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提供物流工作还配车?小心“首付款”变“渠道费”!
11-24 17:50:12 来源:重庆市渝北区人民法院微信公众号

重庆市渝北区人民法院微信公众号消息,小李(化名)通过某网站成功应聘物流配送工作,对方声称系某知名物流公司,并承诺可以为求职者提供车辆,保底月收入1万元,却在公司“帮助”下签订了分期贷款购车合同,总价比市场价高出4万多!近日,重庆市渝北区人民法院审结该起委托合同纠纷,判决被告物流公司退还小李首付款2.8万余元,并支付原告相应资金占用损失。

高薪承诺,“公司供车”变“分期购车”

2021年3月,昵称为“某承运商招聘部”的人员添加小李微信,声称看到小李求职信息,其公司可以提供保底1万元、平均收入1.3至1.5万元的物流配送岗位。在小李询问公司是否提供车辆后,对方避重就轻地回答:“师傅自己带车,收入翻倍,如果没有车,公司也可以为师傅提供,只是薪资待遇低一些。”小李便满心期待地去公司面谈。

图片

后来发现,公司提供车不是免费提供,是帮忙办理贷款买车。小李心想,这个工作薪水不错,车买了也归自己,还是分期付款,咬咬牙同意了,放心地让对方办理贷款买车手续,并按约定支付了首付款。

瑕疵车辆,维修后才知“真身价”

取得车辆后,小李积极配送,但仅仅两个月,车辆就出现了压差问题。在维修过程中,小李看到了售车方保留的购车发票,上面显示该车辆价税合计才7万多,但小李仅首付款和贷款本金加起来就有12万多了,总价差4万多。

图片

因维修导致19天都无法正常上班配送,小李越想越不对,回到公司找到同事打听情况,发现不止自己,很多同事都有类似遭遇。有的同事车辆总价算下来高达14万,有的同事才提车没多久,车辆就温度过高无法使用,有的同事多次向公司索要发票无果。小李这才恍然大悟,是被物流公司“套路”了。

拒绝退款,首付款变“渠道费”

气不过的小李找到物流公司理论,要求公司退还差价,甚至还报了警。然而公司人员却很硬气,声称小李支付的是贷款渠道费、上牌上户费等购车费用,并非首付款,实际车款仅8万多,甚至还举示了与其他人签订的《代办车辆服务协议》,上面约定仅服务费就高达2.2万元。但小李回忆,当时支付后,对方与他微信确认过,以后月供只需2856元左右,从未提及贷款费用问题。有的同事在签订合同时还专门询问,有没有费用,公司都承诺无需任何费用,就算有费用,怎么会这么高?!

法院审理后认为,该物流公司自前期协商至实际支付服务费过程中,都未告知小李支付的是其他费用,而告知系购车款,该公司未按照与小李之间的约定支付该首付款,应予以返还。遂作出判决支持了小李的诉讼请求。

图片

法官提醒

求职者往往心切,在与用人单位磋商过程中往往处于弱势地位,某些公司利用这种心理优势和信息不对称,在求职者身上谋利,求职时也需提高警惕。

一是要通过正规渠道求职,切勿在广告网页、钓鱼网站等填录求职信息,避免暴露重要隐私;

二是注意辨别对方身份,切勿被“大品牌”“大公司”名号震慑,警惕支付求职费、介绍费等;

三是随时保留证据,对于签订的合同、协商记录,注意保留复印件、视频、照片等,以免发生纠纷后难以自证。

原标题:提供物流工作,还配车?小心“首付款”变“渠道费”!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