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两会财经眼|乡村振兴:产业化加持才好打赢这场攻坚战
03-10 19:51:26 来源:上游新闻

2019两会政府工作报告指出,脱贫致富离不开产业支撑,要大力扶持贫困地区特色优势产业发展。如何培育出农村的特色产业优势呢?多位全国人大代表和全国政协委员在接受上游新闻记者采访时纷纷表示,对标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任务,扎实推进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需要产业下乡扶贫,助力农村构建完善的产业体系。

她开设淘宝店卖辣椒:农业产业扶贫需“智力”支持

“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需统筹规划发展特色产业,带动农户增收致富。”全国人大代表、石柱三红辣椒专业合作社理事长谭建兰表示,乡村振兴需产业扶贫,应加快农业产业化规划和布局,助力乡村振兴。

1000.jpeg

以闻名遐迩的石柱辣椒产业为例,近年来,谭建兰在政府部门的支持下通过大规模土地流转带领石柱数千家农户建立辣椒专业合作社,采取与乡镇签订基地建设协议,与椒农签订种植收购协议,与贫困户签订长效增收协议的方式,严格执行辣椒行业协会规定,为椒农提供产前宣传发动、技术培训,产中生产物资配送、生产指导,产后收购加工等系列配套服务。

值得注意的是,谭建兰通过淘宝等电商渠道的摸索,为她的“谭妹子”辣椒打响了品牌。“现在,电商已成为销售的重要渠道。去年,公司开设了淘宝店,还开了谭妹子公众号,打开了网络销路。”谭建兰表示,公司下一步的目标是通过做大做强电商平台,实现石柱红辣椒销得远、销得好,更好地为广大椒农服务。

在发展过程中,谭建兰同时也发现农业产业缺乏规划,容易形成一哄而上、产品过剩、价贱伤农的问题。她建议,有关部门应对发展农业特色产业进行宏观布局和规划,利用国家政策扶持的有力举措,引导农民坚守某一农业特色产业,形成差异化发展的局面。

谭建兰说,她如今尤为关心的是武陵山片区的农业产业化发展。区域内发展底子薄,起步较晚,经济整体水平与东部发达地区差距较大,周边六个区县全是国家级贫困区县,但是生态良好、民俗风情浓厚、历史文化厚重,旅游资源极其丰富。

她表示,在此优势基础上,应向武陵山片区输送“智力”支持,帮助编写高水平旅游发展规划,促进各地旅游与扶贫、农业、文化等深度融合发展;并且在规划编制、产业扶持、项目建设等方面,加大对武陵山片区康养产业的支持力度。

他致力于特产品牌化:联动线上线下“三化”兴农

“有市场的产业化才是致富之路。”全国人大代表、苏宁控股集团董事长张近东向上游新闻记者表示,农业生产方式较为粗放,因盲目种植导致的产品滞销问题比较严重;缺乏专业化的生产、经营技能,产业化、品牌化、市场化意识缺失,农产品上行渠道不够通畅,市场竞争力不强。

20160306092249184.jpg

他建议,政府应统筹资源,更好发挥电商企业平台优势,形成政府、电商、农户三方联动、形成合力,着力加强教育扶贫、产业扶贫力度,推动农业产业化、农品品牌化、农人专业化,进一步完善长效扶贫机制,巩固脱贫成果。

张近东说,政府在引导生产、构建良好政策环境上具有关键作用,对于形成政府、电商、农户三方合力起着重要的推动作用。建议地方政府能够规划、引导、组织农业产业的区域化布局、规模化经营、现代化生产和企业化管理。同时,在政策环境、资金、税收给予电商企业支持,让电商企业源头介入、深度参与到农业产业化进程,根据市场需求,定制化生产、规模化采购、精细化经营,切实推动农业产业化。

他表示,尤为需要指出的是,一些贫困地区有“品”不“特”的现象比较突出,需要政府予以高度支持。而部分电商已具有高度认同的品牌效应,贫困地区农产品更需要有品牌的加持。建议一方面,各级政府应广泛宣传,引导贫困地区农业生产者重视质量,珍惜信誉,争创品牌;另一方面,希望各级政府针对性的出台对电商销售贫困地区特色产品的鼓励政策,并在物流、税收、基础设施建设等方面给予支持,助推贫困地区农产品品牌建设。

他多省市调研考察:农村产业融合发展需金融配套支持

“金融是促进农村产业融合发展的关键动力。”全国政协委员、西南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院长温涛表示,金融在农业产业化的过程中,扮演重要角色,但是通过对重庆、四川、湖南、安徽和湖北等省份的调查发现,当前农村产业融合发展的实践中普遍存在金融服务有效供给不足、产品周期与结构不匹配、资金使用效率低下、机构持续服务能力差、多部门协同服务机制尚不健全等现实问题。

timg.jpeg

在温涛看来,加强金融支持不仅有利于解决农村“融资难、融资贵、融资慢”等问题,从而培育能让农民分享二三产业增值收益的新型经营主体,还有利于集成利用资源要素促进现代农业产业体系、生产体系和经营体系构建,推动农业产加销一体化融合发展,延伸产业链、提升价值链、重组供应链。通过对重庆、四川、湖南、安徽和湖北等省市的调查发现,当前农村产业融合发展的实践中普遍存在金融服务有效供给不足、产品周期与结构不匹配、资金使用效率低下、机构持续服务能力差、多部门协同服务机制尚不健全等现实问题。

温涛建议,首先应加快建立培育农村产业融合主体的引导机制和激励机制。成立专门针对农村产业融合发展的产业扶持基金和风险补偿基金,支持和引导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向这方面发展。其次,需要积极探索建立国家支持政策和从业主体经营效益的共享机制。将财政补贴资金量化给农民后以入股方式参与农业产业化经营,让农民成为股东,获得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的更多收益。

同时,建议政府引导营造有利于金融支持乡村产业融合发展的外部生态环境。由农业主管部门联合金融部门、社会机构认定乡村振兴产业融合发展主体,开展信用信息征集评价,为金融机构信贷提供参考。

温涛还建议,应根完善农业保险体系,扩大农业保险覆盖面。鼓励保险公司开发适合农村产业发展特点和实际需求的新型保险产品,积极探索建立涉农信贷与涉农保险的互动机制。此外,要促进担保服务创新,充分利用大数据、信息化手段创新反担保方式,全面盘活农村“沉睡”资产,为农民、农企增信。

 

上游新闻记者 李阳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