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体育 > 正文
阿奎罗可能因心律不齐退役,运动时该如何监控心脏健康?
11-21 11:52:43 来源:上游新闻

src=http-%2F%2Finews.gtimg.com%2Fnewsapp_bt%2F0%2F14172304606%2F1000&refer=http-%2F%2Finews.gtimg.jpg

阿奎罗

阿奎罗或因心脏问题退役!11月21日,巴萨跟队记者表示,阿圭罗因心律不齐决定退役,将在下周将举行发布会。尽管巴萨副主席对于该消息予以了否认,但阿圭罗的身体很可能无法适应高强度的足球比赛,退役只是时间问题。既然顶尖运动员也会遭遇心脏问题,那么对于普通运动爱好者而言,更需要小心。如何界定最适合自己的运动强度?如何安全健康进行锻炼?遇到紧急情况如何处理?这都是需要掌握的知识。

运动员时常遇到心脏问题

阿奎罗的情况并不是特例,看似身体素质出类拔萃的运动员,也会遇到心脏问题。

目前效力篮网的前全明星中锋阿尔德里奇,在上赛季因为心律不齐的困扰而选择退役。好在此后经过详细和定期的检查,阿尔德里奇从多名医生那里得到了复出许可,并于本赛季重返NBA。

src=http-%2F%2Fp1.itc.cn%2Fimages01%2F20210622%2Fc67c980fa2fc46e9b8648f2c9d2e4191.jpeg&refer=http-%2F%2Fp1.itc.jpg

埃里克森

最近最典型的例子出现在今年6月的欧洲杯赛场。在丹麦对阵芬兰的欧洲杯B组首轮比赛中,丹麦球员埃里克森在上半场第43分钟时因为心脏骤停倒地不起,队医和现场医护人员迅速进场进行心肺复苏,经过14分钟的急救,埃里克森有了自主呼吸,随后被送往医院,并最终幸运获救。目前,埃里克森在医生的陪护下进行低强度的恢复性训练,但他能否复出尚不得而知。

运动强度如何界定?在最大安全心率的60%-80%之间运动

src=http-%2F%2Fimage.xinmin.cn%2F2015%2F07%2F15%2F20150715102400122807.jpg&refer=http-%2F%2Fimage.xinmin.jpg

如何界定自己的运动强度?如何安全健康进行锻炼?重庆市体育科学研究所给出了相关建议。

重庆市体科所群体研究室主任吴月表示,如果经常参加体育锻炼,建议进行中等或大强度运动;不经常参加体育锻炼,但有一定健身习惯的,建议进行中等强度运动;很少或者从不参加体育锻炼的,应该从小强度运动开始。但运动强度应该根据自身情况,循序渐进,并及时调整。

吴月介绍了两种常用运动强度监测方法:1.若有可穿戴设备,能实时监测心率。那么低于100次/分钟视为小强度运动、100次/分钟-140次/分钟视为小强度运动、大于140次/分钟视为大强度运动。2.若运动中感觉到呼吸急促,该强度运动视为大强度运动;若运动中感觉到呼吸比较急促,该强度运动视为中等强度运动;若运动中感觉到呼吸轻松,该强度运动视为低强度运动。

运动爱好者可用确定最大安全心率的方法确定自己的运动强度,计算方式如下:

最大安全运动心率=200-年龄(次/分),运动时,按照60%-80%的最大安全运动心率强度进行运动,可以做到安全有效。

例如某人40岁,其最大安全运动心率为200-40=160,再按照60%-80%的范围就是96-128次/分。

除此之外,运动爱好者还应注意吃动两平衡,戒烟限酒,饮食少油少盐少糖,保证充足的睡眠,养好良好的生活习惯。

遇到心脏骤停怎么办?这个急救小知识你一看就会

src=http-%2F%2Fp7.itc.cn%2Fq_70%2Fimages03%2F20210615%2F60161f063a1c4138afbc8b5f79fdb897.png&refer=http-%2F%2Fp7.itc.jpg

从埃里克森倒地到队医抵达只花了8秒钟,可以说,从队友到医护人员的及时反映和完美急救,帮助埃里克森逃过鬼门关。

负责重庆国际马拉松和各大路跑赛事服务和保障工作的夏令东表示,普通市民经过半天到一天的培训,就能掌握一些简单和比较有效的手法,虽然目前在重庆,前来培训的市民越来越多,但整体占比还需要提高。

心搏骤停一旦发生,如得不到即刻及时地抢救复苏,4到6分钟后会造成患者脑和其他人体重要器官组织不可逆的损害,因此心搏骤停后的心肺复苏必须在现场立即进行。那么在比赛或平时生活中,身边出现心脏骤停的情况,普通市民应该如何处理?

如果有人倒地,这里有一个最简单的方法——首先,拍打对方的双肩,如果对方没有反应,同时胸腹没有起伏,也没有呼吸,那就需要进行心肺复苏术:双手交叉,快速不间断按压胸部中间。

上游新闻记者 包靖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