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上游评论 > 正文
上游评论:佛山天量罚单的背后,交通标识设计不应止于“优化”
04-13 11:58:18 来源:上游新闻

据媒体报道,近日,广东佛山“广台高速43公里处岔道口62万人违章”事件引发关注。4月12日,佛山交警部门回应表示,该标志标线经过验收合格后投入使用。同日深夜,佛山交警部门再次回应,62万张罚单实为18万张,即日起对该路段标志标线提出了4点优化改进。

即便是18万张罚单,这仍旧是个天量数字,留给公众的疑问是,一个摄像头在一年时间里产生了天量罚单,科学吗?即使此处路口进行了“优化改进”,能否保证其他类似路口能够接受监督,及时改进呢?

佛山交警部门首次回应“验收合格”,在不到24小时再次回应称将“优化改进”,后一次回应否认了前一次所谓“合规”的说法,二者前后矛盾。显然,佛山交警在首次回应时陷入了教条主义错误,想当然地认为只要验收合格便可高枕无忧。事实上,路段标线设计符合验收条件并非当然地符合驾驶经验。

众所周知,交通罚款不应是目的,而是有利于督促车主惩前毖后,规范驾驶习惯,文明有序行车,最终实现安全畅通的交通秩序之目的。倘若不是网友较真,亲赴现场采用无人机全程记录,真实全面反映客观现状,恐怕这一问题也难以得到纠正。甚至可以大胆假设,倘若不是舆论监督,佛山交警也会以首次回应“验收合格”来“搪塞”网民。如果一来,并不必然符合驾驶经验的交通标线标识将日积月累增加天量罚单,极容易令公众陷入交通处罚就是为了“创收”的遐想。车主们掉入看似依法处罚的交通规则,由此交通规则的正当性将会动摇,作为行政部门的公权力信誉也将岌岌可危。

广开言路,公开透明,避免教条主义,真诚接受监督,应当是佛山有关方面在此次舆论事件中应当吸取的教训。在设计交通信号及标志标线时,多征集听取多方意见,尊重客观实际,避免闭门造车。在交通违章频繁的路段,及时征集包括广大车主在内的意见,达到最优效果。当然,佛山交警能够在同一日两次回应舆论关切,并且立行立改,倾听民众意见,值得肯定。

各地交警也应当以此为戒,举一反三,针对交通违章频出的路段,广泛征集意见及时进行优化,让广大驾驶员开开心心驾车,平平安安出行。

上游新闻 肖鹏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