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外贸半年报②丨由降转增!重庆外贸凭啥“翻红”?
07-16 16:16:28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商报

疫情冲击下,重庆外贸呈现较强韧性。7月16日,记者从2020年上半年重庆外贸进出口情况新闻发布会上获悉,从4月份开始,重庆外贸迎来反弹,实现“由降转增”,5月、6月继续保持两位数增长态势。

开放通道发力

中欧班列、陆海新通道稳住跨境物流

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挑战和冲击,重庆外贸何以实现“由降转增”?

会上,重庆海关副关长李玉表示,疫情发生以来,全市聚焦保供应链、产业链、物流链,迅速出台了一系列支持措施,简化手续、减税降费、优化营商环境、帮助企业纾困解难,有力地推动了产业上中下游协同有序复工,为重庆外贸迅速恢复活力提供了保障。

目前,重庆已建成两路寸滩保税港区、西永综保区、江津综保区、涪陵综保区等4个海关特殊监管区域和3个保税物流中心(B型)。上半年,这些开放平台共计实现进出口1965.6亿元,增长13.7%,占重庆外贸总值的比重由去年同期的64.9%增加至71.2%。

受疫情影响,国际航班停航减班,航空运力减弱,中欧班列(重庆)和西部陆海新通道为稳定跨境物流发挥了积极作用,其辐射带动作用也进一步显现。

李玉介绍,今年上半年,中欧班列(重庆)共开行914列,监管进出口货运量56.9万吨,同比分别增长6.9%、8.1%。吸引了30个省份的企业通过中欧班列(重庆)通达欧洲等地区。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上半年,中欧班列(重庆)发运邮件专列14班,疏运外地邮件463个集装箱、约1400万件,占全国欧向邮件疏运量的60%。同期,西部陆海新通道快速发展,海铁联运班列运输外贸集装箱9659个,同比增长52.37%。

智能制造给力

笔电等智能终端产品占据C位

从产品结构来看,出口方面,以笔电为代表的电子信息产品拉动明显——上半年,重庆电子信息产品出口1261.6亿元,增长 5.2%,占同期重 庆出口总值的74.2%。

其中,笔记本电脑出口2550万台,增加7.9%,出口值724.8亿元,增长4.9%,量、值均列全国各省市第 一。同期,汽车出口 4.6万辆,增长6.4%。

其次,全球疫情蔓延,不少企业转战防疫物资生产,由此带动该类防疫物资出口也呈现较快增长。上半年,口罩在内的纺织品出口23.4亿元,增长94.7%, 医药材及药品、医疗仪器及器械分别出口7亿元和1.7亿元,分别增长52.6%和43.1%。

进口方面,上半年,集成电路、硬盘等高新技术产品进口占比超 7 成。重庆高新技术产品进口750.3亿元,增长26.4%,占同期重庆 进口总值的70.8%。其中集成电路进口496.6亿元,增长34.1%; 硬盘进口97.1亿元,增长7.2%。

水果、肉类、粮食分别进口19.9 亿、12.6亿、2.6亿,分别增长 2.2倍、1.4倍、22.6%,带 动生活消费品进口增长1倍。

加工贸易增长稳定。上半年,重庆加工贸易进出口1386.4亿元,增长3.7%,占同期重庆外贸总值的50.2%,基本与去年同期持平。同期,保税物流进出口592.8亿元,增长39.9%。 一般贸易进出口765亿元,下降14.3%。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 郭欣欣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