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沸点 > 正文
沉没的香港珍宝海鲜舫:曾接待明星政要,《食神》《无间道》在此取景
2022-06-21 11:14:16 来源:上游新闻综合

昨晚(20日),香港仔饮食集团宣布,有着46年历史的香港著名“水上食府”——珍宝海鲜舫,在西沙水域沉没。目前就这一事件在香港有不少质疑,海鲜舫只是个水上饭店而不是一条有动力的船,香港附近的维修船厂有很多,为何要拖到遥远的西沙那边去?再说眼下正是台风季节,这样庞大的食府入海漂洋不是主动“找死”么?对此,上游新闻进行了了解。

辉煌历史惨淡收场

过去46年,珍宝海鲜舫伫立港岛南区,成为居民及旅客驻足注目的独特地标,是港人集体回忆。

相关新闻截图

这是个面积有4000平米,可容纳超过2300名客人的“珍宝王国”,拥有六个不同特色的宴会厅。1976年开业至今,珍宝海鲜舫一直是香港的地标性建筑,装修耗费3000万港币,是世界上最大的海上餐厅,曾经与旁边的太白海鲜坊、海角皇宫这两艘画舫兼餐厅并立,合称珍宝王国。一到晚上,珍宝海鲜舫灯火通明,游人食客如织。

珍宝海鲜舫

珍宝海鲜舫餐厅内金碧辉煌,雕龙画凤,在上世纪90年代鼎盛时期,甚至在码头摇舢板带领游客围着餐厅参观的船家月收入都能达到2万港币。借着瑰丽堂皇的装修,海鲜舫接待过的各国政要和商界名人数不胜数,其中包括英国女王伊丽莎白二世、国际巨星汤姆·克鲁斯、周润发、巩俐等,到访宾客人数超过3000万人。

珍宝海鲜舫

不过,珍宝海鲜舫的命运似乎一直都较曲折。1976年开业,原本可以提早5年经营,但因内部装潢时发生火警,海鲜舫遭到严重焚毁,更波及附近渔船,酿成34死42伤,后来何鸿燊和郑裕彤等富商集资3000万港元重建才得以开业。

自2013年起,珍宝海鲜舫入不敷出,营运持续亏损,新冠疫情爆发后,累计亏损超过1亿港元,于2020年3月起停业,其海事牌照于今年6月到期。香港仔饮食集团早前表示,过去一年,集团与十多家企业和机构商讨,无偿捐赠珍宝海鲜舫,但各方都表示经营成本高昂,故未能成事。

珍宝海鲜舫内景

在停业超过两年后,“珍宝海鲜舫”于14日被正式移离香港。14日拖离工作开始时,不少香港市民前往珍宝海鲜舫停靠的避风塘海面,为这个承载着他们许多回忆的餐厅送行。当天早上,有两艘拖船及三艘护航船到香港仔避风塘海面,经过数小时的操作,珍宝海鲜舫被带出避风塘,前往东南亚进行检修和停放。

珍宝海鲜舫内景

然而,20日晚香港仔饮食集团公布,珍宝海鲜舫星期六(18日)下午,行驶至南海西沙群岛附近水域时,遇上风浪,船身入水开始倾侧。负责航程的拖船公司经过尝试救援后不果,海鲜舫最终于19日全面入水翻转。集团解释,由于事发地点水深超过1000米,拟进行打捞工程亦非常困难。公司对海鲜舫的意外感到难过不舍,正向拖船公司进一步了解事故详情。

何超仪、《食神》导演发文纪念

珍宝海鲜舫在6月14日启航离港前,很多香港市民纷纷前来打卡,合影留念,其中包括赵学而、何超仪等。赵学而2011年在这里结的婚,而何超仪特地发文怀念称,“再见珍宝,我的童年记忆”!

这确实是她的童年回忆,珍宝海鲜舫是赌王旗下的产业,也是何鸿燊最得意的食肆,他经常在这里大摆筵席,呼朋唤友,里面来来往往,出入的全是各界名流,非常风光。何鸿燊也最喜欢在这里举办生日宴会,夫人陈婉珍曾说,他记得何鸿燊在这里过农历生日的时候是多热闹。

网友怀念珍宝海鲜舫

据了解,1971年9月,原船拖往香港仔深湾下锚,结果装修时发生重大火灾,船身被严重焚毁,还波及附近渔船,酿成34死42伤。珍宝海鲜舫原投资人王老吉无力重新投资,之后何鸿燊和郑裕彤合资买下重建,才得以开业。现在它最大的股东依然是何猷龙的新濠国际,也算是赌王家族的企业。

《食神》导演李力持发文怀念

对于《食神》取景地不幸沉没一事,该片导演李力持21日凌晨发文感慨:“充满经历,非常可惜,永远再见,只剩回忆。”

多部经典影片在此取景

珍宝海鲜舫是多部电影的取景场地,包括经典港产片《食神》、《无间道2》,李小龙主演的《龙争虎斗》、“007”系列电影《铁金刚大战金枪客》都曾在船上取景。

《食神》截图

《食神》中有一场戏份,是举办超级食神大赛,史蒂芬·周正是在珍宝海鲜舫上做出了那道黯然销魂饭,还有那把“龙椅”,也是里面的场景。

《无间道2》截图

《无间道2》里的回归宴,也是在珍宝海鲜舫举办,吴镇宇饰演的倪永孝在去之前说,“搞定这次,我们倪家以后就可以抬起头来做人”。

《铁金刚大战金枪客》截图

不止港片喜欢在这里取景,国外的大片也喜欢在这里取景。比如韩国著名电影《盗贼同盟》,一群在韩国非常有名又有钱的盗贼来到香港后,跟当地的大佬就是在珍宝海鲜舫碰的头。另外,好莱坞大片《生化危机6》,《哥斯拉》也是在这里取的景。

珍宝海鲜舫沉没网友表示伤感

对于来香港的游客,总有导演对他们说:“未游过珍宝,不算来过香港!”美食、港片、景点交织在一起,组成了一代香港人的记忆。如今珍宝海鲜舫承载着它的过去沉没在了南海……

新闻多一点:

海鲜舫源自广州的“歌堂船”,即是向渔民提供娱乐的船只。早在上世纪30年代,不少从广州去到香港的水上人,就在香港仔经营“歌堂船”,为香港仔的水上人提供嫁娶及设宴场地。由于当时市民想吃新鲜海鲜不是简单事,而在海鲜舫的食客点菜后,员工会从海中把鱼拿上来即席烹调,成为海鲜舫得天独厚的优势。

上游新闻综合自环球时报新浪娱乐 澎湃新闻 中新网等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精选
  • 重庆
  • 调查
  • 财富
  • 评论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网络暴力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