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楼市 > 正文
碧桂园预计未来三年年增至少10%,从重庆布局窥未来增长信心
03-28 08:29:07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商报

     2020年,房企们经历着比以往更多的考验,但真正有实力、有魄力的头部房企,也展现出了惊人的韧性,打破困局开创比之前更强劲的黄金发展期。

     3月25日,碧桂园发布了2020年全年财报。根据财报内容,截至2020年12月31日,碧桂园集团连同其联营合营公司共同实现归属于集团股东权益的合同销售额约5706.6亿元,同比增长3.3%,权益销售面积6733万平方米,同比增长8%;总收入4629亿元,毛利约1009亿元,净利润约541亿元。统计显示,2016年至2020年期间,公司权益合同销售金额复合增长率达到25%。

     同时,年报发布会上,碧桂园还公开了“三年增长”计划,提出未来三年每年实现10%以上的权益销售额增长,并保持各项经营指标同步增长。

     同一个2020年,同一个地产圈,碧桂园公司销售不仅体现出很强的韧性,并且对未来发展的规模和规划也展现出十足的信心,它是如何做到的?

图片1.png

1、赚钱无忧

碧桂园多元业务全面开花,营收领跑行业

     全产业链商业模式,以及机器人和现代农业等多元业务发展带来的协同效应,被认为是碧桂园区别于其他龙头企业的一个显著特征。

     碧桂园垂直整合从规划设计、材料供应、建造,到园林、装修、营销、物业、酒店、学校、商业、医疗等各个环节,其中设计、教育、物业等不少业务板块在行业均处于领先地位。例如,广东博意建筑设计院,拥有约4000名设计师,具备建筑工程设计甲级资质;博实乐教育集团,即原碧桂园教育集团,是全球领先的K12教育集团,已于2017年5月在美国纽交所主板上市;碧桂园服务已于2018年6月登陆港交所,是目前市值最高、盈利能力最强的物业管理企业。

     近两年,碧桂园又围绕地产主业,先后布局机器人建筑、机器人餐饮、现代农业、新零售等新兴板块,全产业链优势进一步强化,成为企业不可复制的核心竞争力。

      碧桂园集团总裁莫斌透露,碧桂园餐饮机器人正在全国布局门店,截至目前,共有80家门店在运营,分布在大湾区九大城市,共投放单机设备583台,遍布十多个省市。“今年下半年,我们的建筑机器人会逐步地进入批量生产,而机器人餐厅也开了80间,亦有信心在明年也全面实现盈利。”

图片2.png

(机器人中餐厅)

     同时,碧桂园创投还坚持“产业赋能、价值共创”的投资战略,以碧桂园深植中国市场近三十年的产业积淀为依托,围绕产业链、大健康、半导体、大消费、物流供应链、先进制造、新基建等领域进行股权投资(含战略并购),覆盖“初创-成长期-成熟期-上市公司”等投资阶段。目前,碧桂园创投已投资数十家企业,综合收益率超过80%,其中4家已成功IPO。

      在全年财务数据中,2020年度,碧桂园实现总营收4629亿元,毛利约为1009亿元,净利润约为541亿元,总营收继续领跑行业。

图片3.png

(无人驾驶收割机和无人驾驶运粮机展示协同作业技能,正在进行运粮)

      与此同时,西南证券认为,碧桂园在地产全产业链皆有布局,通过科技赋能驱动,产业投资已进入万亿级市场。在地产上下游产业链、社区产业链、智慧餐饮、机器人、现代农业等方面,碧桂园创投在持续进行控股类和财务类投资,未来的定价溢价能力和盈利前景也较大。

2、稳健无忧

权益销售回款连续5年高于90%,自身造血功能强劲

     除了多元业务全面开花以及不俗的经营能力,持续稳健的财务水平也是碧桂园过去一年的一大亮点。

     2020年在新冠疫情冲击下,得益于公司持续加强对回款目标的考核,强化标准化、精细化的管理机制,碧桂园的回款率依旧保持高位。2020年,碧桂园权益物业销售现金回笼约5193亿元,权益回款率达91%,连续五年高于90%,在行业保持领先,反映其强劲的自身造血功能。

     值得一提的是,监管去年引入债务监测指标,将根据负债率为房地产企业划定“三道红线”,即剔除预收款后的资产负债率大于70%,净负债率大于100%,现金短债比小于1倍,根据“越线”的数量将房地产企业分为“红橙黄绿”四档决定融资时有息负债年增速的上限。   

     “三道红线”压顶下,内地房企去年致力降低借贷。碧桂园在公布的年报中披露,公司有息负债总额从3696亿元下降至3265亿元,同比下降11.7%,期末平均融资成本仅5.56%,同比下降78个基点,融资成本进一步降低。公司账面可动用现金余额1836亿元,资金保障能力良好。

