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应急先锋 | 陈戈:大家都叫我“陈癞子” 其实是种爱
11-24 14:17:28 来源:上游新闻

11月4日,全国应急管理系统先进模范和消防忠诚卫士表彰大会在北京召开,垫江县应急管理综合行政执法支队四级主任科员陈戈荣获“全国应急管理系统先进工作者”称号。

2013年从事应急管理工作以来,陈戈常年与危化烟爆行业企业打交道。

在危化烟爆企业当中,他有一个绰号,名叫“陈癞子”。其实,这不是大家理解意义上的“癞子”,只因他身上的那股“执拗劲儿”:凡是与安全生产相关的事,都要懂、都要提醒、都要管。

GetAttachment (6).jpg

接受“谈虎色变”的安全监管工作

垫江县是重庆市应急局划定的十个危险化学品重点县之一,危险化学品和烟花爆竹生产、经营企业“多、小、弱、散”,安全监管“谈虎色变”,很多应急人都不愿意负责。

“总有人要负责,难管并不是管不了。”面对这样复杂的局面,2013年来到垫江县应急管理综合行政执法支队后,陈戈便接手了这项工作。

这份工作并不简单,陈戈刚一接手便感觉“压力山大”。有一次,县烟花爆竹打非办接举报,辖区一民房私藏大批非法烟花爆竹,周边人员密集。

“这就如同一个‘火药桶’!”情况紧急,陈戈第一时间赶赴现场开展处置。

“你要干什么!”面对前来处置的陈戈,私藏非法烟花爆竹的人言语十分激烈。

看着“咄咄逼人”的违法人员,又看看周围围观的市民,陈戈心中也有些紧张。但作为执法人员,面对违法行为就应该勇于制止。

他义正言辞地对违法者说道,私藏非法烟花爆竹属于违法行为,“周围都是街坊邻居,如果发生意外,后果不堪设想!”

打非办工作人员陆续赶到后,随即对当事人进行了处罚,并及时消除了安全隐患。

说他“烦”,其实是褒奖

“危化烟爆安全监管工作,还是要实打实地干。”

陈戈说,安全这根弦必须时时绷紧,为此,他每天都要去往各个危化烟爆企业,将行业内的情况记在心里,有备无患。

常年到企业查隐患、找问题、促整改,这让当地危化烟爆企业给他取了一个外号“陈癞子”。因为对于这些企业来说,他实在有些“烦”。

这个“烦”,其实是对陈戈的一种褒奖。

无论刮风下雨、酷热严冬,还是黑夜白昼、周末节假,陈戈说不定就会出现在某一家企业的车间里。对于企业负责人来说,每次看到陈戈“登门拜访”,总是担心自己还有做得不到位的地方。

“刚开始觉得抱怨,可仔细想想,‘陈癞子’也是为了我们企业好。”陈戈一次次地对企业的“赖”和“贴”,正是“监管与服务并重”理念的诠释,企业负责人接受的检查多了,也渐渐明白了陈戈的良苦用心——“安全就是效益”。

晕倒醒来,他仍关心救援情况

除了日常监管,面对企业发生安全事故风险,陈戈也总是第一时间赶赴救援。

2018年7月,辖区一危化企业厂房外围发生火灾。得知消息后,陈戈第一时间赶赴现场协调指挥和参与处置。

“一定不能危及旁边的危险化学品库房!”陈戈在烈日下来回穿梭,小腿还被划了一道很长的口子。

酷暑难耐,又遇火灾,过度劳累的陈戈一时难以支撑,晕倒在地。而当他醒来之后,第一句话便是:“火灭了吗,有人员伤亡吗?”

“陈科长,大火被扑灭,大家都没事,没有殃及不远处的危险化学品库房。”听见大家报平安,陈戈这才安了心。

陈戈忙了8年,哪怕是周末、节假日,他都很少陪伴在家人身边,只因他将危化烟爆行业安全时刻挂在心间。

上游新闻记者 王梓涵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