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化学诺奖花落锂离子电池:3位美英日科学家获奖,一位97岁
10-09 18:18:54 来源:澎湃新闻

澎湃新闻消息,北京时间10月9日17时45分许,瑞典皇家科学院宣布将2019年诺贝尔化学奖授予John B. Goodenough, M. Stanley Whittingham和Akira Yoshino,以表彰他们在锂离子电池领域的贡献。

222.jpg

约翰·班尼斯特·古德纳夫(John B. Goodenough)是美国教授兼固态物理学家,1922年出生,现年97岁。他目前是得克萨斯大学奥斯汀分校机械工程和材料科学教授。

古德纳夫也是目前为止获得诺贝尔奖时年龄最大的科学家。

M.斯坦利维丁汉姆(M. Stanley Whittingham)1941出生于英国。他目前是纽约州立大学宾汉姆顿大学的化学教授和材料研究所以及材料科学与工程专业的主任。

吉野彰(Akira Yoshino),日本人,1948年出生,智能手机和电动汽车使用的锂离子电池的开发者、旭化成公司研究员,旭化成株式会社吉野研究室室长,还是京都大学大学院工学研究专业特命教授。

2019年诺贝尔化学奖授予锂离子电池领域。重量轻,可充电的锂电池现在被用于到手机、笔记本电脑、电动汽车等等领域。它还可以储存大量来自太阳能和风能的能量,使一个无化石燃料的社会成为可能。

全球范围内,锂离子电池被用来为各种便携式电子设备供电,以供我们交流、工作、学习、听音乐和搜索知识。锂离子电池也使远距离电动汽车的发展和太阳能、风能等可再生能源的存储成为可能。

1895年11月27日,瑞典著名化学家、硝化甘油炸药发明人阿尔弗雷德•伯恩哈德•诺贝尔(Alfred Bernhard Nobel)签署了他最后的遗嘱,将财产中的最大一份给了一系列奖项,即诺贝尔奖。诺贝尔奖分设物理、化学、生理学或医学、文学、和平和经济学六个奖项。

化学是对阿尔弗雷德•诺贝尔(Alfred Nobel)而言最重要的一门科学。诺贝尔本人就是一名化学家,他的发明以及他所使用的工业过程大多基于化学知识。化学奖是诺贝尔在遗嘱中提到的第二个奖项,诺贝尔化学奖由位于瑞典斯德哥尔摩的瑞典皇家科学院颁发。

诺贝尔奖的奖金来自诺贝尔基金的利息或投资收益,金额随着基金收益的变化而变化。

2001年至2011年的单项奖金为1000万瑞典克朗,2012年至2016年奖金下调至800万瑞典克朗。2017年,奖金改为900万瑞典克朗。

诺贝尔化学奖近五年得主

2018年度的诺贝尔化学奖授予美国科学家弗朗西斯•阿诺德(Frances H. Arnold)、美国科学家乔治•史密斯(George P. Smith)和英国科学家乔治•保罗•温特(Gregory P. Winter),以表彰他们在“酶的定向进化”,以及“多肽与抗体的噬菌体展示技术”领域的贡献。

2017年的诺贝尔化学奖授予雅克·杜波切特,约阿希姆·弗兰克和理查德·亨德森,以表彰他们发展了冷冻电子显微镜技术,从而可以高倍镜下确定溶液里的生物分子的结构。

2016年诺贝尔化学奖授予法国科学家让-皮埃尔•索维奇、英国/美国科学家詹姆斯·弗雷泽·司徒塔特和荷兰科学家伯纳德·费林加,以表彰他们在分子机器设计与合成领域的贡献。

2015年诺贝尔化学奖授予瑞典科学家托马斯·林达尔,美国科学家保罗·莫德里奇,土耳其科学家阿齐兹·桑贾尔,以表彰他们对DNA修复的细胞机制研究的贡献。

2014年诺贝尔化学奖授予美国科学家埃里克·白兹格,德国科学家斯特凡·W·赫尔,美国科学家威廉姆·艾斯科·莫尔纳尔,以表彰他们在超分辨率荧光显微技术领域取得的成就。

历史上的诺贝尔化学奖(1901-2018)

110次

1901年至2018年,诺贝尔化学奖共颁布了110次。期间1916、1917、1919、1924、1933、1940、1941和1942共8年没有颁发。

180人

1901年至2018年,共有181位诺贝尔化学奖获得者,其中弗雷德里克•桑格(Frederick Sanger)(1918年8月13日-2013年11月19日)是唯一一位获得过两次诺贝尔化学奖的人,分别在1958年和1980年。这也意味着,实际上获得诺贝尔化学奖的人数是180人。

63次

在被颁出的110次诺贝尔化学奖中,有63次只颁给了一位获奖者,23次同时颁给两人,24次同时颁给三人。

2018年度的诺贝尔化学奖授予美国科学家弗朗西斯•阿诺德(Frances H. Arnold)、美国科学家乔治•史密斯(George P. Smith)和英国科学家乔治•保罗•温特(Gregory P. Winter),以表彰他们在“酶的定向进化”,以及“多肽与抗体的噬菌体展示技术”领域的贡献。

2017年的诺贝尔化学奖颁给了雅克•迪波什(Jacques Dubochet)、约阿基姆•弗兰克(Joachim Frank)和理查德•亨德森(Richard Henderson),以表彰他们发展了冷冻电子显微镜技术。

5名女性

历史上共有5名女性获得过诺贝尔化学奖。

1911年,玛丽•居里获诺贝尔化学奖。

1935年,伊雷娜•约里奥-居里和丈夫弗雷德里克•约里奥-居里一同获奖。

1964年,英国生物化学家多萝西•玛丽•霍奇金获奖。

2009年,以色列科学家阿达•约纳特和另外两人一同获奖。

2018年,美国科学家弗朗西斯•阿诺德和另外两人一同获奖。

家族

居里夫妇一家是最成功的“诺奖家族”。1903年,玛丽•居里和丈夫皮埃尔•居里共同获得诺贝尔物理学奖。1911年,玛丽•居里获诺贝尔化学奖。1935年,玛丽•居里的女儿伊雷娜•约里奥-居里和丈夫弗雷德里克•约里奥-居里获得诺贝尔化学奖。

35岁

诺贝尔化学奖最年轻的得主是弗雷德里克•约里奥-居里。1935年,他与妻子伊雷娜•约里奥-居里一同获奖,当时他年仅35岁。1934年,弗雷德里克•约里奥-居里和妻子在《自然》杂志上发表一篇名为《一种新型放射性元素的人工产生》的论文。凭借这篇论文,他们夫妻二人荣获了1935年的诺贝尔化学奖。

85岁

美国化学家约翰•芬恩(1917-2010)于2002年被授予诺贝尔化学奖,以表彰其“发明了对生物大分子进行确认和结构分析的方法”和“发明了对生物大分子的质谱分析法”。

原标题:化学诺奖花落锂离子电池:3位美英日科学家获奖,一位97岁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