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双城 > 正文
中新(重庆)超算中心建设正加速推进,每秒计算能力超亿亿次
11-07 12:12:43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11月7日,在中新(重庆)战略性互联互通示范项目实施5周年新闻发布会上,重庆市大数据发展局局长、中新互联互通项目信息通信专委会主任罗清泉,在回答记者提供问题,详细介绍了中新国际数据通道开通情况。并透露,中新双正着力推进建设中新(重庆)超算中心。该项目是每秒超亿亿次级算力超算中心,属于全国首个纯商业运营超算中心。

7个产业园区接入中新数据通道

罗清泉介绍,中新国际数据通道建设是中新互联互通项目重大的标志性工程,运行一年来,该通道不仅为重庆与新加坡开辟了“点对点”的国际信息传输通道,还拓展了中国西部地区与东盟各国“面与面”的互联互通。对“一带一路”国际合作形成了新的支撑。

中新数据通道将近四千公里缩短到“一张屏”的距离,使企业足不出户就可以开展合作洽谈,促成了两千多人次的跨国交流对接,为重庆市建设内陆开放高地提供了支撑。

同时,依托通道接入了7个产业园区,包括重庆两江新区数字经济产业园、渝北区仙桃国际大数据谷、中国智谷(重庆)科技园、永川高新区软件产业园、重庆西永微电产业园、渝中区区块链产业创新基地、大渡口移动互联网产业园等,这些产业园区先行接入了通道,成为先行试点的园区。

依托通道为50余家中新企业提供了长期的商业服务,这里面包括腾讯、海扶医疗,医渡云,立信数据,也包括新加坡的万国数据、泰来供应链、国立癌症中心等中新企业,都利用通道开展了示范应用。

全国首个纯商业运营超算中心加紧推进

通道的影响迅速提升。这一年来我市多次派出代表团出访新加坡,菲律宾等。2019年重庆市政府与新加坡资讯通信媒体发展局签订了共建中新国际数据通道的备忘录,进一步深化了合作。去年11月、今年9月分别举办了两届中新国际数据专用通道的发展论坛,包括北京、深圳、广州、福建、四川等省市的企业对利用通道表现出了浓厚兴趣和积极的合作的意向。

下一步,将力建设重庆—新加坡数据通道“双枢纽”。依托新加坡,推动中新国际数据通道向东南亚国家延伸,把重庆—新加坡建设成为“国际陆海新通道”和“一带一路”的重要信息枢纽。推动四川等西部省市接入中新国际数据通道,引导市场主体参与示范,助力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

罗清泉还介绍,目前中新双方正着力建设中新(重庆)超算中心。去年12月,中国与新加坡国家超算中心共同策划推进这个项目,今年5月签订协议,这个项目是每秒超亿亿次级算力超算中心,属于全国首个纯商业运营超算中心,30%的应用市场来源于国外,有利于推动数字经济规模化、国际化发展。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杨野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