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81岁著名翻译家杨武能回重庆了 为家乡他又接受了两个新任务
10-09 19:58:28 来源:华龙网

6d36d5aa-38ff-4f20-a0db-d4dcbdfb90c6.jpg

杨武能教授接过了重庆图书馆荣誉馆长证书。主办方供图

华龙网消息,今(9)日,重庆国际交流研究中心成立暨重庆图书馆荣誉馆长授予仪式在重庆图书馆举行。现场,曾拿下中国翻译界个人最高奖的杨武能教授受聘为重庆国际交流研究中心主任。同时,重庆市文化旅游委党委书记、主任刘旗还为杨武能教授颁发了重庆图书馆荣誉馆长证书。

如今已是世界范围内歌德研究顶尖学者的杨武能,先后获得德国“国家功勋奖章”“歌德金质奖章”以及中国“翻译文化终身成就奖”等多项国内外大奖。这位已81岁的老人曾为无数中国孩子们翻译了《格林童话》《少年维特的烦恼》,堪称“重庆骄傲”。

杨武能说:“重庆是生我养我的地方,从小我家住在十八梯下面,天天和家人们爬坡上坎……也正是这样,才锻炼了我吃苦耐劳的意志力和永不放弃的精神,当翻译家很枯燥有时候甚至很痛苦,不过每每想起自己儿时在十八梯、朝天门、解放碑之间穿梭的样子,又有了无限的动力。”

随后,杨武能教授向文旅策划大咖、中国康辉旅行集团前副总裁周小丁、华裔德籍记者、文旅作家高关中,四川外国语大学英语教授、以色列文学文化专家傅晓微颁发了聘书。并叮嘱他们一定要为重庆文化事业的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

记者了解到,重庆是中国西部地区唯一的直辖市,也是“全球最具潜力旅行地”,国际影响力日益提升。近年来,重庆市文化和旅游发展委员会持续深化重庆旅游国际化发展水平,积极推动文化旅游工作全领域、全方位、全链条深度融合。重庆国际交流研究中心由重庆市文化旅游委组织筹建,机构设在重庆图书馆。该研究中心的成立,正是市文化旅游委抓大文旅促品质化、推动重庆文化国际传播的重要举措。另外,文学界“泰山北斗”杨武能教授的加入,也给重庆文化未来发展注入了强大的动力,此前的2015年10月,重庆图书馆就已在馆内开设了馆中馆“杨武能著译文献馆”。

据重庆图书馆馆长任竞介绍,作为重庆市文化旅游委抓大文旅促品质化、推动重庆文化国际传播的重要举措,重庆国际交流研究中心将积极发挥市场作用,打造重庆优秀文化国际交流窗口和研究平台,将在杨武能教授的帮助下具体将开展三大方面工作。

首先是依托杨武能译著文献馆和拟聘任的中心主任杨武能教授、特聘专家学者等智力资源,开展专题研究,为全市文化旅游国际交流提供智力支持和交流平台;其次是开展学术研究和国际合作,通过翻译出版多种译著、助推优秀演出剧目走向海外的动作,提升重庆文化软实力,做好重庆文化旅游资源和形象的国际传播;最后是立足优势,开展多层次、多形式的对外交流合作活动以及其他专项工作。

任竞表示,作为重庆国际交流研究中心的挂靠单位,重庆图书馆将围绕建设文化强市、打造世界知名旅游目的地两大任务,积极履行各项职责,全力支持中心各项工作开展,做好全方位保障,协助中心把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精神表达好,把重庆优质文旅资源传播好。

华龙网记者 吴黎帆

原标题:81岁著名翻译家杨武能又回重庆了 为家乡他又接受了两个新任务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