渝黔新征程丨猪八戒贵州“取经”之路:已孵化81家企业 22万人触网就业
05-24 14:08:35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QQ图片20200524133238.jpg

在贵州西北的毕节,有一个“世界最大的天然花园”——百里杜鹃。每年3-5月,漫山遍野的杜鹃盛开,宛若一条特色彩带。

半个月前,猪八戒与百里杜鹃结缘:将通过平台资源,用数字化手段为百里杜鹃转型升级“赋能”。这只是重庆企业深入践行渝黔合作的一隅。

那么,猪八戒在贵州的“取经”之路走得怎么样?

三个月落地贵州总部基地

猪八戒的贵州“取经”之路,算下来始于前年4月。全国人大代表、猪八戒创始人朱明跃没有想到,公司在贵州的布局会来得这么快。

GetAttachment (2).jpg

2018年4月12日,猪八戒重庆总部迎来几位特殊的客人。贵州省党政“一把手”到猪八戒考察,邀请猪八戒网要深入渝黔合作,更好地服务实体经济,助力贵州数字经济发展。

“平台服务的贵州企业不少,也集聚了不少贵州的专业人才。”朱明跃告诉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到贵州布局是猪八戒谋求已久的计划。

GetAttachment (3).jpg

当年5月26日,猪八戒应邀到贵州参加中国国际大数据产业博览会,与贵州省人民政府签订战略合作协议。

“政府‘搭台’加快了我们‘唱戏’的进程。”朱明跃说,他一直以来看好猪八戒在贵州的发展,谋划在贵州布局。

在他看来,一是重庆与贵州地域相连且文化上有共同“语言”,二是两地党政交流往来密切,三是贵州大数据产业发展势头好。

就在当年7月,猪八戒贵州总部基地落户贵阳市高新区,并成立全资子公司开展运营。

两年带动超过22万人触网灵活就业

落地贵州之后,猪八戒的贵州“取经”之路越来越清晰。

猪八戒网贵州总部基地构建“线上人才共享平台+线下八戒工场”,基于当地优势核心产业打造“互联网+”创新创业综合示范园区暨现代服务业的产业集群,预计通过5-10年产业培育期,聚集一批现代服务业企业,助力当地产业经济高质量发展。

朱明跃提到一个山里娃逆袭的案例。

贵州一个大二学生,主持的项目曾在学校获过创新创业三等奖。他刚开始凭一技之长在猪八戒网上接策划订单,第一单是一个文案,只挣了480元。

订单量起来之后,他注册了自己的工作室,并网络多名专业人才开始创业。现在,重庆江小白、中国劲酒等陆续进入他的客户列表。最骄傲的是,在该工作室的策划助力下,成功为一客户拿下亿元融资。

“这只是贵阳孵化出来的一个典型案例。”朱明跃告诉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目前贵州线下八戒工场已孵化企业数达到81家,累计线下带动就业人数超过5000人,产值超过一个亿。

按照朱明跃的计划,未来五年将继续强化孵化功能,培训超过10000名大学生,孵化超过500个大学生团队,打造50个创业明星的目标,力争实现8000万产值和新增企业60家的目标。

“非常重视在贵州的发展,随时在线和贵州基地有沟通。”朱明跃说,猪八戒这两年在贵州继续“加码”。

截至2020年4月,猪八戒网除已落地贵阳高新区(暨贵州总部基地)外,还落户了遵义共享服务中心、大方共享服务中心,还带动22万人触网灵活就业。

打造5-10个数字化产业服务中心

贵州总部基地落成后次月,猪八戒发布了落地后的第一个成果——为毕节市大方县打造的“美丽大方”城市品牌形象体系正式发布。

这是猪八戒在品牌建设中提供解决方案的一次实践。

“除了城市品牌形象建设,还有旅游产业规划、农产品品牌打造等。”在朱明跃看来,这是猪八戒作为一个互联网企业深入渝黔合作的一个典型案例。

黔东南的黎平县是一个贫困县。当地产的香禾糯,有着“一家蒸饭满寨飘香”美誉。但是,这个曾获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的糯米如何出山却成了大难题。

为助力当地产业脱贫,推动“黔货出山”,猪八戒为这个“宝贝”从品牌建设到电商平台的搭建,提供了一整套解决方案。

前不久,猪八戒在渝黔合作上又摘下一颗果实。猪八戒与贵州百旅集团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将用数字化一站式解决方案助力5A级景区百里杜鹃的营销推广和产业升级,打造世界级的杜鹃生态旅游目的地。

除此之外,猪八戒还为贵州遵义市红花岗区海龙贡米、六盘水市水城县现代农业产业园、毕节大方皱椒品牌营销等提供相应的解决方案,既通过创意助力脱贫攻坚,也推进相关的产业进步。

朱明确说,今年猪八戒规划在贵州打造5-10个数字化产业服务中心,助力全省企业数字化转型。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郭发祥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