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渝论 > 正文
开门红、开门稳,要加大投资力度——抓项目、稳投资、促发展系列谈②
03-02 09:28:53 来源:重庆日报

稳投资就是稳增长。去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强调“适度超前开展基础设施投资”“适度增加中央预算内投资”,传导出积极扩大有效投资的强烈信号。今年以来,市委、市政府积极推进我市稳投资工作。

投资作为“三驾马车”之一,是拉动经济发展的重要动力。发挥有效投资的关键作用,是保持经济平稳发展的重要工具。市委经济工作会议强调,要“积极扩大有效投资”。去年,我市超额完成市级重大项目投资,为经济实现较高速增长打下了良好基础,但也存在基础设施投资资金保障压力较大等问题。当前,经济下行压力加大,需求恢复有所放缓,保持投资稳定增长仍需加力。全市上下要积极扩大有效投资,充分发挥投资在稳增长中的关键作用。

加大投资力度,要深入推进“抓项目稳投资”专项行动。要对标对表党中央决策部署,切实抓好规划、政策、项目的落实,推动基础设施投资放量、工业投资提质增效,切实稳住经济基本盘;要聚焦“两新一重”、城市更新、民生补短板等领域谋划布局建设一批重大项目,在“新赛道”形成更多实物工作量;要用好产业链招商、以商招商等方式,聚焦重点领域,引进落地一批牵引性强、可持续发展的大项目好项目;要围绕现有企业做增量,加强技改投入,拓展新兴项目。

加大投资力度,要发挥政府和市场“两只手”的作用。政府是一只有形的手,要主动发挥作用,更好策划项目,特别是民生工程和基础设施建设,这也是各级政府的职能。2020年以来,我市累计发行专项债2807亿元,用于1630个项目建设,对稳投资、稳增长发挥了重要支撑作用。全市各级各部门要把用足用好专项债作为当前稳投资、稳增长的重要工作来抓,加快已发行专项债使用进度,切实提高资金使用效率;要积极争取扩大专项债规模,进一步优化专项债投向;要更好发挥专项债撬动作用,引导金融机构更多参与专项债项目;要健全专项债项目管理机制,尽可能把专项债资金流量变成投资实物增量,切实推动项目建设和投资增长。市场是一只无形的手,涉及领域方方面面,特别是产业项目,企业是主体。要给民营企业松绑,按照“非禁不止”的原则扩大民营企业投资领域,扫清投资障碍,吸引大量的民间资金。

加大投资力度,要持续优化投融资环境。近年来,我市投融资环境不断优化,日益成为中外投资热土。2021年重庆被国务院列为全国六个开展营商环境创新试点城市之一,投资和建设便利度已得到进一步提升。加大投资力度,要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创新投融资模式,想方设法激发民间投资的积极性,引导大量社会资本投向战略性新兴产业、高端制造业等符合我市发展方向和民生需要的领域,发挥投资在优化民生供给中的关键作用;要不断扩大高水平对外开放,吸引更多外资来重庆投资兴业。

抓住了投资就抓住了稳增长。要发扬钉钉子精神,抓好投资这一环节不放手,要确保投资项目早开工、早竣工、早投产、早见效。抓住投资这个“牛鼻子”,就能不断开创经济发展新局面,为实现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奠定坚实基础。

作者:俞平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精选
  • 重庆
  • 调查
  • 财富
  • 评论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