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慢新闻 > 正文
回到十年前,3元吃小面——这家面馆有点“怪”
10-09 20:34:18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晚报

上游新闻·重庆晚报慢新闻记者 郎建荣 摄影报道

小面已然成为重庆美食符号,大街小巷随处可见小面馆,吃小面的人更是不少。最近,有人发现南坪有一家面馆很“怪”,一碗小面只卖3块钱,并且只有中午能吃到。3块钱一碗的小面,仿佛回到了十年前的物价水平,这算不算重庆最便宜的小面?难道老板不担心亏本么?记者前去打探了一番,结果令人意外。

124.jpg

▲这家店小面只卖3块钱一碗

价格“怪”:

小面只卖3块钱一碗

9日上午11点,记者在南岸区市六院旁边的人行道,找到了这家名叫疯狂掌门人的小面馆。走近一看,门店并不大,广告牌上写着“小面、包子”字样,令人诧异的是,上面还写着“回到十年前,3元吃小面。”     

▲3块钱一碗的小面加个蛋

“你是来吃面的么,煮面师傅还没来,等一会才能吃到。”面馆穿红色工装的大姐一边招呼记者,一边拖出凳子。记者看到,店面只有20多个平方米,里面是厨房,摆着煮面的锅和打作料的台子,门口还摆着蒸笼蒸包子。

此时,一名食客走进来,带着疑惑的眼神询问道:“你们小面只要3块钱一碗么?”“是的,只要3块钱。”大姐回答道。

“二两小面,加个煎蛋,3+2=5元,在本店消费你赚了三元!”“六元的小面,老板都不计较只卖三元,你会计较加个煎蛋么?添个包子么?再计较都不要与自己身体计较。”“虽然收了你的钱,但真心没赚你的钱。”记者在面馆墙壁上看到类似不少让人捧腹的标语,服务员大姐说,这都是她们想出来的段子,也是在告诉大家,这里的小面真的很便宜。

时间“怪”:

只卖中午两个小时

不一会,煮面师傅周彬和卜崇佳带着一群人走进了厨房,开始忙活起来。记者了解到,面馆有5个股东,周彬就是其中之一,他卖小面20多年了,在主城开了好几家面馆。“没错,我们的小面一碗只卖3块钱。”周彬还说,店里只有小面、杂酱、煎蛋3种食材,别的没有。

不光食材不多,营业时间也有点“怪”。周彬说:“想吃面,只有中午11点半到1点半来,其他时间是吃不到的。”并且在店门口贴着提示语:休息日、星期天不营业。

周彬解释说,这是因为面馆除了中午卖小面,早上很早就得卖早餐,所以下午留出足够时间供大家休息。

师傅“怪”:

煮面的全是年轻人

中午11点半,陆续有食客排队等着吃面,附近的居民和上班族也来到店里,还有慕名而来的食客,店里桌子坐不下,就坐在外面。

记者走进面馆厨房,里面人头攒动热闹异常,有四五个年轻人忙活着,有的煮面,有的打佐料,有的端碗端面。师傅之一卜崇佳介绍说:“这些年轻人都是刚收来不久的学徒。”

一旁打作料的陈杭,今年只有24岁,之前做过销售、做过酒吧服务员,“现在我只想好好学习煮面,将来开一家面馆。”尽管打佐料还不太熟练,但做起来已经有模有样了。

▲陈杭学打佐料煮面

揭秘:

老板拉学徒练手 低价吸引顾客

周彬告诉记者,他们成立了一家餐饮公司,主打面食,经常有全国各地的人来拜师学艺,到店里当学徒,店里学徒的人数常年保持在十多人。

zhoubinshifujiaoxuetumenzhuxiaomian.jpg

▲周彬师傅教学徒们煮小面

“学徒一多,店里小面的口味儿就参差不齐。”周彬说,一年半前,他在南岸六院附近找到这间门面,改造成“学徒店”,把学徒集中到店里实操练手,顾客来当评判,“如果一个学徒煮的面,连续得到10位以上顾客的肯定,那就能出师开店了。”

“为了吸引顾客到店里吃面当评判,所以我们才把价格订在‘一碗3块钱’的超低价位。”周彬说,低价吸引顾客不是目的,目的还是为了学徒练手,有了学徒店的实操经验,出师后很快能上手。

▲店里的标语讲明了学徒练手

成果:

至今走出两百余名小面学徒

在店门口记者也看到贴有“徒弟练手,感谢鼓励”字样。李仁霞来自安徽铜陵,今年46岁,是所有学徒中年纪最大的,以前是工人,“我从网上看到这家店,就决定到重庆来学习做小面,学习20多天,基本掌握了煮面的技巧。”

▲李仁霞学煮面20多天,如今已能独立上手

打佐料、煮面、挑面......整个过程李仁霞都表现的游刃有余,但周彬师傅还是不停叮嘱她一些煮面的技巧。她端出了一碗小面给记者尝。看这碗小面,该有的调料都有,吃起来麻辣鲜香,味道还不错,份量跟其他面馆没啥区别,再加上一个煎蛋,如果在其他面馆吃得花10块钱左右。

周彬告诉记者,别看小店不起眼,这一年多来已经走出过两百余位学徒了,其中不乏白领、大学生等转型来学小面。其中一名西藏的学徒,出师后在西藏地区开设多家分店,每年收入上百万。

顾客感叹:

味道很好 仿佛回到十年前

老板别出心裁,把学徒带到店里实战,低价吸引顾客,也得到了顾客的认可。杨女士在附近一家医疗公司上班,是店里的老顾客了,“尽管是学徒煮的面,但味道和其他面馆差不多,一碗只卖3块钱,简直就是良心价了。”

“来这里吃面,感觉回到了十年前的物价水平,这估计是重庆目前最便宜的小面了。”食客王浩说,作为普通上班族,工资不高,中午选择一碗小面加个煎蛋,5块钱非常划算。

城南花园小区居民刘奎安经常到店吃面,“味道不错,麻辣适中,感觉不到是学徒煮的,老板既能让学徒获得更多的经验,又能让顾客得到实惠,一举两得,很好。”

▲尽管是学徒店,食客依然络绎不绝

算账:

收支基本能持平

小面卖3块钱一碗不会亏本吗?很多食客都有同样的疑问。周彬向记者算了一笔帐,一碗小面主要成本是面、青菜、佐料、人工、水电房租等费用。“店员都是学徒,还要收一点学费,所以没有人工成本,面食和佐料成本要3块多钱,其次就是水电房租,算下来肯定是亏的。”但是,到店大部分食客会选择加2块钱的煎蛋,另外早餐店里还卖包子、早点,“算下来,每月收支基本能持平。”

“这家店不为赚钱只为练手,学徒能不能做,一定要拿到市场检验。”周彬说,初衷就是要教会每一名学徒独立做小面。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