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顽童爷爷的“壁画”:年过七十,还在追梦……
11-17 11:05:34 来源:第1眼-重庆广电

第1眼-重庆广电消息,“人要是没有梦想就咸鱼有什么区别?”相信这句话很多人都不陌生,生活在北碚农村的古稀老人石明光,多年来,他都是村民们眼中的另类,这是因为他年过七十了,竟然还在追梦。

打过工,种过地,拿起画笔,谁都别来打扰,这是石明光的露天画室。画笔是他自己动手用竹竿和布条做的,画布就是自家房子的土墙,调色盘就是几个土碗。就用这三种天然颜料,石明光画崇山峻岭,画田园风光,画静静山河水……他脑海中一个个美丽的场景,从他的笔端跳到墙上,又从墙上跳进周围人的眼睛里。

老石没有绘画的基础,在农村,他找不到老师教,全凭自己悟。画画全凭自己想象,天马行空,不受约束。他本来只是想画一棵黄葛树,却越画越大,树冠冲上了云霄,他才满意地作罢。

其实,对艺术的喜爱可以追溯到他年轻的时候。已经72岁的石明光有着很多中国农村爷爷的典型经历:只读了小学,二十几岁结婚生子。女儿出生,老石一心想着怎么把孩子养大,远赴新疆打工赚钱,哪里有机会学习绘画。他想弥补充满缺憾的青春,六十几岁才真正拿起画笔。

石明光有个独生女儿,远嫁到了成都,孩子想把父母接去同住,老石不愿意,他就愿意住在村里。对于石明光来说,现在也许是最好的晚年生活:活了那么多岁,都以家庭为重,以孩子为中心,现在终于有机会为自己而活。

对比村里的同龄人,大都待在家中,困于生活琐事,石明光觉得自己找到了几个兴趣爱好,已算幸运。他说即便自己已经赚不到钱了,但是只要身体健康,就是最大的福气。

第1眼-重庆广电记者 郭蓓蓓 李翾 特约记者 兰天

原标题:故事人生 | 顽童爷爷的“壁画”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