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联动 > 正文
8月路检点查柴油车1058辆 99辆尾气超标
08-24 13:02:45 来源:上游新闻

8月重庆进入高温天气,天气虽热,但环境监测工作不能松懈。22日,上游新闻热线966966 / 上游新闻APP记者跟随环境监测人员来到九龙坡区袁家岗的尾气路检点、九龙坡区二郎迎宾大道一汽车4S店,以及凤溪沱码头旁的入河排污口。

路检尾气超标以柴油车为主

九龙坡区袁家岗尾气路检点,路检人员许洋和陈实正在安装检测设备。据介绍,8月以来,路检点共检查了柴油车1058辆,其中有99辆超标。“如果车辆尾气不达标,我们会给车主一份《重庆市在用机动车排气超标改正通知书》,要求车辆改正达标后,到重庆市机动车排气污染管理中心审核,审核通过方能上路,否则将会影响车辆年审。”许洋表示,8月份检查到99辆超标车,目前有60多台已复查合格。

“我们测量主要靠不透光烟度计和尾气分析仪。不透光烟度计主要是用来检测柴油车,机器内设镜片,是通过光学原理对柴油车的黑烟进行检测,检测的结果会显示在平板电脑上。而尾气分析仪主要是用来检测汽油车排放尾气中的一氧化氮、一氧化碳等物质是否合格。”许洋说,他们共有6个尾气路检点,一般是两两搭档,与交巡警配合工作。

在现场,九龙坡区交巡警支队的交巡警拦下了一辆红色大货车。许洋戴好手套,提着机器来到大货车底盘中央。由于大货车尾气排放管在底盘中央,他不得不拿着探头匍匐着移动到车底,再插上探头,对货车尾气进行检测。

汽车尾气1_副本.jpg

半分钟后,平板电脑上显示出了大货车的尾气数据,其光度值是1.5。“这个光度值是合格的,一般情况下,我们一天要检测60至100台车辆。在检测过程中,我们发现,超标的车辆主要以柴油车为主。”许洋说,通过加大对交通污染控制,可使重庆大气环境质量持续改善。半小时后,许洋工作服湿透,检测工作还在继续......

遏制夏季大气污染“元凶”臭氧

九龙坡区二郎迎宾大道一汽车4S店内,重庆生态环境监测中心现场监测人员金典和叶书成正在对这家店的喷漆房废气中的挥发性有机物进行监测。“这段时间日照比较强烈,挥发性有机物在高温、强光辐射的作用下,经过一系列复杂的光化学反应,就会产生臭氧。臭氧将影响空气质量,所以必须控制。”

汽车尾气2_副本.jpg

“我们每个季节监测的重点不同,最近主要是对废气中的挥发性有机物进行监测。”金典说,现场取样,不论监测的周边环境怎样,他们都要按照有关监测技术规范在恶劣环境下长时间工作,有时在一个排放口一蹲就是半天。 

“除了今天监测的汽车4S店,我们还要去汽车制造厂、火力发电厂等企业取样,有时候还要爬上40多米高的平台采样监测。哪里有废气排放点,我们就去哪里。”金典告诉上游新闻记者,监测工作对改善空气质量极其重要。因此,即使在炎炎夏日,也不能有半点懈怠。 

徒步监测从源头截住污水

凤溪沱码头旁的入河排污口处,监测中心两江分中心负责人赵红静和另外两名监测人员正穿着高筒雨靴在工作。 

“我们一共有8个工作组,一般是早上八点出门,十二点收工。中午回去吃了饭,交了采集样本,休整一下,下午一两点又出门继续工作。”据赵红静介绍,今年2月15日,长江入河排污口排查整治专项行动在重庆启动。两周前,两江新区入河排污口排查整治,已进入到初步筛查监测阶段。

“我们要监测每一个入河排污口的水环境质量情况,根据PH值、流量和污染物浓度等分析水质状况,判断是否有污水混入排入。如果有,就要溯源找到排污口,从源头上截住污水。”赵红静说,目前他们徒步两个星期,监测了240余个嘉陵江入河排污口的水质情况。

汽车尾气3_副本.jpg

“取水完成,需要在实验室进行数据分析,如果分析发现排污口数据异常,相关部门将会对该排污口进行整治,直到数据达标。”赵红静告诉上游新闻记者,在对排污口进行监测前两天不能下雨,否则会稀释河水,监测不到真实的排污情况。所以趁着这几天艳阳,他们全副武装,顶着烈日四处监测,希望从源头上截住污水。

上游新闻记者 范圣卿 实习生 袁溢 文/图/视频

上游新闻报料热线、渠道:966966、上游新闻APP报料。新鲜事、感人事、不平事,欢迎告诉上游新闻。新闻线索一经采用,酌情奖励。

                        

长按识别二维码  阅读更多好新闻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