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金利来”创办人曾宪梓今日下午因病离世 终年85岁
09-20 20:02:03 来源:北京日报客户端

北京日报客户端消息,原全国人大常委、香港金利来集团创办人曾宪梓,因病于今日下午离世,享年85岁。

9k= (1).jpg

金利来集团稍后发出讣告表示,曾宪梓是香港著名企业家和爱国者,今天下午4时半左右,因病医治无效,在梅州逝世。

曾宪梓于1934年生于广东梅县一个农民家庭,1968年移居香港开启经商之路,创立了金利来领带品牌,成为了享誉香港的“领带大王”。

爱国是曾宪梓人生的一份执着情怀。曾宪梓曾因家贫交不起学费而中途辍学,成为“领带大王”后,热衷致力于发展、捐助内地及香港文化教育、体育、医疗与社会公益事业。1992年,他捐资港币一亿元与国家教育部合作设立曾宪梓教育基金,扶助贫困地区教育事业。截至2018年12月,据不完全统计,基金会历年来用于资助内地教育事业的善款逾2.64亿元人民币。

2003年,他宣布捐资港币一亿元设立曾宪梓载人航天基金,奖励对祖国航天科技事业作出贡献的专家和航天员。曾宪梓曾表示:“我虽然并不富有,但总想以各种方式回报祖国对自己的培养。设立载人航天基金的目的,是为了表达我们对国家走向强盛的信心。”

2008年8月,他宣布捐资港币一亿元,设立曾宪梓体育基金会。迄今,基金会奖励曾在奥运会上获得金牌的中国内地体育健儿达176人次,奖金总额逾港币七千五百万元。

曾宪梓于1991年当选为全国人大代表;1994年起,当选为中华人民共和国第八、九、十届全国人大常委。曾宪梓曾担任3届香港中华总商会的会长,为该会永远荣誉会长。曾宪梓于1997年获颁授大紫荆勋章,成为香港特区政府第一批12名大紫荆勋章得主之一。

曾宪梓曾被北京市政府授予“荣誉市民”。他曾于1993年捐资800万元,修复北京圆明园围墙。

原标题:“金利来”创办人曾宪梓因病离世 终年85岁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