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双城 > 正文
双城新发现丨为何被称为现实版“莫奈花园”?探秘乡村振兴的铜梁路径
09-13 13:55:03 来源:红星新闻

池塘,青草。微风,鸟鸣。

一个连着一个的花廊

各色玫瑰、蔷薇争奇斗艳

这里被誉为现实版“莫奈花园”

白墙黛瓦,深山小院,开门见山

铺满小草的道路延伸其间,一步一景

清新草木香气迎面扑来

这里又被誉为中国天然氧吧

这里是铜梁

距离重庆主城约1个小时车程

它又是如何从大农村变成大景区?

从“一时美”变成“常态美”

从“环境美”变成“产业美”

01.jpg

▲铜梁美景,连神仙也羡慕不已的地方

从重庆主城出发,自驾约1个小时,就来到铜梁。汽车一驶入重庆铜梁区西郊示范片区,绿色便大片大片铺开。

铜梁,位于成渝相向发展中轴线上,是千年龙舞之乡,先后被评为中国天然氧吧、中国百佳深呼吸小城。借着这两张名片,铜梁正用60公里绿道串联起120平方公里乡村振兴西郊示范片区,发展新型农村集体经济。

9月,“双城新发现——成渝主流媒体聚焦双城新经济高质量发展”主题活动重庆报道团来到重庆铜梁区,看绿道修在乡间,农区如何变景区。

02.jpg

▲铜梁的乡村绿道

【环境美】

打卡现实版“莫奈花园”

邂逅深山小院

在重庆铜梁区西郊示范片区,有一个现实版的“莫奈花园”——一个连着一个的花廊,各色玫瑰、蔷薇争奇斗艳,蜂飞蝶舞,铺满小草的道路延伸其间,一步皆一景。

这里是西郊花语悠游谷玫瑰岛,人未至,暗香已来。

玫瑰岛是西南地区规模最大、品种最多的玫瑰产业基地,展览区有16亩玫瑰花田,每年4—10月盛花期,各色玫瑰竞相绽放。

这里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近旁还有个1000余亩的苗木区,游客或花木商若看中某一玫瑰品种,可到苗木区就地取苗。

岛上的灌溉水源来自岛内一人工湖,可以垂钓。不少人还会包岛,将此地作为婚礼或聚会的场所。

03.jpg

▲铜梁的绿道 铜梁区宣传部供图

从玫瑰岛出来,短短几步,山顶西南处,有一白墙黛瓦水景的院子,掩映在翠竹绿树中。“吱呀”一声推开木门,沿着繁花石子小径一路向上,便来到西郊雅舍。

这是一个典型的东方院落布局的建筑。院子很静,墙上有爬山虎,墙根有茉莉。回廊四周分别是6个房间入口,每个房间均安装了整面落地玻璃,中庭景观尽收眼底。

店员告诉记者,西郊雅舍共10个房间,每个房间都配有独立小院,见山望水。房间价格在600—900元之间,即便在淡季,每天也有半数房间出租,到了周末更是一房难求。来访者多来自重庆和四川,其中,成都旅客占3成左右。

04.jpg

▲西郊雅舍民宿

“我们的游客大多通过第三方平台预定,客源较稳定。”店员告诉红星新闻记者,铜梁的民宿几乎都与各线上旅游平台合作。记者从第三方平台看到,从9月至10月国庆后,西郊雅舍均已满房。

玫瑰岛和民宿以外,这里还有一个西来村“会客厅”,游客可以在此喝咖啡、点餐、阅读、拍摄婚纱照,村民亦可在此问诊、聚会、健身。

【产业美】

60公里绿道串联30多个产业基地

200平方公里大农村将变身大景区

玫瑰岛、西郊雅舍、西来村“会客厅”,三处地点串起铜梁乡村振兴的发展逻辑。

西来村本土人才蔡婷介绍,这里曾是一片林场,现在,这里以“美丽•浪漫•爱情”为主题,形成一个新的消费场景。像这样的消费新场景,在由60公里绵延的绿道串联起的120平方公里的西郊示范片区,已打造了8个,不仅配套吃住行游购娱的设施,还让农区有值得看的风景。

