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体育 > 正文
上游专访|他是著名的“喝水哥”,他为重庆出战已超过百场,隋维杰:网红身份是别人给的,学习布冯踢到41岁
11-07 10:45:36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1107_1.jpg

36岁的隋维杰,最近的状态非常出色。

10月25日晚,中超第27轮,重庆斯威主场对阵上海申花。赛前,36岁的球队主力门将隋维杰接过了俱乐部送给他的纪念礼物——一件装裱在画框里、印有号码100的球衣,以纪念他代表重庆斯威出场100次。在接下来的比赛中,重庆斯威1:0主场击败上海申花,将联赛排名稳固在了第7。

7ac57485ly1g8ap74gotxj21z41bfe75.jpg

“是啊,到重庆快六年了,竟然已经代表球队100场了,时间过得飞快。”11月6日下午,在重庆当代力帆俱乐部的办公室,隋维杰接受了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的独家专访,分享了自己在重庆这六年的心路历程。

从2014年1月到2019年11月,代表斯威出站的这100场比赛对他来说宛若一次打怪升级的历程,达到100场像是达成了职业生涯的一次成就。一路走来,“网红”成为了隋维杰的关键词,但他自己认为“网红”只是表象,“佛系”才是最真实的自己。

感动球迷统计出场次数,爆料自己竟记错出场数据

微信图片_20191107095727.jpg

其实隋维杰代表重庆的第100场比赛,是2019年10月13日晚,客场对阵北京人和的那场比赛。

当时的北京丰台体育场,当远征客场的重庆球迷拿出那副写有“‘杰’出青年,致敬隋维杰重庆100场比赛”的横幅时,他突然才意识到自己解锁了一项新成就。也就是这场比赛,重庆斯威以4:1击败北京人和,基本实现2019年赛季保级。

“看着球迷拿出横幅的时候,我感到意外又感动。激动的是重庆球迷居然将我出场的比赛记得那么细致,也意外他们会为为我庆祝,居然还有这么多的球迷记得我。我还有点恍惚,怎么突然就百场了?其实我也计算过自己的出场次数,以为只有80多场,没想到这么快就100场了。”对于自己“错误”的记忆他笑了起来,还摊了摊手,“可能我算得不准,也没有大概的方向。但球迷这横幅让我心头一热,让这场本来就非常重要的比赛,变得更有意义。”

这100场比赛中,哪一场最难忘?隋维杰的答案是2015年冲超成功的那场比赛,以及去年客场对阵长春亚泰的保级生死战,“2015年冲超成功的一刻是感动。我加入重庆就是希望踢上中国最顶级的职业足球,当梦想变成现实的时候,那注定是这辈子都难忘的回忆,是很难用语言来形容的。”隋维杰说。

而去年10月27日客场2:1击败长春亚泰的比赛,那场保级大战让他感到了一种“生死攸关”的巨大压力,“这场比赛必须赢才能留住保级的希望,哪怕打平,保级前景也会异常凶险,甚至提前降级。那段时间,全队每个人说话都小心翼翼,你会深刻地体会到每个人都是压力山大。”10月底的长春户外的温度已是有些刺骨,所有的因素加在一起,更让隋维杰产生了一种“风萧萧兮易水寒”的悲壮感。

“真是生死关头,比我当年喝水事件的压力还要大。”如今的隋维杰,毫不避讳自己那段“黑历史”,“喝水那场比赛之后,是我个人压力最大的时候。但是和亚泰那场生死大战时,整个球队的压力都到了一种临界状态,个人的处境根本算不了什么。当你习惯了中超之后,你会害怕再回到中甲,况且这还关系到整个重庆足球的未来。”

揭秘36岁高龄时为何蜕变,两位“胡安”让他重生

1107_8.jpg

隋维杰在训练时非常认真

和中超球队其他门将相比,隋维杰是特殊的一个。一直想站到中国足球最顶级舞台的他,直到2015年才踢上中超联赛,那时已年过三十。不过年龄并没有成为隋维杰成长的阻碍,今年36岁的他,在球场上的表现远好于已经过去的5年。最近一两个赛季,隋维杰开始变得敢于拿球、敢于出击,细心的重庆球迷已经发现,他正在朝着世界足球当下最流行的门将风格“门卫”发展。

隋维杰承认德国门将诺伊尔是他的偶像之一,“诺伊尔创造出了一种门将的全新风格,具有划时代的意义,让整个世界对门将有新的认识。”但真正令隋维杰进步的,是主教练小克鲁伊夫从西班牙请来的两位守门员教练,巧合的他们都叫“胡安”。其中,已经退休的胡安·卡洛斯·阿雷瓦罗当年挖掘出了德赫亚,还训练过卡西利亚斯。“遇到这两位教练,是我人生中的一大收获。从他们身上我看到了之前从未见过的职业态度,不论外界发生了什么,他们都能够非常职业地完成工作。”隋维杰说。

今年,在中超官方APP举行的每轮最佳扑救评选中,隋维杰多次成为候选门将并有成功当选的经历,如此蜕变是怎样发生的?“在经历了去年几乎是同生共死的保级后,我们和教练团队之间建立了一种非常信任的关系,这是非常重要的一点。”隋维杰亲切地将胡安·卡洛斯·阿雷瓦罗叫做“老头”,“我们一开始并不处于最佳的状态,随着时间的推移,他让我意识到作为门将要每球必争。”在隋维杰口中,“老头”的训练“看似没啥惊喜”,然而正是平淡的训练带来了在比赛中的质变。

