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双城 > 正文
四川在渝常住人口增至120万人,约2万四川人通过“一站式”落户重庆
04-01 17:20:27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川渝两地人员来往密切,迁户口、补换驾驶证等事项办理需求大,如今,这些事项办理方便吗?4月1日,重庆市政府新闻办举行“川渝通办金举措”新闻发布会。

360截图20210401172845111.jpg

川渝之间群众如何异地申办临时身份证明?驾驶证补换需要哪些手续?川渝两地居民异地迁户口怎么办理?对此,重庆市公安局副局长赵晓庄作出权威解答。

这些情况可异地申办临时身份证明

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实施以来,川渝两地融合,人员往来更加密切。据重庆市暂住人口统计,以往四川居民来渝人员常年在90万左右,目前已达到120万人。

市公安局副局长赵晓庄介绍,人员流动,难免遇到因证件丢失、遗失而无法证明身份的情况。为解决两地群众面临的这种困境,川渝公安部门通过信息共享、互联互通,实现两地群众通办临时身份证明。

那么,哪些情形可申请办理临时身份证明?办理途径如何?

具体办理的情形是:因无法出示居民户口簿或居民身份证等法定身份证件,急需乘坐飞机、火车、长途汽车、船舶,旅店住宿,参加法律规定的国家考试,办理婚姻登记等,需要临时身份证明的,可在重庆市任一公安派出所开具临时身份证明,无需提供任何手续。

目前,重庆已为四川户籍人员开具近6000份临时身份证明。

线上线下多渠道办理驾驶证补换

跨省市办理驾驶证补证、换证,也不用再回户籍所在地了。哪些途径可以办理驾驶证补换换证?需要什么手续?

赵晓庄介绍,川渝两地跨省市办理驾驶证补证、换证,重庆推出线上“两平台”和线下“两窗口”多渠道办理。截至目前,已为在渝四川籍驾驶员办理补换证13924笔。

线上“两平台”是市政府政务服务平台“渝快办”和市公安局“互联网+”政务服务平台“警快办”,群众可在任一平台上按提示完善身份证、申办事项、邮寄地址等信息,公安部门网上审核、后台办理,驾驶证由邮政部门送达申请人指定地址,实现“不见面办”。

线下“两窗口”是全市46个车管所专业窗口(含车管分所、区县所)和391个推行综合服务的派出所窗口,群众可在任一窗口办理补换驾驶证的,“立等可取”。办理时,群众提交本人居民身份证、驾驶证、3张1寸白底彩色免冠照片,其中证件丢失的可不提交驾驶证。

需要提醒的是,办理期满换证业务的,要提前到驾驶人体检医院或自主体检点进行驾驶人身体条件体检。

川渝两地居民可“一站式”迁户口

迁户口是群众需求量大的高频事项,也是当事群众生活中的一件大事。如何解决好川渝两地居民异地迁户口问题?

据了解,按照传统方式,四川居民把户口迁来重庆,要经3个环节,首先是到重庆来申请落户,取得《准迁证》,然后回四川申请下户口,取得《迁移证》,最后又到重庆来上户口,这样至少2个来回,一般需要2至3个月,不但时间长,又有交通成本,非常不便捷。

赵晓庄表示,现在,两地户口迁移实现在迁入地派出所“一站式”办理后,通过两地公安部门“业务联动协同、信息网上流转”,四川居民把户口迁来重庆,只需到落户地派出所一次办完,通常情况下当日可以办结。

目前,通过这种便捷的服务方式,已有四川居民办理来渝落户2万余人、重庆居民到四川落户近9000人。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李舒 实习生 来平平 摄影 毕克勤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