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智慧芯片如何“赋能”产业发展?院士专家开出这些“良方”
04-18 20:55:15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商报

4月18日下午,第十五届中国电子信息技术年会“智慧芯片与硬件安全专题论坛”上,院士专家、企业家纷纷围绕智慧芯片如何“赋能”产业发展,建言献策。

3B55E783297D84654E0539BB85D747CA.jpg

本场论坛上,清华大学教授、中国电子学会会士魏少军,浙江大学教授、中国工程院院士吴汉明致辞,7名行业专家带来了《密码技术的发展与开放》《汽车智能芯片助力共建产业生态》等精彩报告分享。

“硬件软件化数字化已成为趋势,芯片安全、计算机安全、网络安全、存储安全,都变成数据安全,只有密码才能在开放的网络中保护数据安全。”中国科学院大学教授荆继武在报告中提到,数字经济时代,网络命运共同体已形成,主权仍是国家和民众的需求,因此靠密码重塑边界,保护数字主权尤为重要。

随着物联网的迅猛发展,安全防护也成了行业一大难题。海康威视副总裁、研究员王滨结合企业实际情况,对安全加密芯片如何构建安全物联网作报告分享,并展示优秀案例、产品安全架构等方面内容。

复旦大学教授刘琦和南京大学特聘教授王中风从专业角度出发,以详实数据和专业理论,阐释了忆阻器的神经形态计算与安全芯片应用以及适配稀疏神经网络的加速器设计。

“汽车智能芯片超越手机芯片,将成为半导体行业最大的垂直市场。”地平线联合创始人&CTO黄畅在报告中提出,自动驾驶和智能汽车将成为下一个计算的“战场”,而自动驾驶数据量高速增长对AI算力的需求巨大,将软硬结合打造极致效能,定义人工智能计算的“新”摩尔定律成为汽车智能芯片行业的新命题。

纽创信安CEO樊俊锋在报告中称,目前芯片安全还面临什么是“硬件可信”、安全核签方法学、供应链安全、安全标准滞后等挑战。中科院计算所研究员韩银和从智能计算机的实现途径、新一代专用智能计算机的研发思路等方面进行报告分享。

最后,4名专家围绕“我国芯片技术与产业的未来发展”主题开展圆桌论坛,就高校如何助力芯片技术研发、企业如何推动芯片产业健康有序发展、互联网造芯等问题进行热烈探讨。

据了解,去年8月,尧芯微半导体(重庆)有限公司正式落户两江新区金泰智能产业园,去年10月,重庆市半导体科技馆在两江新区水土新城开馆。作为中国内陆首个开发开放新区,两江新区已聚集和涵盖了IC设计、晶圆制造、半导体封装测试以及材料、半导体应用研发、半导体支撑平台等集成电路产业链各个关键环节的企业,现已形成较为完整的集成电路产业生态体系,助推重庆电子信息产业智能升级,加速打造引领时代的“智慧之城”。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 严薇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