图片4.png

(数据来源:企业公告)

      从分红派息来说,碧桂园回报股东诚意十足。年报披露,全年合计每股派息人民币45.53分,全年派息总额占公司股东应占核心净利润总额的31%。Wind数据显示,2016-2019年,碧桂园累计进行13次分红派息,分红率为32.64%。这意味着,碧桂园每赚100元,就拿出约32元回馈股东。

      总的来说,凭借前瞻性的发展战略、多元精准的布局、良好的经营定力和强大的组织执行力,碧桂园在2020年交出了一份堪称稳健的成绩单。

3、土储无忧

精准布局五大都市圈,可支撑3.5年以上销售需求

     财报显示,截至2021年12月底,碧桂园已签约或已摘牌的中国内地项目总数为2958个,业务遍布中国内地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289个地级市、1350个区/县,达到市场全覆盖。同时,碧桂园长期看好中国新型城镇化发展,深耕三四线城市,管理层更表示有信心在未来三年每年录得10%的权益销售额增长。

     从公布的数据来看,2020年全年,碧桂园共获取511幅土地,权益总代价约2100亿元。其中,65%位于三四线城市,当期获取已开盘项目中,年化自有资金回报率大于30%的超过9成,新获取的项目经营效率明显提升。

图片5.png

     土储方面,截至2020年底,碧桂园在国内已获取的权益可售资源约17536亿元,潜在的权益可售货值约5035亿元,权益可售资源合计约2.25万亿元,可强力支撑公司未来3.5年以上的销售需求。

     具体来看,在新获取土地中,98%的位于常住人口50万以上的区域;93%位于人口流入区域;75%的土储聚焦长三角、珠三角、京津冀、长江中游、成渝等五大都市圈。                  

     那么碧桂园拿地的策略是什么?

     按照莫斌的解释,国家“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提出,要以促进城市群发展为抓手,全面形成“两横三纵”城镇化战略格局。这意味着,“十四五”期间将加快促进农村人口向“两横三纵”19个城市群的转移,为这些区域的房地产市场带来充足的购房需求。其中处于“优化提升”阶段的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成渝及长江中游将成为第一批吸收人口转移利好的城市群。

     而碧桂园75%的土储聚焦这五大都市圈,很好地契合了国家重大区域发展战略和人口流动趋势,市场空间巨大。

图片6.png

4、入渝无忧

碧桂园深耕重庆十四载,房企“尖子生”如何炼成?

     前面年报内容提到,碧桂园有前瞻性地布局长三角、珠三角、京津冀、长江中游、成渝等五大城市群,75%的土储聚焦于此。而作为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的极核之一,重庆自然也成为碧桂园深度布局的重要城市。

     2007年,碧桂园入渝首个项目落户长寿,开启了重庆市民人居生活的新范本。随后相继在黔江、垫江等区县扎根。

     直到2015年,重庆碧桂园拿下渝北新牌坊项目,才正式进军主城。

    “先区县后主城,再到全覆盖的战略布局”,重庆碧桂园以“碧式”风格的打法,十四载匠心耕耘,在重庆房地产市场渗透得更深、更广。

  不久前,碧桂园江山赋、江山樾等新项目相继落地武隆、秀山。而就在入渝的第14个年初,碧桂园又带着面向年轻人群的“星系”和多代同居的“府系”两大新品再次落子垫江,持续加码区县市场。

     目前,重庆碧桂园在发力垫江、合川、永川、黔江等十多个区县的基础上,也聚焦主城、全面布局,覆盖渝北、沙坪坝、巴南、南岸等多个区域,加快深耕步伐。据了解,已经落地和即将落地的优质项目已达46个,包括目前热销的长桥江山、天玺、翡翠郡和翡翠城等项目。

     从重庆碧桂园打造的这些项目来看,其秉承了与城市“共筑美好生活”的使命,因地制宜将重庆的地脉肌理、历史沿革、人文积淀,精致揉合到一砖一石、一草一木间,都是更懂重庆的好居所。品牌方面,2019年也新推出“渝生碧有你”的品牌主张,以山城特色连接美好生活,无论是品牌还是品质,均赢得千万市民的真心认可。

     而随着成渝经济圈建设上升为国家战略,重庆迎来发展新动能、新格局,重庆碧桂园方面表示, 在坚持主城区县双轮驱动之外,还将继续深入参与城市骨骼肌里的构建,参与城市建设发展。

      此外,重庆碧桂园也正在“为社会创造幸福生活的高科技综合性企业”的理念指引下,怀着对重庆更深层次的理解,加速各业务航道的探索。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