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楼市 > 正文
全面启动建设近1年,西部(重庆)科学城建设有多快?
07-28 14:41:31 来源:上游新闻

规划面积1198平方公里,涉及涉及北碚、沙坪坝、九龙坡、江津、璧山5个行政区和重庆高新区的西部(重庆)科学城,在“十四五”的开局之年,正以加速度建设全新面貌展现给世人。

自去年9月全面启动建设以来,无论是产业投资力度、大型项目建设速度、交通规划,还是商圈及宜居宜游环境打造,蝶变腾飞的西部(重庆)科学城正散发出全球吸引力,让“科学家的家、创业者的城”名副其实。

上游新闻梳理了今年以来,西部(重庆)科学城全域的重点动作,以及重点项目投资金额数据,让你看懂,西部(重庆)科学城的美好未来。

签约、挂牌、开工

超340万人口涌入西部(重庆)科学城

2021年以来,西部(重庆)科学城以项目建设年,高起点高标准建设谱写科学城建设新篇章。

上游新闻从重庆高新区获悉,截止6月,科学城核心区(高新区)在建项目191个,总投资262.5亿元。

同时,记者从重庆高新区获悉,今年上半年科学城新签约项目73个、投资额超760亿元,四类主导产业项目占比高达100%,为科学城建设添注强劲新动能。科学城有关负责人表示,这些项目的签约落户,将吸引上万名高端人才入驻,为科学城建设注入蓬勃生命力。

这也意味着,科学城的人才涌入速度,将不断加快。

不仅是高新区,璧山、江津也是动作频频。

2021年3月31日,西部(重庆)科学城江津园区管委会挂牌成立,当天,园区就迎来了一大波发展动能的集聚落户,集中签约项目76个,总投资413亿元。

现在,江津正朝着“西部(重庆)科学城南部科创中心、商贸中心,科技成果转化基地和高品质生活宜居地”的发展目标大步迈进,开启了全面融入西部(重庆)科学城发展的新篇章。

而作为科学城建设主阵地之一的璧山,也正抢抓机遇,迅速推出西部(国际)数字经济产业生态区、双龙科技创新小镇、重庆产教融合生态区(大学城西区)、西部(重庆)科学城璧山创新生态社区二期等重大科技创新项目建设,并引进了中科曙光、科瑞、达力索缆等一批科技创新项目。

在沙坪坝,2021年5月,沙坪坝区“十四五”规划重大项目大学城文化宣教综合服务中心开工,未来也将添文化新地标;在北碚,6月24日重庆市传感器特色产业基地项目(一期)主体工程完工,并迎来首批8个项目签约入驻,科学城北碚园区建设进一步提速……

事实上,根据重庆“十四五”规划,未来3年内重庆重庆还需要引入140万人才,主要用于支撑科学城2035年规划的超340万人口,这些重大项目,都是人才引进的关键。

(金凤电子信息产业园区(高新区管委会供图))

人才聚合效益

仅科学城核心区规上工业产值就近5000亿元

大量人才涌入,究竟能在核心区创造什么价值?

我们仅举一例:5月27日,重庆首个大科学装置——超瞬态实验装置项目在科学城核心区开工,将利用超瞬态先进同步辐射光源和超瞬态电子显微两种探针,建成全球唯一多维度多尺寸表征的科技基础设施。

这是全球性领先的科技!

当前,科学城正围绕科学教学、科学研究、科学实验、科学设施、科学机构“五个科学”,和科技人才、科技企业、科技金融、科技交易、科技交流“五个科技”搭台引智、筑巢引凤。

这里富集了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自贸试验区、国家级高新区、西永综保区等“金字招牌”,中欧班列和西部陆海新通道等开放平台通道,高校28所,国家重点实验室7个,市级及以上研发机构超300个。

(科学谷效果图,图片来源“西部重庆科学城”微信公众号)

这里拥有西永微电园、中电重庆软件园、平安大健康产业园、光大人工智能产业基地等产业园区20余个,是国家生物产业基地、全国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融合发展试点区、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创新发展试验区。

同时,还集聚了华润微电子、联合微电子、中电科声光电、中国通用技术、中国中药等知名企业,年产笔电等智能终端设备占全球近四分之一,集成电路产业产值,占全市比重超80%,规模以上工业产值近5000亿元,初步形成新一代信息技术、先进制造、大健康、高技术服务等主导产业集群。

(西部(重庆)科学城璧山创新生态社区中试基地(摄影/何赛格 视觉重庆))

提速47项目,全市1/3TOD项目在科学城

上游新闻记者了解到的数据显示,在整个科学城城市建设上,上半年科学大道二期、高腾大道等19个项目开工建设,金凤隧道、坪山大道等47个项目提速实施,含谷立交、三圣宫立交改造等6个项目建成通车,西永隧道等46个项目正加紧推进。

而且,西部(重庆)科学城建设加快的关键,还在交通枢纽的建设的提速。只有交通基础建设提速,如此多的人口,人才涌入生活配套才有保障。

2021年4月16日上午,全球首条无人驾驶“云巴”在重庆璧山正式开通,轨道交通5号线跳磴至江津段正有序推进,江津区内土建工程全部完成,预计2022年春节前建成运行;渝昆高铁也全面进入施工阶段……

这意味着,璧山和江津,将因为科学城的交通建设的提速,而全面融入重庆传统主城区。

上游新闻记者从重庆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了解到的信息显示:2021年,重庆市计划完成土地出让的6个TOD项目,其中西部(重庆)科学城核心区就有2个,分别是大学城和微电园。未来,科学城将以TOD区域为核心,形成产城融合、职住平衡的功能布局。

此外,未来,在互联互通方面,科学城将加快建设穿山隧道、轨道交通、城际铁路、高速路网、快速路网等重点交通项目,基本形成“两环”快速交通系统和“六横六纵”骨架路网系统,构建四向联通、空铁联动、陆海统筹的对外交通体系,形成以轨道交通为引领、公交优先、慢行友好的城市交通体系。

(微电园TOD示范站设计效果图 重庆交通开投集团供图)

300米进公园、3公里入森林

更宜居的科学城,带来全新人居

上游新闻记者了解到,除了产业、交通等方面,为营造宜居宜业宜学宜游的良好环境,2021年整个科学城正抓紧完善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

现在,西部(重庆)科学城正着力提升城市品质和公共服务配套,目前已启动建设9所中小学,加快建设科学城国际人才社区、青年公寓,加快布局凤鸣湖、凤栖湖、大成湖等山地公园、湿地公园等;

在宜居宜游方面,西部(重庆)科学城将严格保护中梁山、缙云山,加强梁滩河流域综合治理,对山地、河流、湖泊等自然资源进行保护性生态开发,展现清水绿岸、鱼翔浅底的大美湖光山色,实现开门见绿、推窗见景、300米进公园、3公里入森林。

此外,2021年整个西部(重庆)科学城将加快供给国际学校、国际医院、国际社区,国际商业商务等优质公共服务。

在这样的背景下,大量开发商,也开始为西部(重庆)科学城人居赋能。

譬如,在整个西部(重庆)科学城开发体量最大的融创中国,不仅打造了6700亩的重庆融创文旅城、赋能重庆文旅经济发展,还深入到璧山,江津等地的城市共建当中,助力科学城建设提速。

(重庆融创文旅城实景)

“栽下梧桐树,引得凤凰来”,“科学城将以更加开放的姿态、更大力度的举措、更加优越的环境,厚植创新创业创造的沃土,让大家在这里投资放心、创业安心、发展顺心、生活舒心。”西部(重庆)科学城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重庆高新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肖庆华说。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