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签合同的人被判了刑 79户村民的土地流转金该找谁要?
07-28 12:18:35 来源:上游新闻

untitled_副本.png

前几天,綦江区某村村委会会议室里热闹非凡,面对着重庆市检察院第五分院(以下简称“五分院”)、綦江区检察院的检察官们,周大叔数完手里的钱,情绪有些激动。其它村民也不住地向检察官们道谢。

几十户村民们为何纷纷感谢检察官,这得从一起土地流转民事纠纷说起。

流转业主陷囹圄 79户农户土地流转金被拖欠

綦江区检察院检察三部主任龙迎涛至今仍清楚地记得,今年5月中旬,周大叔等十多个村民来到检察院向她求助时黯然无助的表情。

原来,早在2012年初,一个叫张小明(化名)的人和周大叔等村里79户村民签订了80多亩土地的土地流转合同,租用村民的土地来种植布朗李果树,并每年按每亩田750斤稻谷、每亩土按600斤稻谷的价值支付流转金,截止到2027年9月底。

农村土地流转给有经营能力的流转业主发展现代种养业,农民有土地收益,流转业主有经营所得,原本是双赢的事,不想,由此引发的土地流转纠纷却成了79户村民这两年的烦心事、揪心事。

untitled1_副本.png

△检察官向村民了解情况

“一开始还是按期支付了流转金的,可后来张小明因非法经营药品被判刑了,从2020年开始,我们就没有收到过土地流转金,我们全村79户人呀,有些村民还靠着这钱供娃儿读书,村委会也没得办法,啷个办啰!”周大叔既焦虑又无奈地诉说着。

“群众利益无小事,我们必须先到现场去看看!”初步了解情况后,龙迎涛当即作出了决定。

第二天一大早,龙迎涛带队赶到了该村。几十个村民手里拿着合同,带着检察官们来到流转土地现场。

“检察官,我们的钱还能拿到不?你们能不能帮我们呀?”

“我们不懂法,可以去告他们吗?”

“我们听说这地是Z公司(化名)在种,张小明只是股东……”

站在栽满果树的土地边,村民们你一言我一语地讲着,检察官们边听边问边答疑,把大伙儿掌握的情况和诉求都一一作了记录。

“大家别急,我们会尽快核实Z公司和张小明的情况,若确实不能支付流转金,我们就支持你们向法院起诉,法院判了就会强制执行。咱们检察院为老百姓办事,从不收费,请放心!”龙迎涛这番话让村民们紧蹙的眉头渐渐舒展开来。

检察官双管齐下 支持起诉释法说理促和解

untitled2_副本.png

检察官们随即展开调查,查明流转土地实际由Z公司使用、经营和管理,但公司股东张小明被判刑后,其他股东意见并不统一,Z公司便未向村民们支付土地流转金。而Z公司法定代表人王小强(化名)表示只愿承担自己份额内的欠款,其他股东则称自己无履行能力。

考虑到村民们年纪普遍偏大,法律知识欠缺,诉讼能力相对较弱,6月1日,在五分院的指导下,根据民事诉讼法相关规定,綦江区检察院发出支持起诉意见书,支持向检察机关提出申请的周大叔等34户村民向法院提起民事诉讼,要求Z公司解除合同返还土地,由张小明及Z公司支付流转金及违约金等。

“法院判决后,村民们不一定能及时得到兑现。合同一旦解除,村民们没有了收入,Z公司前期的投入也会打了水漂,满地的果树又该怎么处理?”案子起诉后,这些可能出现的问题让龙迎涛陷入了深思,也感受到肩上沉甸甸的责任——彻底解决问题的关键就在于调处好双方的矛盾,这样既能维护好老百姓的合法权益,又能为乡村振兴贡献检察力量。

“你们公司果园种植规模不小,收成应该不错。如果解除合同,你们公司需要承担相应的违约责任,这并不利于公司的生产经营,还会对公司声誉产生影响......”检察官们首先主动找到了王小强,在阐明其中利害的同时,也一再表明如果Z公司能继续好好经营,不仅是件实现双赢多赢共赢的好事,也有利于乡村振兴建设。

经过几次沟通交流,检察官们的专业、耐心和责任感,让王小强很受触动。经过和其它股东慎重考虑后,他代表公司作出承诺,合同可以继续履行,Z公司愿意一次性支付拖欠79户村民的所有土地流转金及违约金,明年的流转金也可以提前支付。

当检察官们征求村民们的意见时,大家欣然同意继续履行合同。

合同继续履行 实现双赢多赢共赢

7月15日上午,一场颇为正式的土地流转金、违约金支付大会在该村村委会举行,除了村民、Z公司人员外,五分院、綦江区检察院、法院以及村委会的相关工作人员均悉数参加。

在大家的见证下,Z公司现场兑付了拖欠全村79户村民2020年、2021年的土地流转金、违约金,并提前支付了2022年土地流转金,共计26万多元。

“和我们签合同的是张小明,他现在坐牢了,如果以后我们的钱又不能按时收到,再扯皮啷个办?”会上,村民李大爷不安地问。

“今天检察官、法官都在,我们可以在合同上白纸黑字补充清楚,马上盖公章,保证以后不再扯皮,请放心!”王小强爽快地答道。随后,他便在村民们的合同上写下“Z公司承担连带责任”的承诺内容,并加盖了公司印章。看到这一幕,向法院提起诉讼的村民终于安了心,当场向法院撤回了起诉。

“你们检察官硬是得行,帮我们把钱全部追回来了,我都不敢相信。”李婆婆竖起大指拇赞道。

“每个司法案件都连着民心,检察官们在办案中充分运用民事检察职能,彻底化解了双方矛盾纠纷,减少了当事人诉累,积极服务乡村振兴,可以说,用心用情用力办好了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一直关注此案的市人大代表、綦江区新盛街道办事处副主任朱小利表示。

上游新闻记者 钱也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