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云记者会”丨全国人大代表谭建兰:脱贫攻坚要找对方法 发展好优势产业
05-23 23:01:06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5月23日,重庆代表团举行第二场“云记者会”,主题聚焦“决战决胜脱贫攻坚”。

谭建兰(全国人大代表)重庆日报全媒体记者(4648655)-20200523185837.jpg

△全国人大代表谭建兰。重庆日报全媒体记者 巨建兵 摄

全国人大代表、石柱土家族自治县三红辣椒专业合作社理事长谭建兰结合这些年在农村的所见所感,分享了自己的脱贫攻坚“绝招”。

找对方法 

为贫困户“私人定制”脱贫计划

“山清水秀石卡卡,顿顿离不开苞谷粑。”谭建兰说,以前,老百姓唱着这样的歌谣苦笑。如今,脱贫攻坚带来的乡村巨变让这样的歌谣成为了历史,老百姓脸上也都是幸福的笑容。

谭建兰说,“两不愁三保障”让贫苦户的生活发生了大变化。有的贫困户通过异地扶贫搬迁住进了砖房,有的贫困户在政府帮助下住进了新房子。

“生活好起来了,贫困户的精神面貌也发生了很大改变。”谭建兰举了个例子,石柱县下路镇上进村的陈天发,由于儿媳妇得白血病花光了积蓄,还欠了亲戚朋友很多钱。

“家里出了事,打工也没法打下去了,只好回到老家。”谭建兰说,陈天发外出打工多年,回到老家已是家无片瓦,只能借住在别人家的屋檐下,没有收入。

后来,政府帮助陈天发修了房子,买了床、被子、柜子等用品,让他又重新有了家的感觉。“整个人看起来都精神了很多。”谭建兰说,政府还帮助陈天发申请了5万元小额信贷。

“他拿到钱之后也不知道能干什么,就花钱把家里的院坝做了硬化。”谭建兰说,帮扶干部很快就发现了这个问题,赶紧帮陈天发制定了脱贫计划。

按照计划,陈天发先是买了一头母牛,然后逐步发展,现在已经有了7头牛。如今,陈天发的年收入已经达到了4万元以上。

谭建兰总结说,这个故事给她的启示就是:脱贫攻坚要找对方法,结合每个贫困户的不同情况,为他们“私人定制”脱贫计划。

搞好产业

创新体制机制发展优势产业

谭建兰认为,脱贫攻坚还需要搞好优势产业。

“要培育发展产业,首先要创新体制机制。”谭建兰结合自己的具体实践,讲到了三变改革。

2017年下半年,谭建兰响应号召开展三变改革,在石柱县桥头镇的三个村建设了脆李基地1700亩,432户农民以土地入股占股30%,村集体占股10%,企业投资入股占股60%。

前三年土地还未获得收益,企业每年补贴农户土地补偿金200元每亩,三年以400元每亩保底分红,如果超出400元按实际分红,不足400元按400元保底。

“我们通过这种方式赢得农民的拥护和支持,还带动了28户贫困户发展,与村集体、农户形成了利益联结体。”谭建兰说,脆李产业预计达产后每年可以实现产值1700万元,每亩土地可以分红2100元,村集体可以分红119万元。

“只有发展好产业才能长期带动贫困户持续增收。”谭建兰说,辣椒就是石柱县的优势产业。如今,农民已经形成了种植习惯,收入稳定。

在石柱县,黄莲、辣椒、莼菜、黄精、蜂蜜等产业已经成为了带动脱贫攻坚的主要产业,呈现出蓬勃发展的势头。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刘波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