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老人戴上一块表 发生险情可预警
09-25 18:55:25 来源:上游新闻

9月25日上午11点,重庆江北区石马河街道养老服务中心内,一阵响亮的警报声响起,工作人员查看后发现,警报的原因是街道辖区内一名老人的血压突然升高,随即联系上该老人,询问是否感觉到身体异常,并提醒他注意休息。

这是该养老服务中心当天接到的第12起报警,该功能得益于中心投入使用的智慧养老服务云平台,这也是江北区首个智慧养老服务平台。

1.jpg

实时监测老人生命体征数据 如异常可自动预警

发生火灾、走失、突然发病,遇到这些意外情况,如何让老年人第一时间得到有效救助?

今年年初,石马河街道为辖区内456名独居、空巢及失能等老年人免费配发了“一键通”智能腕表,并连同智慧养老服务云平台,对老年人进行智能化全覆盖守护。

该智能腕表可以对老年人的心率、血压等健康情况进行全天候监测,如果遇到异常,可以自动向平台预警。同时,街道还为这一老年群体安装了烟感报警器。

除了自动预警,如果老人遇到紧急情况,还可以按压腕表的“SOS”键3秒,主动向养老服务中心报警。

“接到报警后,工作人员会电话与老人联系,如果联系不上,附近的救助力量将在5分钟内赶到老人家中。”江北区石马河街道养老服务中心院长丁松说,智能腕表发出的警报除了在平台上显示,还会反馈给距离老人最近的养老服务站,服务站的工作人员将第一时间为老人提供应急救助。

如果发生险情的时间是晚上,养老服务中心每天安排了2名工作人员24小时值班,他们会联系为老人配发智能腕表时登记的爱心邻居,由邻居上门查看老人的情况。

本月以来,通过智能腕表报警,石马河街道养老服务中心已为老年人解决困难171次。

助餐、助浴、康复护理 让老人乐享上门服务

通过智慧养老服务云平台,石马河街道采录了4.8万余名老年人的详细档案,包括健康状况、家庭状况等,为有特殊需求的老年人建立了健康档案6000余份。

依托街道的14个养老服务站,中心每周都会邀请周边医院的医生对老年人进行体检,并更新健康数据。

“通过小程序或者APP,老人可以足不出户,就享受到贴心上门服务。”丁松说,目前平台汇集了29家服务机构,可以为老年人提供助餐、助浴、康复护理、心理疏导等100余项居家养老服务。

平台上,除了老年人的信息,还实时更新着养老服务的进展情况。“这个平台让居家养老服务覆盖面更广了,老年人获取自己需要的服务也更加便捷。同时,通过平台购买养老服务的价格相比市场价也更低。”丁松说。

据了解,此后,该智慧养老服务云平台的服务范围还将进一步扩大。

上游新闻记者 冯锐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