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慎买!这种网红蛋糕涉嫌违法!
09-21 08:23:44 来源:江阴市场监管微信公号

江阴市场监管微信公号消息,最近,蛋糕店、朋友圈流行着一种蛋糕——人民币蛋糕。

浑身散发着浓浓的土豪气息,全身裹着钱~钱~钱~这样的蛋糕你会买吗?

日前,市场监管局临港分局在检查时发现,申港某食品店内货架上展示着品名为“逢赌必赢”的蛋糕样品,蛋糕样品上装饰有人民币图样。从外观来看,该“人民币”与现版真钞几乎一模一样,店主表示,这些是从网上购买的人民币图案糯米纸贴在蛋糕胚子上制成的,可以食用。执法人员发现该店外卖软件上网店的产品中共有7种“人民币蛋糕”产品,每种产品宣传图片上都有人民币图案;另有3种“比基尼美女蛋糕”产品,每种产品宣传图片上的蛋糕样式都是比基尼美女的样式。

▲店内样品图

▲外卖软件商铺图

把人民币放在蛋糕上

看着是挺“壕”的

但是这么做真的没有问题吗?

违法啦!!!

该店主表示本意是想拓宽经营渠道、提高经营收入,在每种产品上使用图片介绍也是为了更直观地向消费者进行宣传。

此类蛋糕尽管迎合了一部分消费者的需求,网上销售特别火爆,但此种行为已经涉嫌违法

法条链接》》》

《中华人民共和国人民币管理条例》第二十六条第一款:“禁止下列损害人民币的行为:……(二)制作、仿制、买卖人民币图样。”

当事人现场售卖的“哥们甜他”比基尼美女蛋糕及网络销售产品的图片宣传,内容低级庸俗违背了社会良好风尚

上述行为违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广告法》第九条规定:“广告不得有下列情形:……(七)妨碍社会公共秩序或者违背社会良好风尚”。

执法人员要求当事人主动减轻违法行为危害后果,对网店内的涉案内容立即下架删除整顿经营场所。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人民币管理条例》和《中华人民共和国广告法》相关规定,对该商家的上述违法行为,给予警告没收违法所得以及罚款的行政处罚。

这些“创意”同样涉嫌违法!

“人民币”钱包↓

“人民币”小广告↓

“人民币”花束↓

生活中,关于使用人民币还有哪些属于违法行为呢?

一、故意毁损人民币

1、将完整的人民币纸币故意剪成数段或者撕毁;

2、将完整的人民币纸币故意用烟火部分或者全部烧毁;

3、在人民币纸币上乱写、乱画;

4、用人民币制作工艺品;

5、熔炼硬币。

二、贮存假币

在买东西时,有时会收到假币。但是如果你发现是假币,就一定要及时上缴给银行或公安机关。如果因好奇想自行收藏又或是使用,那可就违法了。

三、拒收人民币

眼下,移动支付的普及化导致有些商铺拒绝使用包括人民币现金在内的其他支付方式,这就严重影响了人民币的正常流通,必然是违法行为。

最后还要提醒一下商家

为了招揽生意创新可以

不要一不小心就违法了哦

原标题:这种“土豪”蛋糕买不得,违法!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