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白天当保安晚上自学!听障小哥想给女儿证明“爸爸也可以是超人”
11-17 21:42:51 来源:都市热报

都市热报消息,“good morning!”清晨,保安小哥贺仟用英语向一位业主打招呼,引得业主惊奇点赞。这是贺仟磨练自己英语口语的方式,他正在自学大学课程。

实际上,贺仟本身是一名听障人士,也是一名单亲爸爸。他努力成为保安班长、大学自考生,都是想给8岁女儿证明:爸爸也可以是超人,爸爸什么都可以做到!

关键词:单身爸爸

“你太不上进了,女儿看到爸爸这样,也会不上进。”——女儿的妈妈

16日早上10点过,记者在巴南协信天骄溪悦小区见到了贺仟。他身材高大,穿着笔挺的西装,拿着笔记本和对讲机,正在小区里依次检查消防安全设施。

贺仟于2019年3月成为这里的一名保安,当时的初衷,是为了给女儿乐乐(化名)及乐乐妈妈证明,自己能拥有并干好一份正式、稳定的工作。为何需要做这样的证明?贺仟说,这得从很久以前说起——

贺仟的老家在江津,他小时候,一次发高烧导致他双耳受损,留下了双耳分辨率低的终身后遗症。贺仟高中毕业后,为了给家里减轻负担,便开始了打工生涯。这些年来,他当过建筑工人、鞋厂工人、机械厂工人等。曾有人劝贺仟,不要一直做临时工,要多为未来考虑。但因为听力受损在内心留下的枷锁,贺仟不愿走向更广袤的社会舞台。

后来,贺仟与乐乐妈妈相识相恋。但在乐乐出生后不久,乐乐妈妈却抱着

乐乐离开了贺仟,也离开了这座城市。乐乐妈妈走之前说:“你太不上进了,女儿看到爸爸这样,也会不上进。”

就这样,贺仟变成了一名单身爸爸。

关键词:保安班长

“妈妈说,爸爸太不上进了,让我不要学你。”——年幼的女儿

贺仟说,最初,自己经常坐火车去看望乐乐,给乐乐买玩具送生活费。一年又一年过去,乐乐6岁了,到了快上学前班的年纪,也开始有了自己的一些见解和想法。有次,乐乐对贺仟说:“妈妈说,爸爸太不上进了,让我不要学你。”

年幼女儿的话,如同一根针刺进了贺仟的心里。返回重庆后,他决心改变这一切。贺仟辞掉了原本机械厂工人的工作,积极投简历应聘,终于获得了这份保安工作。

为了干好这份工作,一向不愿意戴助听器的贺仟,主动购买了一台经济能力内最好的助听器,坚持每天佩戴。贺仟说:“毕竟和以前做工人不同,我要和同事、业主们打交道。”

小区客服主管李桂兰见证了贺仟的成长与变化。她说,贺仟上岗后,一改面试时害羞、寡言的样子,总是微笑着、主动地和业主们打招呼。没多久,贺仟就认识、熟悉了大部分业主,甚至能说得出对方姓什么,“很多业主遇到麻烦事,都点名找他帮忙。他们觉得这个小伙力气大、脾气好、耐心好。”

“他做事认真负责,收到了很多表扬信。有次,一位老年业主忘了带钥匙,他就给业主买吃的,还一直陪伴等候其家人;还有次深夜,两位老年业主卧室门打不开,也是他联系到开锁师傅,上门解决的。”小区物业安保部主管周建也告诉记者,贺仟入职半年多后,便凭借出色的执行力和超凡的耐心,从十余名保安中脱颖而出,升职成为了保安班长。

关键词:大学自考生

“只要想到女儿,就不会觉得累,反而越学越起劲。”——贺仟

最近这两年来,为了带头做好疫情防控的工作,贺仟节假日一直坚守在岗位上,没有机会再去看乐乐。又因为此前和乐乐妈妈有些不睦,贺仟没能再与乐乐通上视频和电话。贺仟说,自己手机里时间距离最近的一段女儿的视频,还是两年前拍摄的。

今年,是乐乐步入小学的年纪。贺仟在手机上查到:这是孩子们最重要的学习阶段,父母也会对孩子会起到很大的榜样影响作用。贺仟说:“那一刻,我开始有点理解乐乐妈妈为啥不让我和孩子通话了,她还是怕我不爱读书不上进的样子,影响到了孩子。”

在这层领悟的驱动下,贺仟主动报名了成人自考大专(工商大学-工商管理专业),开始了自学之路。工作时间,贺仟要忙于巡逻、检查、管理等工作,非常的繁忙和辛苦。好容易到了午休时间,贺仟顾不得休息片刻,用手机或者电脑学习网课。晚上下班回到家里,贺仟会泡上一杯浓茶对抗疲倦和困意,坚持自学到深夜。贺仟说:“只要想到女儿,就不会觉得累,反而越学越起劲。”

主管周建说,自己曾好几次遇到下了夜班的贺仟。他说,夜班后的人往往特别疲倦,恨不得马上回家睡觉。但贺仟却跑到会议室的角落里,用手机看起了网课,“我喊他快回家休息,他就说,我学完这段就走。”

贺仟说,对自己来说,最难的一门功课要数英语。因此,为了练好口语,自己有时候会厚着脸皮,主动和业主用英语打招呼,进行口语强化训练。业主孙女士是一名室内设计师,她笑着说:“贺班长第一次给我说英语的时候确实把我惊讶到了,我发到朋友圈去,大家都在说,你们小区的保安文化素质好高哟!”

内心独白:女儿,爸爸好想你

在我现在这个年纪,重新拿起课本学习,说实话是非常吃力的。无论是记忆力还是学习能力,都比不上年少的时候。但我心里的信念非常坚定:必须要学会、学好。

每次我学习累了的时候,我就拿出手机看女儿的照片和视频看,看完就有动力继续埋头学习了。说实话,没见到女儿这2年,手机里仅有的这些视频和照片,我起码看了几千遍了!

我想好了,等我通过考试,拿到大专文凭后,我就带着它坐火车去看女儿。我要亲口告诉她:爸爸虽然有一些缺陷,但是爸爸也可以是超人,爸爸什么都可以做到!

当然,我最想告诉女儿的是:爸爸好想你哟!

 都市热报记者 王薇 摄影报道

原标题:白天是保安班长 晚上自学大学课程 听障保安小哥的拼搏人生:想给女儿证明“爸爸也是超人”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