带货记第四季丨直播教冷宴华刺绣 全国人大代表李绍玉为“非遗带货”
05-24 14:17:19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5c8487b93a5e71e3fcdf0cc114ab33f1.jpg

带货“主播”:李绍玉,全国人大代表、重庆市荣玉民族服装厂苗家刺绣技术员

因为新冠肺炎疫情,全国人大代表、重庆市荣玉民族服装厂苗家刺绣技术员李绍玉的刺绣技艺培训,改成了网上直播教学:两场由60多名学员参加的课程,让她意识到,如果能把网络用好,将会是一件非常不错的事情。

“比如利用网络,为我们的苗绣‘直播带货’,这便是实现非遗扶贫的一个好办法。”李绍玉说。

GetAttachment (5)_副本.jpg

非遗技艺“触网”引关注

作为非物质文化遗产“彭水苗绣”传承人,常年来,她通过开设手工刺绣技能培训班,为彭水县各个乡镇的建卡贫困户、就业困难人群和爱好者等培训刺绣技艺。通过“公司+培训+农户”的合作经营模式,让农村妇女居家就业,帮助贫困户增收。

去年, 161名建档立卡贫困户在李绍玉这里学习了苗绣技艺,其中51人可以独立绣制香包、鞋垫及大小幅风景画,增加了不少收入。

而新冠肺炎疫情期间,李绍玉的刺绣培训班不得不面临暂时歇业。不过这段时间她也没有闲着,而是通过录制一些刺绣针法的小视频,分享到微信群中,帮助群里的学员们提高技艺。

“后来,我看见孩子们都在上网课,心里就萌生了开办直播教学的想法。”李绍玉说。

3月底,在当地妇联的帮助下,李绍玉的苗家刺绣线上直播教学课程正式开班,课堂采用网上报名参加、免费教学的方式进行,第一堂课吸引了35名渴望学习苗家刺绣的学员参与。

“为了达到效果,我把刺绣所需要的针、线、绣布、绷圈等用具都邮寄给了学员们。”李绍玉告诉记者,大家有了相同的“教学器材”,就能够隔着屏幕“手把手教学”了。

李绍玉的直播教学课程先后开办了两期,总共吸引了60多位学员线上听课。当地就业局也参与其中,为认真学习的学员们提供资金补助,其中贫困户有50元/天,非贫困户也有30元/天。

“我觉得这种模式特别好,而且参与的基本上都是年轻人,完全超出了我的预期。”李绍玉说。

李绍玉笑着说,首次“触网”,让习惯线下教学的她一时间还会有些紧张。但当看见学员们交的作业,以及微信群里关于刺绣的问题,让她也更加放得开了。“可以感到他们都很用心学,很多复杂的针法都学会了。”

让苗绣走进直播带货

“我现在越来越觉得,如果把网络用好了,甚至可以试一试为苗绣来进行直播带货。”

疫情期间,李绍玉所在的民族服装厂的生意也受到了一定的影响,虽然订单依旧在走,但她也意识到要想办法拓宽销路,如今火爆的直播带货便是很好的方式。

5月16日,彭水县副县长冉靖在蚩尤九黎城,携手手机游戏《和平精英》知名主播冷宴华,一起带着网友苗乡“云旅游”。

在这场直播当中,李绍玉也出了镜,她还现场教冷宴华刺绣。

2小时的户外直播,吸引了300多万网友关注,期间直播带货也一度让当地的小米花生卖断了货——这次参与,让李绍玉意识到直播带货的无限可能。

身为全国人大代表,李绍玉一直关注于非遗扶贫。今年,她将继续聚焦非遗扶贫,实现扶贫与非遗保护传承双促进。

就个人而言,李绍玉一直以来都通过传承苗绣,带动贫困户及残疾妇女致富——她们缝制的香包、围巾等通过质检验收,李绍玉承诺一并收购并包销。

此次疫情期间开展的直播教学,李绍玉也会为那些在培训中取得一定成绩的学员帮助她们居家就业、增加收入的机会。只要她们愿意学习,潜心精练苗绣技艺,李绍玉会发放一些半成品,让学员在业余时间完成成品制作,并有偿定点进行回收产品。

在李绍玉看来,大家制作的这些产品,或许都可以通过直播带货的方式销售。“目前网上销售这块,我们做的还不够好,以后要在这方面加大力度。”李绍玉表示。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王梓涵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