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慢新闻 > 正文
我市举办首届“巴渝岐黄杯”中医药知识与技能竞赛,1600多人决雌雄
07-16 17:18:03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晚报

2.jpg

上游新闻·重庆晚报慢新闻记者 文翰 市卫生健康委供图

近年来,我市不断完善中医药服务体系,加大重点专科和特色专科建设,发挥中医药特色优势,同时注重提升行业从业人员整体素质和中医药服务能力,并在近期举办了首届“巴渝岐黄杯”中医药知识与技能竞赛。

据悉,在这次抗疫中中医药彰显了独特优势,全面深度参与疫情防控。我市公立中医医院全部设立发热门诊,18名中医专家加入市级医疗专家组,所有区县均有中医力量参与救治。

市卫生健康委制定三版《重庆市新冠肺炎中医药防治推荐方案》,涵盖预防、救治、康复调理、无症状感染者干预等全环节。确诊病例中医药参与治疗率92.61%,解除隔离的无症状感染者100%经中医药干预。

市卫生健康委建立起中西医协作救治体系,并开展中医药防治科研攻关,研发“藿朴透邪合剂”等3个院内中药制剂投入使用。同时,全力驰援海内外抗疫,中医系统327名医护人员援鄂,救治确诊患者2000余人,护理3000余人。2名中医专家参加医疗专家组赴阿尔及利亚、苏丹、巴勒斯坦抗疫,向世界传播中医文化知识。

目前,我市中医药医疗资源持续增加。中医医疗机构、中医医院床位同比增长10%以上;中医药人才队伍不断扩大,每千人中医药人员达0.62人,高于全国平均水平。

我市启动43个市级中医重点专科评估验收。新确定“治未病”和“中医康复”2个区域中医医疗中心、17个市级中医重点专科和20个市级中医特色专科。提升中医医院提升急诊急救能力,确定重庆市中医院等8家三甲中医院和万州区中医院等2家区域中医院为建设单位。开展多次中医医院院感专项检查,全方位督导医院院感防控等工作。新增35个精品中医馆,实现每个区县至少有1个精品中医馆的目标,基层中医药信息化建设进程加快,全市已有715家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已接入市级中医药卫生信息平台。

为了传承发展中医药事业,为广大人民群众提供更多更优质的中医药服务,市卫生健康委于近期启动了首届“巴渝岐黄杯”中医药知识与技能大赛。

微信图片_20200716171913_副本.jpg

▲首届“巴渝岐黄杯”中医药知识与技能竞赛现场

此次技能大赛通过“以赛促学,以赛促练”的方式,激励全市中医人员学习钻研中医医疗技术,进一步提高中医药服务能力水平,发挥先进典型的示范引领作用,弘扬劳模和工匠精神,展示中医药队伍良好精神风貌和职业风范,在全行业营造精益求精的敬业风气,助力全市中医药事业高质量发展,推动健康中国战略重庆实践。

大赛由市卫生健康委与市总工会联合举办,于7-10月在全市范围内开展,大赛主题是“当好主人翁 建功新时代 弘歧黄之术 佑百姓健康”,由重庆市教科文卫体工会委员会、重庆市卫生服务中心、重庆医科大学、重庆医药高等专科学校承办。

竞赛分为初赛、半决赛和决赛三个环节,初赛由各区县(自治县)、自行组织,通过初赛选拔2-4家区县卫生医疗机构参赛,委属医疗机构独立组队参赛。半决赛和总决赛由我委统一组织。

半决赛以中医基础理论、中医诊断学、针灸推拿学、中医内科学、中医外科学、中医妇科学、中医儿科学、中医骨伤学、中医五官学等内容进行命题,采用闭卷笔试形式进行,原则上安排在2020年8月,分万州、南岸、沙坪坝、永川、黔江、涪陵等6个比赛点同时进行。按公立中医(中西医结合)医院类和其他医院类分别进行成绩排名,各组别前11名的参赛队晋级该类别组团体总决赛;个人成绩各类别组前30名的参赛队员晋级该类别组个人总决赛。

微信图片_20200716171917_副本.jpg

▲首届“巴渝岐黄杯”中医药知识与技能竞赛现场

总决赛以中医诊断技能、针灸推拿技能、中医骨伤临床技能、中医外科技能为内容,采用现场技能操作演示、现场答题形式进行,原则上安排在2020年10月,通过总决赛角逐出本次比赛个人奖32名(公立中医医院类、其他医院类分别设置一等奖3名、二等奖5名、三等奖8名)、团体奖22个(公立中医医院类、其他医院类分别设置一等奖1名、二等奖3名、三等奖7名)、组织奖6个,另外设置最佳人气奖5个。

目前,已有渝中区、渝北区、沙坪坝区、垫江县等27个区县完成区域内中医药人员的培训和初赛选拔工作,参加培训人数超过8000余人,参赛总人数1600余人。初赛阶段将于7月20日前完成,届时各区县及委属医疗机构选拔出的代表队将参加市卫生健康委统一组织的半决赛、决赛。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