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为帮孙子逃罪,奶奶喊回姑姑叔叔连夜转移6000克毒品
10-18 10:23:30 来源:CCTV今日说法微信公众号

CCTV今日说法微信公众号消息,2020年10月初,重庆市公安局九龙坡区分局的民警接到一条重要举报线索——重庆市大足区某镇有两个农民,无固定职业,近一年来突然有了和收入明显不符的大笔开销,具有贩卖毒品的嫌疑,这引起了警方的高度重视。

被举报的男子郭某和张某都是重庆本地人,曾在云南生活10年,张某有因吸毒被查处的经历。

“消失”的毒品

2020年11月3日,专案组得到线索,郭某等人近期要从重庆去云南谈生意,疑似进行毒品交易,于是警方立即展开侦查部署并进行跟踪。从11月8日开始,郭某的银行账户和另一个名叫秦某的账户,分两次向云南同一个账号进行了大额汇款,疑似在支付毒资。但奇怪的是,在整个往返两地的过程中,警方并未发现毒品的踪迹。

图片

根据转账记录,警方认为秦某很可能是郭某和张某幕后的大老板,他通过电话指挥郭某和张某在云南的贩毒交易。

郭某等人交易完成回到重庆后,起初并无任何异常活动。突然有一天,警方发现张某给他的堂哥打电话,以“老师到了”为暗号,让张某的堂哥去一个快递点拿在云南购买的毒品。之后,郭某、张某、张某堂哥三家人聚集在郭某老家,计划分销毒品。

图片

2020年11月22日上午,经过周密部署,警方分头抓获了犯罪嫌疑人郭某夫妇、张某夫妇以及张某的堂哥,当场查获毒资60万。但在搜查过程中,仅在郭某老家中发现100克毒品,与专案组掌握的情况,相差数十倍。

陷入迷途的家族

在审讯中,郭某承认自己将毒品转移至隔壁的奶奶家中。当警方来到郭某奶奶家中时,年近八旬的老人却刻意隐瞒事实,表示自己并不知情,在其家中一番搜寻后,警方并未发现毒品踪迹。

图片

警方认为仅靠一个老人在一夜之间转移6000克毒品的确具有一定难度,根据得到的线索,郭某的叔叔、姑姑也在毒品进入郭某家中的当天夜里,专程从重庆赶回大足,可疑行为指向郭某的亲属很有可能参与了藏毒。 于是,警方发动群众提供线索,最终在郭某老家附近的一条小河沟里,环卫人员发现了一大包毒品。经确认,这包毒品数量与郭某近段时间交易的数量相吻合。 

图片

警方对郭某的叔叔、姑姑和奶奶都采取了强制措施。郭某的奶奶承认,因为担心藏在家中的毒品被民警发现,就和郭某的叔叔和姑姑商量把毒品丢入河道,销毁证据。

最终,贩毒团伙的幕后老板秦某也落网。秦某曾两次因贩卖毒品被外地警方抓获却因证据不足被释放,他在被抓获时仍抱有侥幸心理,自认为躲在幕后可以逃过罪责,但不料警方已掌握充分的证据,足以让其定罪。

目前郭某、张某、秦某等人分别因涉嫌贩卖、运输毒品罪被逮捕。郭某的部分亲属因涉嫌包庇毒品犯罪分子罪被逮捕。

普法时间

图片

Q:在这起案件中,郭某的亲戚想丢弃毒品,以此来消灭证据,帮助郭某逃脱刑事责任的追究,这种做法,你怎么看?

A:当然这种做法是错误的,毒品犯罪原本确实是很隐秘的犯罪。在有的特殊案件当中,考虑到证据和案件背景的情况,如果没有毒品确实可能定不了案。但是有些案件当中,即使你没有毒品,如果证据链条完整,即使毒品的数量可能不太确定或者没有查找到毒品,照样能够定案的。在本案当中,这个毒品到底在不在,对本案的定性还是有一定影响的,所以他们家人想丢弃毒品。但是实际上来讲,还是被查获了,最终真相大白。所以这个结果,其实也害了自己,也没有帮到郭某。

在这个案件中已经构成犯罪了,其实你扔了也没有用。所以这个案子如果是让他们重新选一次的话,如果他们不知道结果他们还有可能还是会选择帮着他毁灭这个罪证。但是如果这个时候,他们更理智一些,也许就把毒品提供给警方,多少能够减轻郭某一些刑事责任。

另外更重要的是,因为毒品它确实是个非常危害人体健康的,是非常有害公民健康的,是绝对不能够在社会上流散的。所以警方通常就是哪怕有一丝的可能,也要想办法把这个毒品给查掉,把它给销毁掉。这些毒品流散在这个社会上,它总是一个隐性的炸弹,因为吸毒的人,他往往很难戒毒,这个时候只能越来越严重,那这个毒品流散在社会上,也可能让吸毒的现象更严重,所以说很正常,警察一定要想办法,把流落在外边的毒品给找到。

案件来源 |《今日说法》节目《装满现金的背包》

记者 陈兵 张博

原标题:为了帮助孙子逃避罪责,年近八旬的奶奶连夜找人转移6000克毒品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