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双城 > 正文
川渝跨省异地就医直接结算 有五种便捷方式办理
04-01 17:07:47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4月1日,重庆市政府新闻办举行“川渝通办金举措”新闻发布会。会上,重庆市医保局副局长仲姝婕对川渝两地跨省异地就医住院和门诊结算办理情况作介绍。

360截图20210401170900060.jpg

仲姝婕介绍,目前川渝两地可跨省异地直接结算的就医类型有三类,一是住院,二是普通门诊(包括药店买药),三是糖尿病、高血压特病门诊。在跨省直接结算的医疗机构或药店,参保人出示本人的电子医保卡或社保卡,只需承担个人支付的费用,医保基金支付部分由两地医保部门之间直接结算。

那么,川渝两地互相可直接结算的医药机构有哪些?可以在哪里查询?

川渝两地异地就医开通住院直接结算的医疗机构已有5280家(其中重庆1892家),开通门诊直接结算的医疗机构2798家(其中重庆1556家),药店13166家(其中重庆4194家),开通特病门诊直接结算的医疗机构163家(其中重庆93家)。

想要查询具体名单的市民,可以在国家医保局网站和国家医保服务平台手机APP上查询,其中重庆市已开通的机构名单,还可在重庆医保微信公众号上查询。

“目前有5种备案渠道方便群众自主选择”仲姝婕就此作了介绍:

一是在区县医保局的经办服务窗口直接办;

二是打区县医保局的电话或传真方式办,在重庆医保微信公众号上可查询每个区县的异地就医备案电话号码;

三是通过“重庆医保”微信公众号办;

四是通过重庆“渝快办”APP办;

五是通过国家医保服务平台APP办。

以上任何一种方式备案成功后,即可到已联网的异地医院住院直接结算。

需要注意的是,关于异地慢特病门诊,也是通过住院备案方式办理异地住院备案,选择备案类型是:跨省异地长期居住人员;再根据备案界面提示选择1-2家定点医院作为本人的门诊慢特病异地就医定点医院,即完成备案手续。

异地普通门诊方面,参保人不需要备案,直接就可在已纳入联网结算的定点医疗机构和药店,凭电子医保卡或社保卡直接结算使用个人账户支付医药费用。

目前,重庆市异地就医备案已实现全市通办,在每个区县医保局经办服务窗口均可办理备案手续。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李舒 实习生 来平平 摄影 毕克勤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