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20多年前的那个错误 还“连累”了孩子 ……
05-20 14:40:35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20多年前的一个错误,让家住忠县的谈先生一直很苦恼,甚至还“连累”到了自己的孩子……“终于改过来了,谢谢你们解除了我20多年来的心病。”

前(18)日上午,谈先生看到崭新户口本上的名字,不断地向给白公派出所民警表示感谢。

untitled_副本1.jpg

20年前的那个错误

“我曾想过要恢复姓氏,但是听说改姓比改名还要复杂,所以这事就一拖再拖。”

5月初,忠县人“谭先生”怀着忐忑的心情来到白公派出所,向民警求助。

“其实我不姓谭,姓谈……”最初,“谭先生”的话让白公派出所户籍窗口的民警朱卿赟有些疑惑。“身份证户口本上是‘谭’呀?没错呀!”发现一句话两句话解释不清楚,“谭先生”就坐下来和民警慢慢聊,也说出了这20年来自己的困扰。

原来,谈先生在20多年前,登记户口时,姓氏被写错了,“谈”写成了“谭”。最初,谈先生以为这很好处理,可没想到,要想把自己错误的姓改回来,还真不容易。

俗话说“行不更名,坐不改姓”,中国人对姓氏从古自今都很重视。“就是因为我的姓氏出了问题,导致给孩子上户口时,他也姓了'谭'”。谈先生称,因为种种原因,这个错误困扰了他们一家20多年。

半个月奔波改了错

听完谈先生提及自己“错误的姓氏”,没成想,这随口一说却让户籍窗口民警朱卿赟上了心。

“等到相关材料搜集完毕,你就可以直接到派出所来办理改姓手续,免得你来回跑。”朱卿赟将申请改姓所需的材料和办事流程,详细地跟谈先生进行讲解,因为改姓比改名所需流程更为繁琐,对群众来说也是一件棘手的麻烦事,所以朱卿赟就通过电话全程指导谈先生如何搜集证明材料。

“一开始,我一无所知,不知道要准备哪些材料,后来这名警官主动留了电话,这样就省去了一趟趟往派出所跑的麻烦。”在朱卿赟的指导下,谈先生拿到了相应的证明材料。而朱卿赟也积极入户走访,寻找相关知情人,收集姓氏变更旁证材料。在多方的努力和帮助下,从谈先生提交申请到更正姓氏,两个星期过后,经上级审核批复,谈先生姓氏变更一事终于有了结果。

前天,谈先生再次来到白公派出所,看到新户口本上的名字后,连连感谢民警的帮助。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谭遥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