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访谈录 > 正文
长江经济带共抓大保护④丨巫山县委书记李春奎:做好“水文章”念好“山字经”
03-10 17:12:19 来源:上游新闻

downLoad-20190310171745.jpg

“曾经沧海难为水,除却巫山不是云。”

“昨夜巫山下,猿声梦里长。 桃花飞绿水,三月下瞿塘。”

“与其在悬崖上展览千年,不如在爱人肩头痛哭一晚。”

……

记者会上,全国人大代表、重庆市巫山县委书记李春奎为记者读起一首首描述巫山的诗歌。

他说,从古至今,一江碧水、两岸青山、三峡红叶、四季云雨的巫山,让无数文人墨客在此留下了传世经典。

“近年来,巫山做好‘水文章’、念好‘山字经’,让很多村民吃上‘旅游饭’、种上‘摇钱树’,推动绿水青山变成了金山银山。”

李春奎说,一江碧水是库区流淌的“血液”,“两岸青山”是三峡健美的体格。

为此,一年来,巫山着重处理好河流管理保护与开发利用的关系,坚持占补平衡,有效管控长江自然岸线开发利用强度,长江巫山段自然岸线保有率达90.1%;同时,巫山2018年实施退耕还林、长江防护林等营造林29.2万亩,完成石漠化综合治理56平方公里,自然保护区、风景名胜区等自然保护地得到有效保护,森林覆盖率达58%。

长江经济带的保护让巫峡大地“颜值”更高,“气质”更佳,而百姓也靠着良好的生态环境走上了生态产业化、产业生态化的道路。

李春奎说,巫山因地制宜,在石漠化土地上大力发展脆李产业,将脆李产业发展纳入全县经济“1+3+2”的产业发展体系,截至2018年底,已累计完成脆李栽植22.05万亩,实现脆李年产量8.5万吨、实现年产值8.1亿元。

“除了巫山脆李,满山三峡红叶也是巫山的另一张靓丽名片。”李春奎介绍,2018年,巫山新增规模红叶4万亩,到2020年可达20万亩。巫山连续12年举办的红叶节,累计接待游客4000万人次,正成为全国红叶品种最多、规模最大、持续时间最久的地区。

李春奎表示,巫山因江而生、因江而起,也必须因江而美、因江而兴。如今,“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已成为了巫山人的普遍共识,守护好“一江碧水、两岸青山”已成为行动自觉。下一步,巫山将加快建设山清水秀美丽之地,让八方宾朋来巫山“行千里·致广大”。

上游新闻记者 张瀚祥 罗永攀 摄影 邹飞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