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时代楷模”杜富国来渝作报告 一句“让我来”全场动容
07-22 22:24:56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downLoad-20190722222056.jpg

7月22日上午9点半,“时代楷模”杜富国同志先进事迹报告会在重庆市委礼堂举行。报告会上,杜富国、南部战区陆军原云南扫雷大队大队长陈安游、杜富国的父亲杜俊、云南省麻栗坡县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龙芸偲以及杜富国的战友南部战区陆军扫雷排爆大队战士刘新未一起,向在场的近千名听众展现了杜富国和南部战区的扫雷战士们战士们为了当地人民舍生忘死的排雷生活。

他说“让我来” 全场动容


downLoad-20190722222040.jpg

“大家好,我是一名普通的排雷战士,杜富国。”做报告时,杜富国一直笔挺地站着,保持着军姿,他举起了右臂,坚定地向台下的听众们行了一个军礼,他说,“我只是做了我该做的事。”他说完这句话,会场上爆发了持久而热烈的掌声。

2018年10月11日下午,南部战区陆军云南扫雷大队在云南省麻坡县某雷场进行扫雷作业,作业组长杜富国带战士艾岩在一个爆炸物密集的阵地雷场搜排时,发现一个少部分露于地表的弹体,初步判断是一颗当量大、危险性高的加重手榴弹,且下面可能埋着一个雷窝。杜富国马上向分队长报告。

他命令艾岩:“你退后,让我来!”艾岩后退了几步。正当杜富国按照作业规程,小心翼翼清除弹体周围的浮土时,突然“轰”的一声巨响,弹体发生爆炸。爆炸让杜富国因此失去了双手和双眼。

“当兵就要随时准备上战场,上了战场就可能会有牺牲。”杜富国说,“让我来,是我无悔的选择。”听着杜富国平静地讲起受伤的经过,在场的听众无不动容,许多来听报告会的战士已经红了眼眶。

整场报告会中,杜富国的口头禅“让我来”被提起过很多次,杜富国说,这是一个共产党员和一个军人对自己的要求。战友刘新未也说,无论是在排雷危险面前还是在日常的部队生活中,杜富国面对困难总是第一个上的。而在南部战区陆军原云南扫雷大队大队长陈安游的记忆里,杜富国也是最先向他写申请书自愿进入扫雷大队的战士。

downLoad-20190722223459.jpg

杜富国战友刘新未

杜富国的这句“让我来”,也激励了来听报告会的人们。重庆警备区警卫中队班长任磊在报告会中好几次被杜富国的先进事迹感动,他说,自己会努力做一个像杜富国那样的战士,“要一不怕苦,二不怕死,在危难面前要勇于担当,冲在前面。”

她说 把“让我来”变成口头禅

报告会上,生活在重庆的听众们第一次深刻了解到了杜富国和他的战友们为云南的老百姓们带来了什么。云南省麻栗坡县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龙芸偲介绍,在麻栗坡先老山地区,因为地下埋着无数的地雷、弹药,很多土地变成了荒地,而当地的居民时刻都是冒着生命危险行走在这些土地上,在麻栗坡的一些村落里,家家都有被地雷炸伤致残的人,“而这一切因为杜富国同志和战士们改变了。”

2018年11月16日下午,就在杜富国负伤的中越边境文山州麻栗坡县老山西侧坝子雷场,南部战区陆军云南扫雷大队官兵用手拉手徒步检验的方式,把最后一块已扫雷场移交当地百姓,“‘死亡地带’终变成了一块和平之地”。

听到杜富国和战友们用自己的生命给麻栗坡老百姓们带来平安的故事,渝北区龙塔街道紫荆路社区工作人员简佳玲深受启发。她觉得,社区就是自己的“扫雷战场”,现在,她有了新的动力和榜样,让自己更努力地投入到日常的“社区扫雷”中。

“虽然社区中的工作并不会遇到什么生命危险,但每一件事儿都和老百姓的生活息息相关。”简佳玲觉得,只要自己认真负责、不推诿地帮助社区居民解决生活中遇到的每一个困难,就能扫除居民生活的“雷区”,让他们幸福平静的生活,“在日常工作中,我也需要让 ‘让我来’成为口头禅,面对社区居民的求助要冲在前面。”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石亨 摄影 胡杰 刘力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