“绿道60公里,让沿路产业经济发生了很大变化。”蔡婷说,西来村近2000人,现在村民在家门口就可实现就业。

铜梁区文化旅游委副主任龚剑宇也有相同的感受。他坦言,此前曾研究过周边的乡村旅游,对标成都崇州,将其业态培育、景观打造等都“解剖麻雀”式地研究过一遍。在持续推动农区变景区之后,铜梁的乡村旅游火了起来。

“铜梁的乡村旅游,绿道是条产业路。”龚剑宇说,与其他乡村旅游相比,铜梁区景区景点全开放,全免费。60公里绿道串联起西郊花语悠游谷、成王果业、荷和原乡、牧堂纯草莓基地、新陆有机蔬菜基地、黄桷门奇彩梦园、巴岳山玄天湖等大小30多个产业基地,融合化发展精品果蔬、精品苗木、精品民宿、精品水产、高端康养等产业。示范片内还引进培育农业企业、家庭农场、专业大户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134个,发展特色产业达4.07万亩。“这意味着,游客一旦来到这里,选择从某一个景点变成由丰富消费场景组成的集群,即使没有为门票掏钱,也可以把消费留在当地。”

他向记者透露,今年10月,西郊示范片区还将“扩容”,加上安居古城景区以及玄天湖玄天秀水生态画廊,未来将呈现200平方公里的大景区。在这个全国罕有的大景区里,业态丰富,花卉苗木、农舍田园,能满足旅客行、游、购、娱等多种需求。

05.jpg

▲游人如织的铜梁乡村旅游 铜梁区宣传部供图

【“铜梁路径”】

农旅结合

推动“环境美”变“产业美”

乡村振兴背后,是独有的“铜梁路径”。

龚剑宇介绍,景区要美,必须实施村庄统一规划。铜梁在村民聚居点,配齐花园绿地、垃圾收运、污水治理、文体广场等公共服务设施,整村推进改水、改厕、改厨。在房前屋后栽花种树绿化美化家园,真正把乡村建成群众喜欢的样子。

为实现“一时美”到“常态美”,铜梁区全面推行“积分制”,“一户一卡”建立积分台账,全区每年仅投入600万元用于积分奖励,实现“花小钱办大事”。

同时,龚剑宇表示,铜梁正以好产业塑造好景观,成片发展特色产业。以西郊示范片区为例,目前,该区已建设精品蔬菜、精品水果、精品养殖、精品花木4个“10万亩”产业基地,建成西部最大果苗基地、三角梅基地、玫瑰花基地、彩叶林基地、观赏鱼基地,打响“西郊花语悠游谷”旅游品牌,推动“环境美”变“产业美”。

铜梁区六赢村就是一个很好的例子。从上世纪90年代开始,该村一直种植莲藕,却未形成规模。随着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推进和美丽乡村打造,该村以荷和原乡景区为支撑打造了享誉渝西地区的农旅融合产业品牌,如今通过连续多年举办荷文化旅游节唱响品牌,每年实现接待游客50万人次以上。

06.jpg

▲玫瑰岛,铜梁区宣传部供图

游客多了,铜梁推出安居古城文化之旅、西郊绿道乡村休闲之旅等4条精品线路,创造更多的“网红打卡地”,带动周边发展农家乐、特色民宿50余家,引导建卡贫困户和一般农户直接参与旅游经营和旅游接待服务。通过土地流转、转移就业、产业带动等模式,带动周边村民就业500余人。

“推动农旅结合,以农促旅、以旅兴农。”龚剑宇表示,铜梁区还将独特的龙文化、乡土文化与乡村振兴紧密结合,将传统工艺产品转化为致富商品,将农副产品包装为网红商品,提升乡土产品的文化附加值。

比如,依托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铜梁龙舞,采取“公司+农户”的经营模式,在坪漆村、树荫村、双永村、金滩村等4个市级贫困村和黄桷门村、庆林村建成6个龙灯彩扎基地,通过非遗传承人“传、帮、带”,举办培训班等方式,培养出强大的专业龙灯彩扎队伍,帮助贫困户脱贫增收;推出一批具有独特性、创意性的本土乡村旅游商品,培育做大铜梁葛粉、铜梁龙柚、原乡小艾等特色农产品品牌,铜龙挂面、翰林酥、龙乡核桃等休闲食品品牌。利用线上平台强化电商销售,真正让游客相得中、买得起、带得走、送得出。

原标题:为何被称为现实版“莫奈花园”?探秘乡村振兴的铜梁路径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