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环球眼 > 正文
全球首位“赛博格”平静辞世 人类离机器人究竟有多远?
2022-06-21 15:49:07 来源:上游新闻综合

全球第一位“赛博格”(生化电子人)彼得·史考特-摩根已于本月15日不幸去世,享年64岁。

在他之前,“半人半机器”只存在于科幻片中。

作为一名科学家,他一生致力于研究机器人,结果因为疾病不得不将机器人技术应用在自己身上。

在被医生告知只剩两年的寿命后,他选择彻底放弃部分“肉体功能”,把自己改造成半肉体半机械的生化电子人来延续生命。

从机器人科学家到渐冻人

英裔美国科学家彼得·史考特-摩根出生于伦敦旺兹沃思,拥有伦敦帝国理工学院的计算科学博士学位,这是该所大学机器人系授予的第一个博士学位。

在2017年前,他已是小有成就的机器人科学家。在伦敦商学院、鹿特丹管理学院和波士顿霍特国际商学院任教期间,他帮助开发了管理咨询领域的新技术。他还出版了《机器人革命》、《我们全球未来的现实》等多部著作。

2017年,彼得的命运发生了改变。他被诊断出患有肌萎缩侧索硬化症(又称“渐冻人”)。医生预言他只剩下两年生命。

这种病症会让身体各部分一点点僵硬“死去”,甚至包括那些支持呼吸和吞咽的肌肉,最终全身僵死。

这一刻,他决定成为“赛博格”

得知自己时日不多的彼得做了一个大胆的决定——把自己改造成半肉体半机械的生化电子人来延续生命。

彼得说:“我将不断进化,作为人类的我已经死去,未来我将以‘赛博格’电子人的身份继续活下去。”

赛博格(Cyborg)是cybernetics(控制论)和organism(生物体,有机体)两个单词的结合体,表示任何结合了有机体与电子机器的生物,可以理解为半人半机械的生物。

对于彼得而言,成为“赛博格”的决定意味着他与世界的所有互动都将由机器实现,他的所有感官都将电子化,包括大脑的一部分也会用上机械神经。

这个计划非常危险,而且手术本身还可能加重病情,但彼得强烈坚持。后来手术终于在2018年7月10日完成了,整个过程历经3小时40分钟。

令人惊讶的是,彼得只在重症监护室呆了一天就转到了普通外科病房,在术后15天就被送回家。这个手术的医学论文后来被选为2019年牛津年度医学病例报告。

用机器替代身体器官

“赛博格”曾被认为是属于科幻世界,如今,已成为现实。

彼得集合了优秀的机器人、人工智能领域的企业和专家,组成了“反抗者”(The Rebels)团队,开始了他的身体改造。

通过胃造口、膀胱造口、全喉切除等改造手术,彼得提前去除了自己有可能在退化后危及生命的生理功能,早早用机器替代其身体器官。比如通过全喉切除手术,提前避免了发病后期因喉咙无法自主控制导致唾液进入肺部从而危及生命的可能。

在全喉切除手术之前,为了以后还能用自己的声音表达,彼得联系了语音技术研发专家。专家通过采集彼得大量的原声语音,利用AI工具制作了与彼得音色十分相近的合成语音,整个过程历时超过一年。

用眼球追踪技术操控电脑、轮椅和其他设备

在实施全喉切除手术前一天,彼得宣布这是“彼得1.0”版的结束,也是“彼得2.0”版的开始。

后来,为了能更好地传达自己的思想,彼得把他的轮椅进行了改造,在上面安装了机械臂、摄像头、笔记本电脑等设备,并通过激光手术修复视力,让自己能够用眼球追踪技术操控电脑、轮椅和其他设备。

然而,彼得改造之路并没有停止,随后他又在胸前安了一个显示屏,上面是他本人的3D动画头像,他将之称为自己的“分身”(Avatar),并对“分身”不断调整升级,使得它更像真实的自己。

借助所有这些技术,“彼得2.0”甚至可以做到每周工作60小时,完成演讲和接受采访。

在此过程中,彼得创立了The Scott-Morgan Foundation(SMF)慈善基金会,希望“完全改写残疾的未来”,通过自己改变人们对残疾的看法。

彼得还拍摄了纪录片《彼得:人类赛博格》,出版了自传体回忆录《彼得2.0》,讲述自己成为“赛博格”的经历和心路历程。

生命走到终点

2022年6月15日,在与疾病抗争五年后,被称为世界上第一个真正的“赛博格”的彼得·史考特-摩根去世了。

“致彼得了不起的支持者:我非常痛心地告诉大家,在家人和最亲近的人的陪伴下,彼得平静地离开了人世。他为所有支持他的人感到非常骄傲,也为自己能改变人们看待残疾的愿景感到自豪。”彼得的家人于6月15日在推特发文写道。

人类离机器人究竟有多远?

“地球上的每个人,即使是在最贫穷的社区,都将与人工智能密切合作,但我们中的一些人会走得更远,或实际上与人工智能融合,以扩展人类的意义。”彼得曾写道,“而新人类,半生物学半人工智能,利用我们无限灵活的现实成为我们选择成为的任何人或任何物。这不是遥远的未来,而是几十年后的事。”

就在彼得去世的当天,英国皇家天文学会成员马丁·里斯称,其他星球上的外星人可能是“机器人”,令人担忧的是,这或许也是地球上人类的“归属”。地球进化出人类文明用了约40亿年时间,约1000年后,我们被机器人取而代之的可能性是存在的。

许多电影中都有这样的情节:机器人有了意识,决定毁灭人类,它们自己统治世界。里斯认为,这种可能性是存在的。

里斯在谈到外星生命时说:“如果能发现外星人,我认为它不会是像我们这样的血肉之躯,而是由机械和电子零部件组成的机器人。它们将近乎‘永生’,寿命堪比宇宙,长达数十亿年。”

综合自九派新闻、澎湃新闻、凤凰网等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精选
  • 重庆
  • 调查
  • 财富
  • 评论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网络暴力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