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如何为新城建赋能? 用“数智化”开启工程智慧管理模式
12-25 20:25:16 来源:上游新闻

日前,重庆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了《重庆市新型城市基础设施建设试点工作方案》,旨在加快推进具有重庆特色的信息化、数字化、智能化新型城市基础设施建设(以下简称“新城建”),为城市建设注入新活力、新动能。

如何为新城建赋能?发挥BIM(建筑信息模型)数字化优势非常关键。

12月25日,第七届全国BIM学术会议在重庆两江新区悦来国际会议中心召开。上游新闻对话同炎数智科技(重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同炎数智”)董事长汪洋,他表示,这是BIM学术会议首次走进成渝地区,将推动BIM技术在成渝双城经济圈的广泛和深度应用。

小.jpg

用“数智化”开启工程智慧管理模式

“过去是项目在哪里,指挥长就在哪里。现在是指挥长在哪里,项目就在哪里。”汪洋说,同炎数智要做的,是既懂工程咨询又懂软件的公司,也就是数智化全过程工程咨询融合创新。

数智化全过程工程咨询涉及建设工程全生命期内的策划咨询、前期可研、工程勘察、工程设计、招标(采购)、工程造价、工程监理、施工前期准备、施工过程管理、竣工验收及运营维护等各个阶段的管理服务,是贯穿项目全生命期的工程咨询服务。

采用数智化全过程工程咨询,既可减少了管理成本,还能增强建设工程的内在联系,强化对项目全生命期的整体把控,搭建起各阶段信息流,让项目业主得到完整的建筑产品和服务。

重点推出两大智能化平台

汪洋介绍,为了推进“数智化全过程工程咨询”创新模式,同炎数智重点推出了两大智能化平台。

一个是同炎数智项目协同管理平台。这是一套专门为工程建造行业项目参与方打造的BIM项目协同管理系统,以全过程BIM数字底座为抓手,基于行业长期的项目管理经验,提供项目集管理、项目总控、投资控制、设计管理、质量安全、模型应用、知识管理、智慧工地等应用子模块,实现项目各阶段管理业务的数智化融合。

另一个是同炎数智运营管理平台。该平台基于BIM+GIS+IOT技术构建数字孪生系统,以真实场景在信息系统的精准映射,对运营数据进行统一管理与综合展示,打造智慧运营管理平台。以统一的BIM数字底座将设计、建设、运营阶段的模型贯通,实现模型信息完整继承,提供从建设到营运阶段的数据支撑,为运营管理者提供决策依据,实现智慧管理。还可方便用户按需自主添加场地、设备、家具等模型构件,实现场景化定制功能。

目前,同炎数智在全国已打造了多个采用数智化全过程工程咨询的项目。如重庆广阳岛全岛建设及广阳湾生态修复、西部(重庆)科学城·科学谷、保税港片区项目、悦来片区项目以及浙江龙港市公共服务中心和政法服务中心、深圳智慧水务、深圳小梅沙、深圳安托山自然艺术公园、深圳中心公园、昆明市综合交通国际枢纽等多类型、多业态项目中,都采用了这一创新模式。

上游新闻记者 黎静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