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锋芒 > 正文
江苏省委原副书记张敬华被逮捕,曾为个人进步搞经济数据造假
2022-06-20 18:53:37 来源:上游新闻

履新江苏省政协党组副书记才10天就被查处,江苏省委原副书记张敬华成为十九大以来被查的江苏第三“虎”。6月20日,因涉嫌受贿罪,最高检依法对张敬华作出逮捕决定。

上游新闻(报料邮箱:cnshangyou@163.com)记者注意到,在5月31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对张敬华开除党籍和公职的通报中特别提到,张敬华对政绩观偏差,为谋求个人进步搞经济数据造假,违规干预插手市场经济活动,而这一说法也是首次出现在省部级落马人员的通报中。

▲江苏省委原副书记张敬华被逮捕。图片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出任政协党组副书记10天后被从办公室带走

据上游新闻此前《江苏省委原副书记张敬华落马:前天还主持会议 后名字被删除》报道显示,出生于1962年的张敬华是江苏泰州人,1985年从南京大学经济系经济管理专业毕业后,曾在国家计委工作。

两年后,张敬华进入江苏省计划经济委员会工作,直至其落马,张敬华一直在江苏任职。从1987年到2008年,张敬华先后在江苏省生产调度办公室、江苏省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工作、江苏省经济贸易委员会、江苏省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江苏省政府、江苏省环境保护厅的多个部门担任干部职务。

2009年7月,出任江苏省环境保护厅厅长仅一年后,张敬华调任徐州,任徐州市委副书记、代市长。2012年调任镇江市委书记。在镇江工作不满一年,张敬华重回江苏省政府,任江苏省政府党组成员、秘书长,2016年3月任副省长,升任副部级。

2017年,张敬华履新江苏省委常委、南京市委书记兼江北新区党工委书记。2021年2月,其卸任南京市委书记职务,出任江苏省委副书记。2021年11月20日,59岁的张敬华成为江苏省政协党组副书记。仅10天后就被从办公室带走。

2021年12月1日傍晚8时许,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发布消息称,江苏省委原副书记张敬华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接受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接近张敬华的知情人介绍,张敬华一直政绩平平且口碑不佳,但却好大喜功和商人走的很近。

江苏多名干部落马与张敬华有关

上游新闻记者注意到,张敬华落马前曾频繁参加各类活动,2021年11月25日、11月29日,张敬华曾多次参加江苏省的重要会议。他还在会上提到,要高度关注百姓所急所盼和群众身边腐败问题,严格管好亲属子女和身边工作人员,为建设人民满意的廉洁江苏贡献力量。

梳理张敬华的从政简历不难发现,张敬华的高光时刻在其主政南京期间。在2019年南京市两会期间,作为南京市委书记的张敬华曾提到:“一个时代有一个时代的主题,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面向未来,把一个什么样的南京留给后人?”也正是因为这个“南京之问”让张敬华出尽了风头。

但实际上,让张敬华备受关注的“南京之问”似乎只停留在了口号上。据南京市多地官方通报显示2019年、2020年期间,南京市及下设各区多次被江苏省巡视组通报,存在推动高质量发展不够到位,中心城市首位度作用发挥不够,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不够扎实,推进创新发展不够有力,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不够有力等问题,其中仅秦淮区就存在16个方面共计39个问题。

张敬华在落马前曾被举报多次,但其并未收敛。据中国新闻周刊报道,曾有举报人称,张敬华让情妇与家人注册多家公司,变相转移国家资金,将钱“洗进自己腰包”,且2021年,南京、镇江等地,张敬华曾经的多名下属被查。其中包括,镇江市丹徒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陈平才与副主任杨伟民,南京市浦口区委原书记祁豫玮、浦口高新区党工委副书记冯智成、市商务局原局长丁爱民等。其中,祁豫玮就是在张敬华任内被提拔为浦口区一把手的。

上游新闻记者注意到,随着张敬华的落马,十八大以来南京市已有两任市长、书记被查。除与张敬华搭班子的缪瑞林外,还包括张敬华和缪瑞林的前任杨卫泽和季建业。同时,张敬华也成为十九大后,继缪瑞林、王立科后的江苏第三“虎”。

为个人政绩造假经济数据

张敬华落马当晚,江苏省委书记吴政隆主持召开省委常委会会议,通报张敬华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接受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的情况。会上,江苏省表示要以零容忍态度惩治腐败、将自我革命进行到底的坚定决心和意志。

会议还特别强调,每一位领导干部都要时刻保持对“腐蚀”“围猎”高度警觉,始终保持如履薄冰、如临深渊的警醒,自觉贯彻廉洁自律准则,构建亲清政商关系,加强家教家风建设,管好自己、管好家人和亲属、管好身边工作人员,

5月31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发布通报称,决定给予张敬华开除党籍、公职处分。通报中披露,张敬华丧失理想信念,背弃初心使命,对党不忠诚、不老实,处心积虑对抗组织审查,搞迷信活动;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违规收受礼品礼金;隐瞒不报个人有关事项,在干部选拔任用工作中为他人谋取利益;政绩观偏差,为谋求个人进步搞经济数据造假,违规干预插手市场经济活动;丧失纪法底线,大搞权钱交易,利用职务便利为他人在企业经营、工程承揽等方面谋利,并非法收受巨额财物。

且张敬华严重违反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组织纪律、廉洁纪律、工作纪律和生活纪律,构成严重职务违法并涉嫌受贿犯罪,且在党的十八大后不收敛、不收手,性质严重,影响恶劣,应予严肃处理。

上游新闻记者注意到,“政绩观偏差,为谋求个人进步搞经济数据造假,违规干预插手市场经济活动”这一说法是首次出现在省部级落马人员的通报中。

6月20日,最高检发布消息成,江苏省委原副书记张敬华涉嫌受贿一案,由国家监察委员会调查终结,移送检察机关审查起诉。日前,最高人民检察院依法以涉嫌受贿罪对张敬华作出逮捕决定。该案正在进一步办理中。

上游新闻记者 时婷婷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精选
  • 重庆
  • 调查
  • 财富
  • 评论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网络暴力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