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双城 > 正文
73家影视单位联合声明背后:短视频的新战场在哪?
04-13 13:26:18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5分钟带你看完奥斯卡获奖影片”“盘点影视剧中的穿帮镜头”……如果你是抖音、快手等短视频平台的深度用户,你一定刷到过这样的影视剪辑视频。而以后,这样的“二次创作”影视内容或将大面积消失。

1.png

近日,多家影视行业协会、视频平台及影视公司发表联合声明,呼吁短视频平台与公众账号生产运营者尊重原创、保护版权,未经授权不得对相关影视作品实施剪辑、切条、搬运、传播等行为,并提出将针对性发起集中、必要的法律维权行动,希望借此形成“先授权后使用”的良好行业生态。

本次联合声明发起方包括爱奇艺、腾讯视频、优酷、芒果TV、咪咕视频等5家视频平台,正午阳光、华策影视、柠萌影视等53家知名影视公司,及中国电视艺术交流协会、中国电视剧制作产业协会等15家影视行业协会。

此次声明直指短视频平台,这些将影视作品进行剪辑、切条、搬运、传播的“二次创作”到底算不算侵权?又将对短视频市场带来怎样的影响?

“搬运”影视素材大都属于侵权行为

2.png

在抖音平台上搜索“影视剪辑”,会出现大量专业从事影视素材“搬运”的账号,不少账号的粉丝量达到500万级,可见受众对于这类短视频号的喜爱。记者注意到,这类账号主要将当下热播剧或者经典剧目通过视频剪辑制作成短视频后发布,原本45分钟一集的电视剧,“变身”三、五分钟的短视频,正中了当下网友们碎片化的观影需求。

这些通过“二次创作”后发布的影视短视频,又算不算侵权呢?

3.png

事实上,早在2018年,爱奇艺就曾起诉过B站,称后者未经授权擅自播放其自制综艺《中国有嘻哈》片段。原来,B站的UP主将爱奇艺制作的综艺节目剪辑包装,形成新的专题视频,侵犯了爱奇艺的合法权利。最终,法院判决B站赔偿爱奇艺53500元。

而在上个月,又有一起爱奇艺起诉B站侵害作品信息网络传播权的案件开庭,彼时有微博博主称,或与爱奇艺独播网剧《终极笔记》相关,后者在B站上的剪辑视频曾因爱奇艺方面要求而被大量下架。

近年来,爱优腾起诉短视频平台案件还不在少数,大多结果都是支持版权方权益,

虽然判决赔偿的金额都不高,但至少一件事弄清楚了——没有授权下的“二次创作”,的确侵权违法。

对此,中国社会科学院知识产权中心研究员、中国知识产权法学研究会常务副会长李明德表示,这种侵权从著作权法的角度来看,一是侵犯原作的精神权利,比如署名权、保护作品完整权等。按照著作权法第二十四条规定,个人使用或者适当引用,要注明出处,要提及作者的姓名等,但是现在这种视频里没有提及,也不会提及。二是侵犯原作的经济权利,比如复制发行,包括信息网络传播,也包括改编演绎,这种做法属于侵权行为,对原作的市场价值、经济利益有影响。

影视剧“二次传播”已有庞大的利益链条

近年来随着自媒体和短视频平台的高速增长,短视频的确成为互联网知识产权侵权高发地带。根据12426版权监测中心发布的《2020中国网络短视频版权监测报告》显示,仅2019年至2020年10月间,就累计监测到疑似侵权链接1602.69万条,独家原创作者被侵权率高达92.9%。

4.png

早在2018年3月,广电总局便发布了《关于进一步规范网络视听节目传播秩序的通知》,要求“坚决禁止非法抓取、剪拼改编视听节目的行为”,亦对二次创作视频内容提出版权管理的要求。

“二次创作”的版权问题早已是白纸黑字有所规定,短视频平台是揣着明白装糊涂呢,还是视频博主另有办法规避风险?

短视频平台一视频剪辑博主告诉记者,平台上对于音频、视频的版权一直都审核机制,不仅有机审,还有人工审核,但对于影视视频剪辑来说,想要“过审”也是有办法。

他说,一方面可以将原视频调整为1.1倍的倍速,不影响观影也能缩短视频时间。同时,可以对视频进行“抽帧”“放大”等,这也不会被检测到雷同。对于横屏的影视剧,还可以加上背景图片,形成新的专题,弱化原剧元素。

在短视频平台上,这样的“过审”技巧也不是什么秘密,甚至有公开的教学视频专门讲解如何进行影视作品的剪辑。

5.png

在短视频账号中,博主也直言可以“招徒弟”“招学徒”,声称不仅可以做影视剧宣发,还能通过流量赚钱。很显然,在影视剧“二次传播”领域,已经形成了庞大的利益链条。

微短剧或将成为短视频内容创作新红海

短视频内容到底有多赚钱,能吸引如此大规模的人群跻身其中?

根据中国网络视听节目服务协会发布的《2020中国网络视听发展研究报告》显示,去年我国短视频用户规模已经高达8.81亿,占网民整体的87%,平均每5个人就有3个是短视频用户。

市场的火热同样也带来了短视频内容的规模化生产,而原创毕竟有一定门槛的,影视剧“二次创作”等侵权行为便成为了不少短视频内容创作者涨粉的“秘籍”。

眼看着视频时代的红利,正在被短视频平台慢慢的侵蚀,以爱优腾为代表的长视频平台自然是坐不住的,不仅是一纸声明给短视频平台一个“警告”,另一方面也在试水自己的短视频之路。

6.png

例如,去年腾讯视频上线《三十而已》时,腾讯旗下短视频App微视已经在追剧专区内实现长、短视频一网打尽的所谓“一站式观剧”。而爱奇艺旗下的中短视频App随刻上,也能看完整版的《赘婿》《司藤》《你是我的城池营垒》等近期热播剧。 

不仅如此,在微视App上,还有为影视剧打造的“追剧综”频道话题专区,拥有包括各种二创内容、视频大赛、主创直播和平台的相关挂件玩法等。同时,随刻App里,也有热门影视剧的“速看”,二次创作也被单独进行分类。

7.png

“联合声明看似是一个对于短视频平台的打击,但或许反而会促进短视频的发展,实现短视频的原创影视生态,这或许是短视频的新红海。”影评人余水表示,近期由抖音出品的《做梦吧晶晶》微短剧已经更新到40集,微视也宣布与阅文集团、腾讯动漫、腾讯游戏合作推出微短剧“火星计划”,在版权愈发重要的互联网平台,更多的原创微短剧将创造更大的价值。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张瀚祥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