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助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 “江天一色”税务CP携手向前
06-22 13:00:05 来源:上游新闻

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江天一色”税务CP在行动。据悉,在建设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的国家战略指引下,重庆两江新区税务局和四川天府新区成都管理委员会税务局积极拓宽合作内涵、强化整合资源、完善体制机制,努力在推动构建全方位、宽领域、深层次的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税收一体化发展新格局中走在前列。

党史共学 汲取力量同心同向

“今天,我们通过视频连线的方式,举行天府新区税务局、两江新区税务局支部结对共建云签约仪式……”

今年4月,在重庆两江新区、成都天府新区两地税务部门的支部结对共建云签约仪式暨主题党日活动上,税务干部以“看视频、学党史,谈感想”的立体式交流学习,拉开了双方以党务联学联建促进税务互通互动的合作序幕。

随后,按照“组织共建、阵地共建、党员共培”原则, 结对的7个支部,借助“学习强国”平台,纷纷举办“同上一堂党课 同学一段党史”线上主题党日活动,支部党员围绕学习主题开展讨论发言,实现党组织间跨区域的“零距离”交流,进一步打通党史学习教育的“神经末梢”。

4月底,一场别开生面的“学百年党史 共江天一色”党史知识竞赛在两局铺开,依托“线上+线下”“联学+联赛”等方式,既学党史、又学税史,吸引两局600余名干部职工参与答题,引导两地税务干部激扬信仰之力勇挑国家级新区的担当与使命。

“重庆有着光荣的革命传统和丰富的红色资源,这段时间与两江税务小伙伴们一起线上学习,我不仅加深了对重庆历史的认识,也对这座红色城市有了更多向往。我会将所思所悟融入工作和生活中,切实把学习成效转化为工作动力和实效。”天府新区税务局青年党员段君兰说到。

实事共办 优化服务倾情倾力

“园区的香港创业者在成都这边注册了企业,但他平时在两江新区生活,请问是否可以享受双城通办政策,不用往返两地办税?”

4月1日,来自两江新区、天府新区税务局的4名工作人员化身“主播”,在线“连麦”开展“税收惠民办实事 深化改革开新局”直播。来自成都漫客空间的工作人员通过线上互动,正在向两江新区直播间的税务人员提出疑问。

针对这一提问,两江税务征管科副科长刘湘作出解答,因为企业注册地在成都,符合双城通办标准,可以就地办理目前已开通的双城通办税务事项。

这是两地税务部门深入贯彻落实“我为纳税人缴费人办实事暨便民办税春风行动”的一个缩影。事实上,自2020年7月共同签署《税收合作协议》以来,两局围绕9项重点任务,持续开展了一系列合作。

在优化纳税服务方面,联合落实第一批20项川渝跨省市涉税服务通办事项清单,两地同等信用纳税人可享受同质化纳税服务;联合开通12366异地咨询,针对两地涉税事项解疑答难;联合制定“云课堂”宣传计划,推出多期线上直播课堂,单次吸引超700名纳税人参与互动……

“我们在四川和重庆都有业务,有时候需要两地跑,费时又费力”,四川长虹技佳精工有限公司重庆分公司财务人员黄静表示,如今在两地税务部门的通力合作下,不少业务可以“就地办”,政策咨询可以“一键通”,给自己的工作带来了很大的便利。

改革共谋 服务发展尽智尽力

除了纳税服务领域的深入合作,今年3月底,结合中办、国办印发的《关于进一步深化税收征管改革的意见》,两局共同制定《2021年重点合作计划》,合作部门由2020年时的5个增加至7个,合作范围进一步拓展到风险应对、数据应用等方面,为服务“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贡献更多税务智慧与力量。

3月31日,双方完成5项风险指标交换,次日起对交换指标开展扫描识别验证,适时开展风险应对;结合双方产业结构风险特征联合开展风险分析,学习对方先进经验,通过交换指标模型实现模型共建、功能互补。

同时,两局建立两区A级纳税人名单定期传递机制,通过“资质互认”共助市场要素流动,截至6月15日,双方互换A级纳税信用名单1023个,交换D级纳税人名单6371条。待两地A级纳税人信用互认制度建成后,获评A级的企业在两地均可享受办税绿色通道等更加便捷、精细的服务。

此外,两局还联合开展税收经济分析,发挥“以税资政”作用,以两个国家级新区产业协同发展情况为切入点,课题共商、调研共做、信息共享、报告共拟,合作打造经济分析文章2篇,通过深挖两地经济运行态势及经济联系纽带,为地方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多角度、多方位、多领域决策依据。

未来,两局将进一步贯彻落实中办、国办《关于进一步深化税收征管改革的意见》,团结共进、务实合作,切实推动两地税收征管一体化和办税服务便利化,进一步提升纳税人缴费人的体验感、获得感,在“同频共振”中更好更优地服务两地市场主体和经济社会发展。

上游新闻记者 孙琼英 通讯员 尹琳 陈小竹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