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城口红色文化进校园 “十二载体”引导“童心向党”
11-05 15:55:17 来源:上游新闻

重庆城口:红色文化进校园 “十二载体”引(7106708)-20211105161006.jpg

走进城口县庙坝镇第一小学(后简称庙坝一小),休闲长廊上是革命英雄人物故事绘本,教室外墙上是手抄红色经典诗歌,泥塑室里有革命故事泥塑,操场上正排练着红色革命故事舞台剧……

自广泛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以来,为强化爱国主义教育,城口县以“铭记老区红色历史、弘扬伟大长征精神”为主题,教育引导全县各学校广泛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进校园”系列活动。庙坝一小以“童心向党”为主题,因地制宜创新打造“读、学、听、看、访、讲、演、写、画、塑、研、评”等党史学习“十二载体”,引导少年儿童阅读党史学习读本、学习先锋人物精神、聆听系列红色故事、参访教育实践基地、泥塑党史百年经典,在孩子们成长的黄金时期注入红色基因,培养具有革命精神和民族情怀的“红孩子”。

读学听看访 在学习中注入红色基因

44a3ce0a0d7f5320c8ae82ac7f4f89e0.jpg

“亲爱的同学们,早上好。今天为大家带来的是李先念畅饮‘一碗水’的故事。在城口流传着这样一首歌谣:一碗水蜜蜜甜,红军再喝喝不干……”周一早上七点半,庙坝一小的红领巾广播站准时开始讲述红色故事,孩子们会伴随着清脆悦耳的讲述声,开始这一天的学习。

红领巾广播站体现的是“十二载体”之一“听”。

据了解,为积极推动红色文化进校园,庙坝一小广泛开展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红色教育。打造的红色文化长廊,让学生在闲暇之余阅读《少年儿童学党史》《血沃巴山》《中国共产党一路走来》等红色作品;利用“红领巾爱学习”APP,定期组织学生观看反映党史优秀人物、时代楷模和革命传统教育主题的优秀影片和少先队员主体队课;参访革命遗址,实地瞻仰红色景点,追寻红色记忆;利用每周四少先队活动课,组织学生挖掘、整理和讲述革命故事。

重庆城口:红色文化进校园 “十二载体”引(7106717)-20211105161019.jpg

午间休息时分,庙坝一小的文化长廊里总会聚集着一群学生,手捧书本和小伙伴们分享自己最喜欢的革命英雄人物。

“以前我心目中的英雄是迪迦奥特曼,现在我的英雄是邱少云,他身上被烈火点燃,却为了不暴露一动不动,他真的很伟大。”

“我最喜欢的是李大钊,我在很多故事、很多事件中都看见过他的身影,他还把马列主义带入了中国,他是个很厉害的人!”

一句句童言稚语掷地有声。他们或许现在并不能完全理解这些故事、这段历史背后的含义,但其中的革命精神和民族情怀已悄然融入血脉与灵魂。

讲演写画塑 亲身体会红色精神

重庆城口:红色文化进校园 “十二载体”引(7106712)-20211105161016.jpg

每一个孩子都喜欢故事,喜欢听故事也喜欢讲故事。

基于此,庙坝一小学校开展“小萝卜头进校园”红色讲解员大赛,培养孩子们收集及宣讲红色经典故事的兴趣与能力,让学生在身体力行的活动中传承红色精神。

古梦琪是庙坝一小六年级的学生,今年她成为学校的红色讲解员,在学校党史宣讲活动中,总少不了她的身影。

古梦琪说:“我知道很多故事,如王波智取老鹰洞、刻在树上的借条、红军壶、斑竹剑戳破敌胆等。我想把这些红色故事,特别是我们城口自己的红色故事讲给更多的人听。”

重庆城口:红色文化进校园 “十二载体”引(7106719)-20211105161023.jpg

除在校内广泛开展宣讲活动之外,庙坝一小还开展了丰富多彩的实践小活动。

周一,国旗下,每周都会有一个班级以表演情景剧的方式讲述故事,或是演绎王二小、小宣传员等红色经典小故事,或再现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开展革命斗争和社会主义建设事业的经典场境,或是展现孝老爱亲、助人为乐等传统美德绘本剧。

在各班级的美术课、自习课、泥塑课上,孩子们会和老师一起制作红色故事手抄报、绘制建党百年经典画面、泥塑嘉兴红船等经典场景,还会与老师们一起创作诗歌,歌颂中国共产党的历史功绩,革命先烈、优秀共产党人的光荣事迹。

走进庙坝一小泥塑教室,最醒目的是一艘长60厘米的小船,虽然小船制作得还有些粗糙,但船身上刻的四个大字“红船精神”,让孩子们想象出中国共产党的梦想起航地——嘉兴红船上的场景。

“国无德不兴,人无德不立。育人之本,在于立德铸魂。”庙坝一小校长戴国波说,希望让孩子们在锻炼表达能力、提升自信的同时,在演讲、表演或者制作过程中,去体悟其中蕴含的红色精神,潜移默化地进行红色文化熏陶,激发幼小一代对红色精神的共鸣。

学生生活习惯在红色教育中发生转变

重庆城口:红色文化进校园 “十二载体”引(7106710)-20211105161009.jpg

走进庙坝一小的食堂,里面没有打饭窗口,也没有打饭阿姨,只有盛放着不同菜品的大盆整齐摆放在桌上。

高年级的孩子们井然有序地排着队,在后厨人员“吃多少打多少,不要浪费”的提醒中,像吃“自助餐”一样自己为自己打饭。

在食堂工作多年的周光翠感受最为直观,她感叹道:“以前学校给学生讲节约粮食、节约用水,孩子们听了就忘,坚持下来的很少。自从开展红色文化进校园,孩子们听了很多红色故事,知道他们佩服的英雄们曾经吃不饱、穿不暖,都很自觉节约粮食,洗碗的时候把水开得很小,用完就关。”

据了解,庙坝一小为让红色基因深植青少年心灵,让红色教育更加入脑入心,还定期开展“凝心聚力为党培育更多的红孩子”主题少先队教研活动和“红领巾奖章”评选活动,通过少先队教研活动为孩子们搭建互相学习、交流的平台,让学生们从书本走向实践;通过日常孩子们的表现,给表现出色的“红孩子”颁发“红色幸福币”。

“我们将红领巾争章与少年儿童学党史活动有机结合,引起了孩子们学习党史的兴趣和热情,现在很多学生不仅在生活习惯上发生了转变,还积极参加看望孤寡老人、环境卫生保护等各类志愿服务活动。”戴国波认为,少年儿童是中华民族持续奋进的未来,校园是传播红色文化、传承红色精神的重要载体。他们正在从受教育者转变为党史的积极宣传者和自觉传承者,正在以实际行动赓续传承熊熊燃烧的红色薪火。

城口县教委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后,当地将紧密结合学生成长实际,创新教育方式方法,持续加强青少年党史学习教育,播撒“红色种子”,引导广大青少年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精神血脉,让红色精神世世代代传下去。

上游新闻记者 纪文伶 通讯员 王雪梅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