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铁掌神拳
11-29 11:51:53 来源:第1眼-重庆广电

第1眼-重庆广电消息,在武侠小说和影视剧里,有一门武林绝学,霸气十足,威力惊人,习得这个绝技的人,往往能成为一方高手,潇洒的行走尘世,让人好生羡慕。它便是——铁砂掌。抛开小说和影视剧中天马行空的描写,真实的铁砂掌究竟是怎么样呢?

徒手劈砖、削砖如泥,这不是武侠小说里的剧情,却又和影视作品里的那些高手出招并无不同。这个练就了一手铁砂掌的好功夫的,是43岁的长寿人李翔。

很多人的印象里,练铁砂掌是在一口大锅里放满铁砂,烧到滚烫,然后练习者不断将手插入铁砂中练就。但李翔说,这样的训练方法并不科学,练习者会受伤。

李翔说,练习铁砂掌只需用正确的方式,坚持拍打装满钢珠的练功袋,训练结束后涂上特制的药水养护,坚持一年时间,铁砂掌就能渐入佳境。

由于长期拍打砂袋,李翔的右手掌要比常人厚3倍。洗净双手细细观察,李翔的手确实没有老茧,皮肤也很红润光滑。

李翔的太爷爷,曾经在外地学过铁砂掌,又传给了李翔的舅舅。那时候的李翔除了上班,其余时间都用来钻研铁砂掌法。2009年,年近三十的李翔,干脆辞掉了工作,远赴河南少林寺拜师。练习铁砂掌,需要力量、速度和手的硬度三者融合。除了击打砂袋、劈砖,还需要练习搏击技术,锻炼力量与提高速度。

李翔告诉记者,有的人喜欢打牌,有的人喜欢喝酒,有的人喜欢唱歌跳舞,但是为什么铁砂掌就不能成为一个爱好,让人接受呢?

虽然铁砂掌学有所成,但家人的不支持,朋友的不理解,一度让李翔封闭自己。2010年,李翔回到长寿老家,和父亲一起经营停车场。这份工作时间自由,李翔可以有很多时间练习铁砂掌。

坚持训练15年铁砂掌,李翔屡获大奖,成为了中国铁砂掌的顶尖高手,还担任中国铁砂掌协会的副会长。很多人慕名而来,拜李翔为师。如今的李翔,门下已有徒弟几百人。他的生活得到了改善,家人对他的态度也发生了转变。

去年,李翔的铁砂掌被列入长寿非物质文化遗产。电视机前对铁砂掌感兴趣的观众朋友,千万不要自己模仿练习,一定要在专业老师的指导下才能进行训练。

第1眼-重庆广电记者 杨金秀 卓嘉 特约记者 刘霞飞

原标题:故事人生 | 铁掌神拳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