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来论 > 正文
寒门励志故事刷屏,重新诠释“知识改变命运”
2022-06-21 15:42:43 来源:上游新闻

6000余字的毕业论文致谢,点名感谢了65人。来自大凉山的彝族小伙、中南财经政法大学2022届本科毕业生苏正民的坎坷求学路,连日来感动了全国众多网友。(6月20日《长江日报》)

不论是成为哈佛大学博士后的阿勒拉哈,还是获得香港中文大学全奖直博的陈时鑫,抑或是毕业后回家乡支教的苏正民,这个毕业季寒门励志故事一次又一次刷屏。围观这些“寒门贵子”,不仅是因为他们身上承载着公众向上流动的渴望与希冀,更是因为他们具备时下许多青少年缺失的精神力量。

区域之间、城乡之间教育资源的失衡,让大凉山的寒门子弟在教育竞争中处于弱势地位。在资源匮乏、基础薄弱、条件有限的格局下,一些寒门学子通过顽强的意志和不屈的拼搏,在教育竞争中不断勇攀高峰。对于这些“寒门贵子”而言,求学的意义不仅在于将来能够改变生存生态,也在于他们走出了大山拥抱了更加广阔的世界,为自己的未来赢得更多的可能性。

教育家杜威曾说,“教育只是生活的过程,而不是将来生活的预备”。寒门励志故事的主人公大都进入了名校,打破了“出身越差,上的学校越差,将来找的工作越差”的下沉螺旋。与一些寒门子弟“辍学—打工—结婚—生育—打工”出路单一化、人生定型化相比,这些“寒门贵子”出路变得多元化,人生也具有更多可塑性。

伴随着高等教育从精英化阶段步入普及化阶段,2021年我国高等教育毛入学率已经达到了57.8%;“知识改变命运”的显示度下降、周期性延长,已经成为一种不争的现实;部分大学生包括名校生没有立竿见影地改善生存生态,没有挣大钱、过上所谓的好日子,让一些人重弹“读书无用论”的老调。“以财富论英雄”,将财富作为衡量人生价值的唯一标尺,显然是对“知识改变命运”单一化、片面化的解读。

在一些人喟叹“寒门难出贵子”的背景下,不断涌现的寒门励志故事也是一面镜子。在经济市场化、人口流动化的当下,面对不同人群生存状态下的差距,一些寒门子弟并没有怨天尤人、自暴自弃,而是笃信通过脚踏实地一步一个脚印地实现人生突破。自强不息、坚忍不拔、超越自我的文化基因,是寒门子弟“人生逆袭”的成功密码。只要给予他们一定的社会支持和“弱势补偿”,寒门子弟同样有机会在教育竞争中脱颖而出。

困难挑战往往就像磨刀石,只有多经受磨砺,才能成为更加出色的自己。在磨难中成长、在拼搏中成才的“寒门贵子”,不仅是一个家庭的期望,也承载着全社会的重托。走出大山的“寒门贵子”,通过教育改变了他们的视野、思维、价值观念和生活方式,让他们的人生更加丰富多彩,让这个社会因为他们多一些积极的改变,这何尝不是 “知识改变命运”。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精选
  • 重庆
  • 调查
  • 财富
  • 评论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网络暴力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