今年下半赛季,“老头”退休返回西班牙,球队守门员教练换成同为西班牙人的胡安·帕布洛,他提高了隋维杰在场上的专注度。“他改变了我的一些想法,有些我以前认为的小问题被他扩大化。一开始我不能接受,但随着实战的增多,他的一些提醒让我有了很好的发挥。”

甚至隋维杰的一些想法也被颠覆,“他们认为门将位置是场上最重要的,所有训练都是围绕着这个位置。之前我也知道位置的重要,但还是有些在意本身的技术。在处理球方面,只要你在一个好的位置,会让你采取更多的方法去处理。或许在某个位置我一直想着用手去接住,他们会说你可以用脚挡出去,用手扑出。就好比你要去买手机,原本你只打算买苹果手机,他们会让你看到还有华为手机、三星手机、小米手机。你的思想越来越多元化。”

下个目标是踢到41岁,36岁的隋维杰要向布冯学习

1107_6.jpg

下个目标是踢到41岁

“在中超门将这个位置上,我获得了很多的经验,也体验到了相应的压力、责任和使命感,甚至包括球迷的批评指责,这都是一名运动员该承受的东西。”在总结自己的中超门将生涯时,隋维杰充满感慨。作为一名30多岁才开始踢中超的门将,在他看来自己在中超的日子还很长。

尤文图斯传奇门将布冯也是隋维杰最欣赏的守门员之一,“小将”布冯在41岁的年龄重返尤文图斯,继续刷新意甲联赛的各种纪录。36岁“高龄”的隋维杰没有回避关于年龄的话题,但他选择“忽视”这个数字,“作为守门员来说,年龄并不是最重要的。以我现在身体的状态,我觉得自己再踢两三年没有问题。”

“我个人认为门将这个位置和年龄无关,相比之下拥有更多的经验反而是一件好事。就比如布冯,41岁又回到了尤文图斯,这个赛季还打了不少比赛。门将需要在场上拥有雄心壮志,要胆大开朗活泼一些,要有责任心。”隋维杰说。

在他看来,职业生涯的延续除了身体因素,最关键的还是工作的热爱,“你要热爱这项运动,如果对这项运动没有任何期望、梦想、目标,这样就和机器工作一样,练下去没有任何意义。这是我和其他人不一样的。”而像布冯一样,能够在41岁时还在顶级职业联赛中踢球,则成为隋维杰人生中的下一个目标。

“布冯是一个世界级的球员,也是我的偶像。他能够踢到现在,说明他对自己有很高的要求,说明他有过人之处。对于我个人来说,能不能踢到那个时候还是个未知数,但我会将其作为下一个目标去完成。”在今年的中超联赛中,年龄超过36岁的球员,包括隋维杰在内一共只有9人,年龄最大是郑智39岁。在这9人中,4人是门将,但其他人无论是个人表现还是出场次数上都不如隋维杰。

“网红门将”有颗“佛系”的心,经常在微博上和球迷探讨业务

1107_2.jpg

对于自己的网红标签,隋维杰很“佛系”。

因为当年的喝水事件,隋维杰成为了球员中的“网红”。他的每次一次举动,甚至微博上的每一次更新都会受到关注。相比其他球员,他也更爱在微博上更新自己的动态,还喜欢与球迷互动。

卧槽?哥还在喝水啊喂!这不算!

当初轰动一时的“喝水事件”

“我很高兴能够有球迷关注我,喜欢我。我希望通过在网上的互动,为球迷带来一些正能量。”但与此同时也会引来一些麻烦,比如来自部分球迷的批评,甚至有人专程在评论中“怼”隋维杰。“这些指责谩骂很正常,比如重庆球迷以前说我喝水,现在又说我开球门球开得不准确,不积极,拖时间。网络这个平台上,不可能所有人都说你好,我现在有一种看破红尘的心态,也就是大家说的佛系。”

但隋维杰并非无视所有的批评,“有的球迷很专业,我也收到过一些专业的球迷提出的批评。比如他们提出过关于我位置上的问题,长传球方面不太准确。我看到这些非常专业的批评,也会和他们去探讨当时的情况。比如开大脚球,我每场比赛至少会开30脚,不可能每一脚都那么精准,不是在发射炮弹。”

其实很多球迷不清楚的是,隋维杰是全中超长传球最准的球员——中超第27轮战罢,根据官方技术统计,隋维杰在成功长传次数上位居第一,共有273次成功长传。排名第二的则是马斯切拉诺,一共253次。

而对于自己的“网红”身份,隋维杰更是采取了一种超然的态度,“一笑了之,这都他们给封的,我并没有太过在意说自己是网红门将。”而对于球迷反复提及的“喝水”那段过往,他反而给出了一种乐观豁达的态度,“经常有朋友给我说,说有外地的球迷来重庆,就说要去看‘水哥’的比赛,别的球员可能他们不知道,一说‘水哥’大家都要来。其实我听完之后还挺高兴的,因为这个身份会有更多的人关注我们球队,这才是最重要的。毕竟,我在重庆快六年了,对重庆,对球队都有了深厚的感情。我很喜欢解放碑、喜欢江北,能够在重庆踢球我觉得很幸福。”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何艳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