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时评 > 正文
济南南部山区数千栋违建别墅为何拆不动?
01-13 15:40:58 来源:上游新闻

14.jpg

据《经济参考报》1月13日报道,济南市南部山区位于泰山山脉,是济南市重要的生态和水源涵养区、济南泉域地下水的主要补给来源。数量惊人的违建别墅形成漫山遍野、全面侵蚀之势,由此造成地面硬化急剧增加,大面积地下水补给区域遭到破坏,对济南泉群持续涌流构成潜在威胁。在中央环保督察组持续督办下,济南南部山区自2017年起掀起“拆违风暴”。但4年过去,该区域只有部分违建别墅被拆除,数千栋违建别墅岿然不动,个别新的别墅项目仍在大张旗鼓建设中。前不久,中央第二环保督察组向山东省反馈督察情况,济南南部山区生态状况仍备受关注。

这则新闻立马让人联想到“秦岭违章别墅事件”。从2014年5月到2018年7月,习近平总书记总共做出六次批示,最后中央专门派出中纪委领衔的专项整治工作组入驻陕西,才使得破坏生态,违法违规建造的9栋别墅被没收、1185栋别墅被全面拆除,实现复绿复耕。在这之前,陕西省和西安市都没引起足够重视,更没做到总书记要求的“不彻底解决、绝不放手”。事后一些党员干部因违纪违法被立案调查。

据了解,济南南部山区的数千栋违建别墅,绝大多数是在国家“禁墅令”出台后的2003年至2015年建成。2017年5月,济南南部山区管委会负责人在某次大会上透露,“在南部山区建别墅的非富即贵”。从2017年至今,济南南部山区违建别墅问题历经两轮中央环保督查均被重点交办,依然是被拆除的只是“冰山一角”,大量被网开一面。更讽刺的是,济南南部山区管委会下辖的5个街道办,正在向市级申报4个“无违建街(镇)”。难道山东省和济南市相关领导想重蹈“秦岭违章别墅事件”覆辙么?

一些地方官员,在维护既得利益方面,已经到了视而不见、欺上瞒下甚至指鹿为马的地步。近期在贵州黄平,有近三年因违法和破坏生态被处罚62次的铝土矿,通过层层审评,列为贵州省“绿色矿山”。在济南南部山区管委会,先是宣称第一轮中央环保督察整改完成率100%。随后对违建别墅的核查意见多为“有集体土地使用证”“有镇建委核发的选址意见书”“有土地使用证”等。且相关规划管理官员对违建别墅破坏山体及修复情况表示“不清楚”。

面对两轮中央环保督察,当地还在上演瞒天过海的戏码。应付式的选择性整改,导致辖区内大量违建别墅被排除在清查整治之外。现在他们可以替违建别墅“洗白”放行,真到清查之时,谁来为他们洗白放行呢?

上游新闻评论员  陈力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精选
  • 重庆
  • 调查
  • 财富
  • 评论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