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画家送上重阳节特殊礼物 一幅画像弥补八旬老人40年前遗憾
10-09 19:00:07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今(9)日,黄勇智、付显渝、郑南初、张灿4名知名漫画家来到涪陵美心红酒小镇养老院,以画肖像漫画的形式为这里的老人们送来了迟到的重阳节祝福。当日,共有四十余位老人收到这份祝福。

而拿着自己的肖像漫画,80岁的刘世明老人不禁想起了四十年前那张没能得到的画像......

4.jpg

第一次画像:

在四十年前涪陵到重庆的轮船上

1979年,涪陵新庙人刘世明在家务农,种了谷子、包谷、红薯等等农作物。每一年除了留下自己吃的,还会卖一部分出去,换些钱来。

秋日的某一天,刘世明40岁出头。卖粮拿到钱之后,他登上涪陵前往重庆的轮船,打算走重庆去给孩子买点礼物。在轮船上,有个画家找到了他,想要以长江为背景,以刘世明为人物创作一幅肖像画,没见过什么世面的刘世明欣然同意。

画好之后,在刘世明期待的目光中,画家收起自己的画,并且向他道谢。由于那个年代也没有手机可以拍照保存,所以没拿到画的刘世明心中多了一个遗憾......

第二次画像:

自己已经有了手机并且爱上拍照

“你莫写篆字哈,我认不到。”今天,刘世明对正在给他的画像签名的重庆知名漫画家郑南初说道。签字过后,他小心翼翼地拿着自己的肖像漫画,笑得像个孩子。

“我最喜欢拍照了,家里有条件之后就常常走到照相馆去拍照,那会儿2分钱拍一张。”刘世明说,现在,他有了手机,想怎么照就怎么照,不仅给自己照,还要给养老院里的其他人照。

刘世明说,这张肖像漫画弥补了四十年前的遗憾,是他收到的最好的重阳节礼物。

第N次画像:

想给老人们带来些不一样的乐趣

“年纪大的人面部特征会更为明显,以刘世明举例,他的鼻子比较尖、耳朵大、嘴唇薄,肖像漫画就是要根据他的面部特征,经过画家自己的艺术加工,放大他的这些特点。”郑南初每画完一张肖像漫画,便会和所画老人合影留念,然后赶紧为在旁等待了老人继续绘画。

2.jpg

他说,今天他们来到养老院为老人们画肖像画,也是为老人们送来迟到的重阳节祝福,希望能给他们的晚年生活带来一些不一样的乐趣。

据悉,除了4位重庆知名漫画家为老人们画肖像漫画以外,还有14名重庆写实画家俱乐部知名画家来到小镇,用手中的画笔描绘这里的美丽风景。“这里很适合采风,风景好、建筑有特色、江岸开阔。”其中一名画家表示,好的风景能激发他们创作的灵感。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宋剑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