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双城 > 正文
价值近80万的车辆不能上牌 特斯拉因欺诈消费者被判“退一赔一”
06-22 13:26:21 来源:上游新闻

6月22日,上游新闻记者从中国裁判文书网获悉,因车辆电机型号与车辆一致性证书记载型号不一致,导致不能上牌使用的严重后果。特斯拉汽车销售服务(温州)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特斯拉温州公司)被浙江省丽水市中级人民法院二审判定为故意隐瞒真实情况的欺诈行为,同时被作出向消费者“退一赔一”的判决。

778200元买新车 开走不久就被告之有问题

2019年1月,消费者李某某与特斯拉温州公司达成汽车订购协议,约定向该公司订购型号为Model X 75D特斯拉汽车一辆,李某某支付购车定金100000元。后经双方协商变更为订购型号为Model X 100D特斯拉汽车一辆,李某某为此与特斯拉汽车销售服务(北京)有限公司签订《汽车订购协议》一份,约定订购型号为Model X 100D特斯拉汽车一辆,车辆价款为778200元,协议还就购车的相关事项进行了约定。

协议签订后,特斯拉温州公司的工作人员就订购车辆的交付等事项与李某某通过电话和微信等方式进行联系。2019年5月30日,李某某微信联系特斯拉温州公司工作人员,要求将购买人改为其儿子李小某,该工作人员在微信中同意了该要求,并与李小某就第二天提车的相关事项进行了联系,李小某于同日为该车的保险支付保险费16275.06元。同月31日,李小某到特斯拉温州公司提车,扣除原来李某某支付购车定金100000元后,李小某又支付678200元,特斯拉温州公司向李小某开具机动车销售统一发票,并将车辆以及相关资料交付。

车辆交付完成后,李小某即驾驶该车准备返回丽水,在返回途中,特斯拉温州公司工作人员电话联系李小某,告知车辆电机拓印不清楚需重新核对,要求李小某将车辆开回。接到通知后,李小某随即驾车返回,特斯拉温州公司相关工作人员对车辆及相关资料进行核对后,认为车辆存在问题,要求李小某将车辆及相关资料留下再行处理,但未向李小某告知车辆具体存在问题。

电机与登记型号不符 办理牌照遭退办

李小某认为其已全额付款,车辆存在的问题不明,且对方没有明确处理意见,为此不同意留下车辆及相关资料的意见,于当日驾车回丽水。回丽水后,特斯拉温州公司工作人员曾就车辆问题与李小某沟通,也告知了李小某由于该车两个电机中的一个电机的型号与车辆一致性证书登记的型号不符,即车辆一次性登记的电机的型号是3D1/L2S,对应功率应为202/193KW,实车两个电机的型号均是L2S,对应的功率都是193KW。在双方交流过程中,就是否退车等一系列关于案涉汽车的处理进行了商议,特斯拉温州公司工作人员提出有其他地方与案涉车辆同样情况也能上牌,双方为此约定一起去尝试上牌。

李小某为此于2019年6月10日与特斯拉温州公司的指派人员到丽水市办理车辆上牌手续,当地车管所审核后,认为该车的两个电机中的一个电机型号与一致性证书登记的型号不符,予以退办。上牌不成后,双方就案涉车辆退车或更换进行过多次沟通,特斯拉温州公司提出不管是李小某选择退车还是换车,需先将车辆和相关车辆材料交还。李小某则要求,如其选择退车,应先将购车款退还,在收款的同时将车辆及相关材料退还特斯拉温州公司;如选择换车,特斯拉温州公司则应先将新车交付李小某,在收车的同时将车辆及相关材料退还,并要求特斯拉温州公司对其损失进行赔偿。由于特斯拉温州公司未能同意李小某要求双方同步履行自己义务的提议,且李小某认为特斯拉温州公司所承诺的赔偿金额偏低,为此,双方未达成退车或换车的协议。李小某遂向法院起诉,要求退车并赔偿保险费等损失。

特斯拉被判“退一赔一” 还要承担车辆保险费

在浙江省丽水市莲都区人民法院一审中,李小某胜诉。特斯拉遂向浙江省丽水市中级人民法院提起上诉。

浙江省丽水市中级人民法院认为,特斯拉温州公司未在第一时间如实告知李小某案涉车辆存在不能上牌使用的严重问题,其行为属于故意隐瞒真实情况的欺诈行为,应当对因欺诈行为造成的消费者的损失承担相应赔偿责任。本案中,李小某所购车辆属高端品牌汽车,李小某选择高端品牌汽车,除为了使用车辆作为代步工具的基本功能外,还希望通过整车进口汽车的高端品牌、优越性能、优质驾乘体验及服务获得精神上的满足。而实际上,李小某购车之后因车辆无法正常上牌,一直未能实际使用案涉车辆,损害了李小某的利益。

如前所述,特斯拉温州公司在销售案涉车辆过程中存在故意隐瞒真实情况不如实告知消费者的欺诈行为,故其针对本案赔偿损失提出的上诉请求不能成立,浙江省丽水市中级人民法院不予支持。关于特斯拉温州公司上诉主张的保险费,李小某支付保险费是基于相信案涉车辆能够正常上牌使用,但实际上案涉车辆因前述单证不符问题一直未能使用,对此李小某并没有过错,一审法院判令特斯拉温州公司赔偿李小某支付的保险费,并无不当。

最终,浙江省丽水市中级人民法院维持了浙江省丽水市莲都区人民法院一审判决中的第一项和第三项,即特斯拉温州公司于判决生效后十日内退还李小某购车款778200元;李小某在特斯拉温州公司交付款项后将案涉车辆及相关单据归还给特斯拉温州公司;特斯拉温州公司于判决生效后十日内赔偿李小某所支付的保险费16275.06元。同时,二审还作出特斯拉温州公司赔偿李小某经济损失778200元的判决;并驳回李小某的其他诉讼请求。 

上游新闻记者 刘翰书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