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电影《王良军长》主演战立国:饰演英雄是我的荣幸
09-24 14:09:18 来源:第1眼-重庆广电

他是被毛主席称赞的“重庆崽儿”

他英勇善战 屡建功绩

27岁就成为红四军军长

9月24日,电影《王良军长》全国上映

《重庆专访》对话主演战立国

带你走近英雄军长的传奇人生

90多年前,中国工农红军在第一次反“围剿”中取得胜利,活捉国民党军前线总指挥张辉瓒,毛泽东同志挥毫留下了“万木霜天红烂漫,天兵怒气冲霄汉”的壮丽诗篇。而在这场战役中立下赫赫战功的,正是红军建军初期的著名将领、红四军军长王良。

重庆电视台 翁弋然:

那时候开始接这个角色的时候,知道王良是谁吗?

电影《王良军长》主演 战立国:

说实话,基本上不知道。因为当时说是一个历史人物,当时我还犹豫了。我之前演过一个历史人物是解放海南岛,当时那个戏叫《解放海南岛》,演的是鲁湘云,他是打响解放海南岛的第一场战役。当时没有微博,只有博客,就是这个英雄家属就给我写信,说你演的是我的家人怎么样,我当时觉得压力好大。所以,接这个戏的时候,我其实也考虑过这个问题。因为是英雄,我们都有敬仰之心,但是生怕把他演坏了演砸了。

重庆电视台 翁弋然:

觉得是很难的事情,为什么还接了?

电影《王良军长》主演 战立国:

这么大的一个这么厉害的英雄人物,居然我们了解得太少了。所以我觉得,如果能把这个英雄能让全国更多的人去了解去熟知,我觉得这也算是我的一份小小的贡献。

王良出生在重庆綦江,21岁考入黄埔军校第五期,22岁加入中国共产党。他智勇双全、长攻善守。参加“秋收起义”后,王良随毛泽东同志在创建和保卫井冈山革命根据地和第一、二、三次“反围剿”中屡建奇功。

在黄洋界保卫战中,王良创造了红军作战史上“以少胜多”的典型战例。为此,毛泽东同志挥笔写下:“山下旌旗在望,山头鼓角相闻,敌军围困万千重,我自岿然不动。早已森严壁垒,更加众志成城,黄洋界上炮声隆,报道敌军宵遁”。

电影《王良军长》导演 顾其铭:

我们知道他的东西太少,能查到史实的东西不多,因为他牺牲得很早。

电影《王良军长》导演 顾其铭:

他真是在中国革命最低谷的时期加入共产党,然后坚定了信念。

重庆电视台 翁弋然:

从完全不知道这个人到后来去演他,在认识、接近并且成为他的过程当中,你做了哪些工作?

电影《王良军长》主演 战立国:

从起初开始查大量的资料,后来咱们工作人员给我讲他的英雄故事。其实作为演员来说,演员其实是感性的,我要麻痹自己,我要告诉我自己我就是王良。就像前两天,我这戏也拍完了,然后前两天去王良故居拍一个视频,我穿上衣服一刹那,我恍惚了。我不知道我自己是在饰演王良,还是因为我就是王良。因为整个剧情,我倒背如流。我推开门那一刹那,我自己都泪崩了,当时我就受不了了。

重庆电视台 翁弋然:

你要去演一个鲜活的人,你的这些细节从哪里来?

电影《王良军长》主演 战立国:

我们一般塑造角色的时候,都会比方说一个角色会有特定的动作,特定的言行,特定的肢体,特定的肢体习惯,但是这个戏我不是特别敢加入。因为我们毕竟不了解,因为也没有人去告诉我他到底有什么样的习惯。他牺牲太早了,所以说,我就不是特别敢加这些东西。我觉得,这个英雄刚毅的性格是不能丢的,他内心最柔软的善良也是不能丢的,我觉得秉承这两点,至少能接近王良同志。

重庆电视台 翁弋然:

王良这个角色这个人物,他不仅是有心怀家国的这种大情怀,还有很多很细腻的情感,你觉得这里面最细腻的情感都有哪些?

电影《王良军长》主演 战立国:

先说大的情怀吧,我没有想到他其实过得很安逸的生活,用现在的话应该是富二代了。有那么大的宅子,吃喝不愁,对吧?他放弃这些安逸的生活,投身到革命队伍当中,这一点就让人很佩服。

重庆电视台 翁弋然:

你觉得这里面的情感里面,最难把握的是什么情感?

电影《王良军长》主演 战立国:

其实最难把握的还是跟黄玉英的情感,因为其他那些男人和男人之间其实很简单,都是那种刚烈的性格。跟她很难把握,是因为他有家室了。他是结婚当天他逃了,如果按照当时来说的话,他已经成亲了,按照现在来说的话,他没有既成事实。但是他秉承了这种想法,我跟你是革命同志关系,可能互相对对方有那么一点点好感,但是我知道我自己有家室,不能对不起你。所以说,他一直跟黄玉英保持着一定的距离。

重庆电视台 翁弋然:王良同志他牺牲的时候才27岁,但是他的生命是很浓缩的,因为他短短5年的时间就从一个连长成为了红四军的第三代军长。塑造这样的一个人物,你觉得最困难的地方是什么?

电影《王良军长》主演 战立国:

其实最困难的,我倒觉得是我们时间太短了。我当时看到剧本的时候,我当时就跟导演说,我说导演,这个是一部电影还是几部电影?导演说,一部电影。我说,一部电影要容纳这么多的内容吗?导演说没办法,因为毕竟各个方面都有原因,只能说在一部片子里面把它容纳掉。其实,我觉得这个片子只能说大概展现了他这几年的一个阅历,但是最细腻的东西,可能我们没有时间去展现。我觉得,他每一场战役都可以拿出来做一部非常经典的电影。

重庆电视台 翁弋然:你塑造这样的一个角色,你觉得对你来说最大的收获是什么?

电影《王良军长》主演 战立国:

最大的收获就是我觉得心境不一样,就是通过这部电影让我感觉到生活来之不易,活好当下,珍惜当下,感恩前辈。

第1眼-重庆广电记者 张嘉 魏俊雅 徐毅 翁弋然 李佳卓

原标题:重庆专访 | 电影《王良军长》主演战立国:饰演英雄是我的荣幸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