次2020年重庆英才大会的祝福。同时他表示,自己曾经短暂路过重庆这一美丽的城市,并期待再次访问这里。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王淳 陈翔 王倩 王梓涵 范圣卿 陈竹 摄影 高科 刘力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